张龙振
企业家诚信经营不忘本 感恩回报家乡
诚实守信
山东省
2019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个人简介:张龙振,男,汉族,中共预备党员,1977年5月生,初中学历,山东省庆云县中丁乡张家村人,现任山东真如铁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事迹概括:致富不忘家乡,脱贫不忘乡亲,他始终信守那句:“哪天如果闯出点成就一定要帮助家乡,帮助父老乡亲。”多年来,为村里捐款捐物,尽心尽力帮助困难群众,以无私的大爱践行着自己的承诺。同时他坚持诚信经营,始终把质量放在第一位,从不以次充好、欺瞒顾客,在业界赢得了良好声誉。荣获2019年山东好人之星、德州好人之星等称号。

  主要事迹:

  张龙振:一诺千金 回报家乡

  张龙振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农村人,初中毕业后外出经商,凭借不怕吃苦、顽强拼搏的劲头,通过多年打拼,在外面闯出了一片天地。虽已不在村里居住,但却没有忘记养育他的家乡,多年来用实际行动兑现着当年的承诺。说起张龙振,村里的老人纷纷竖起大拇指,夸赞他有良心、有爱心,说话算话,守信用。

  信守诺言  支援建设

  “早些年村里条件还很差,那时候生活水平都不高,大家都在一个村里生活着,平常没事聚在一起聊天,那时候张龙振就说过,不能这样在村里呆着了,得出去闯一闯,找点事做,哪天如果闯出点成就一定要帮助家乡,帮助父老乡亲。这样随意的话语当时谁都没有当真,后来他通过自己的努力,真的在外有了一席之地,虽说没有大富大贵,但他还是记住了自己当年的承诺,帮助村里,回报家乡,这些年他一直致力于帮助家乡的建设,村里需要建设的时候他都会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捐钱捐物。”张家村党支部书记张世坤说。

  “当初村里路灯安装上以后,每年的电费成了一个大问题,由于村里没有集体收入,村委会没有足够的经费缴纳电费。这下可把村委会愁坏了,张龙振听说后对我说,路灯尽管安装,电费问题我来想办法。之后张龙振积极联系村内其他几个跑金融的、生活比较富裕的村民,一起捐钱筹资,主动承担了缴纳电费,为村里解决了一个大难题。”张世坤激动地说。后来他和许多村民,多次感谢张龙振等人的贡献,张龙振总是摆摆手,“只当是小事一桩,举手之劳,不足挂齿,麦收的时候乡亲们回来的晚,路上黑灯瞎火的,磕着碰着就不好了”。这就是张龙振,心里始终装着父老乡亲。

  奉献爱心  帮扶乡亲

  家住张家村西首的刘老太一提到张龙振就喜上眉梢,“他每年都来,送米送面送油,从来不嫌我家里脏,来了就是不停地忙着收拾,不光是我这,村里好几个困难户他都去。”张龙振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去老人家聊聊天看望一下,必要的时候会购置些生活用品,帮助村里的贫困老人。据他回忆跟刘大娘认识纯属偶然,有一次乡政府驻地赶集,他开车回来正好堵在集市上,下车打算走回村里,正好看到路边上老人家在卖几把韭菜,心想可能是老人生活不太富裕,细问原来是本村的老乡,他没犹豫直接把韭菜全包了下来,从那以后逢年过节就到家里走一走,帮助解决生活困难。

  村里别的村民有事需要帮忙时,只要张龙振有时间,力所能及的事他从来不会推辞,一定尽心尽力帮他们办到,村里人对他的评价都特别好,都说他是村里年轻人的榜样,是个好孩子。他的正能量也影响着村里其他年轻人,许多致富之后的年轻人都记得回报自己的家乡。有时候村里人为一些小事发生争执,他主动出面调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不辞辛苦,最后邻里又变得其乐融融。在他的影响下,张家村的民风淳朴、邻里和谐,成为远近为名的模范村。

  诚信经营  赢得信赖

  张龙振做生意的时候同样秉承着诚信的经营方式,不掺假,不欺瞒消费者。制酒的时候他要求自己的酒厂必须严把质量关,从源头上监控好,因为他知道只有采用好的原料才能做出好品质的酒。之前都是他亲自把控质量关,每次进材料的时候都是自己去,后来企业慢慢壮大,供货商也比较稳定了,自己没办法亲自去进货,他就要求下属严格把控,绝不允许以次充好。卖酒的时候他亲自严把价格关,坚决杜绝员工夸大其词宣传,不允许欺瞒消费者,让老百姓买到货真价实、性价比高的酒。这样看似有点“呆”的生产经营方式却给他带来一个又一个的回头客,同时将他的名声也传扬出去,周边的人都知道张龙振就是这样一个有一说一、诚实守信的人,都愿意与他进行商业往来,他的生意也越做越好,这都归功于他诚信理念。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