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涛
出租司机拾金不昧想方设法物归原主
诚实守信
黑龙江省
2019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文涛,男,28岁,是桦川县天安出租车公司的一名普通司机。

  2015年11月开始从事出租车经营。出租行业是城市的窗口行业,也是代表一个城市的重要窗口形象。李文涛的工资待遇和文化程度都不高,从业以来模范遵守法律法规,热心帮助他人,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每当拾到钱物时,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及时找到失主,尽快归还钱物。而当失主拿出酬金感谢时,却都会被他婉言谢绝。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诚实守信”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坚守着“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的人生信条。

  2017年2月13日,司机李文涛正在营运,忽然发现在后座上有一个女式挎包。查看包内物品发现有大量现金,为安全起见,他立即将挎包交到了公司,自己又投入了营运。经工作人员清点,包内共有现金2680元,一条金项链价值在15000元左右,还有几张银行卡和购物小票。小票上的电话号码已模糊不清,工作人员试着用各种号码打电话,都没有获得失主的信息,查找工作陷入僵局,正值中午,城北派出所副所长打来电话,询问是否有司机捡到女包,这个电话让大家很兴奋。经初步核实,这很有可能就是真正的失主。下午上班时,副所长和一名警员带着失主夫妻二人如约来到公司,在工作人员的见证下与李文涛同志见了面。经双方确认,正是失主王女士丢失的物品。因为前一晚在亲属家聚餐玩得太晚,早上出来时还迷迷糊糊的,就把包落在出租车上了,中午的时候才发现包没了,于是到派出所报个案,但心理却觉得希望渺茫。可在民警热心的帮助下居然有了线索,更惊喜的是碰到了这样一位好心的司机,万分激动,失而复得的心情溢于言表。当场拿出部分现金要感谢李文涛,被李文涛婉言谢绝。他说:“不是自己的东西,咱就不能动,更何况乘客坐咱的车,图的就是个安全,落在车里的东西,必须保管好并交还给失主,这是咱应该做的”。朴素的话语中蕴涵着强烈的职业道德观念和诚信意识,让人感受到他高尚的品格。事后失主专门制作了一面锦旗,表示对李文涛拾金不昧、诚实守信精神的赞扬及感谢之情。并再三向李文涛师傅及公交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公司为此公开发出一封表扬信,号召大家向出租车6326李文涛同志学习,从业司机们也给了他很高的赞誉,他不仅为自己获得了荣誉,更为伙伴们赢得了美名。同时公司建立微信管理群,让那些做好人好事的司机们及时得到表彰。

  “谁丢东西都会着急,首先想到的就是赶紧找到失主,这没有啥,都是我应该做的。”李文涛总是这样谦虚地说。他的同事这样评价他,为人忠厚,捡过的东西也有很多,能联系到失主的都及时联系并归还,联系不到都是交给公司。这样的出租车司机,不仅为他人树立了榜样,更传递了社会正能量。

  现在,公司的从业司机们做好事已经蔚然成风,经常有司机送回乘客落在车内的物品,有手机、行李、药品、衣物、首饰、证件、银行卡、钥匙等等;有的司机救助肇事车辆和人员;有的对违法车辆进行踪取证举报;有的急病人所急免费送医的;有的帮助警察提供线索破案的;有的送老人孩子回家分文不取的;发现路边冻僵的醉汉及时报警并送医的;为接晚自习的学生驻车打开大灯照亮回家路。每年全体出租车都参加爱心助考行动,让桦川的学子们无论走到哪里都忘不了家乡这座美丽温馨的小城。

  拾金不昧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一个人高尚道德情操的体现。也许下一次走在街道,我们依旧是陌生人。一个在大家看来最平常不过的举动,却见证了出租车司机人一颗金子般的心,诠释着诚信的真谛!感动只是瞬间的,李文涛这种拾金不昧的精神值得我们大家学习,他这种拾金不昧的精神是永恒的!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