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强
企业家诚信经营 为他人担过失濒临破产依然信守承诺
诚实守信
江西省
2019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陈志强,男,1978年07月生,江西丰城市拖船镇源汊村人,中共党员。现为广东东莞市厚街镇丰正皮革有限公司总经理、丰正鞋业总经理,丰城市拖船镇驻厚街流动党支部书记。

  初中毕业后,因家庭贫困,陈志强像周边的农民工一样,只身前往广东寻找工作谋生。数十年来,陈志强一直践行着诚实守信的人生信条,面对困难和诱惑毫不动摇,从一名只有初中学历的农村打工仔,一步一个脚印,将企业做大做强,时刻以一个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发展企业,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创造社会价值。

  为他人担过失,濒临破产依然坚守诚信

  2008年3月中旬,越南宝成鞋业集团下猪皮订单给陈志强的东莞厚街丰正皮革有限公司,共计60万尺深棕色猪皮,折合人民币350万人民币。当货做好后海运到越南宝成,工厂品管核对确认色卡时,发现猪皮颜色和确认版不一样,相差太大。原以为可以大赚一笔,不想,这一问题几近使陈志强破产。

  原来,这个问题产生的原因在于对方宝成鞋业采购经理寄错了色卡。当陈志强追问宝成鞋业采购经理为何会寄错色卡,为何那么多人签字都没有核对色卡时,对方经理说一时工作失误,没有仔细核对,并一直苦苦哀求陈志强,请陈志强不要和他们董事长汇报真相,不然至少有四人会被公司开除,且将追问这四人上百万的经济损失费。陈志强也是从一名打工仔逐渐成长过来的,深知对方企业管理严格,为了客人的个人利益,心地善良的陈志强答应了采购经理请求,为他们隐瞒失误,把责任归为自己。

  面对350多万的资金短缺,陈志强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但既然承诺了,再苦再难,陈志强也没有后悔和食言。

  为了在一个月内按期完成宝成公司的购货需求,尽快完成生产,陈志强提着礼品去向亲朋好友借款,没想到到处碰壁遭到回绝。陈志强请求供应生产商协商能否晚二个月支付货款,对方也死活不同意,最后在陈志强万般请求下,才同意一个月内先让他支付货款总价的一半。陈志强的妻子得知事情的真相,非常气愤不理解,一气之下回到丰城老家,电话也不接。只有母亲为了帮助他减少支出,把自己种的仅有的几百斤大米请大巴车从老家丰城拖船带去东莞厚街工厂,供给工人们吃。实在没有别的办法了,陈志强只好将自己所有的车子和房子低于市场价30%的价格急售出去,在一周内紧急筹齐了100多万。虽然筹集到了部分资金,但是到了月底,工人的工资也即将要支付。陈志强回到公司,召集工人开会,诚恳地说出现在面临的问题,问工人能否晚2个月发工资。一向了解陈志强为人的工人们,都被陈志强的态度感动了,纷纷同意,有几位工人还主动说拿出自己的钱来帮助陈志强解决当前困难。陈志强听到这样的话,欣慰地眼泪掉下来,深深地向工人们鞠了一躬,对工人们说:“今日有难同当,他日有福同享。”

  面对如此艰难的境况,陈志强依然没有想过将真相告知宝成公司。

  父亲意外逝世,掏空家底为父亲还债

  屋漏偏逢连夜雨。2008年3月下旬,一个噩耗从老家传来:陈志强的父亲因帮亲戚盖房,不慎从三楼掉下,当场死亡。听到这个消息后,陈志强悲痛至极。

  按常理,因工死亡都会要求对方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而陈志强回到老家丰城拖船源汊村处理后事时,考虑到父亲是帮自家亲戚盖房,没开口问亲戚要一分钱,便把父亲尸体抬回家,自己安葬。

  因为父亲突然死亡,没有留下遗言,陈志强的一些亲戚和帮父亲做工的人都赶来问陈志强要工钱和欠款。相反,欠陈志强父亲的钱的人,却没有一个人来还钱给他,当陈志强联系债主时,对方却说已经把钱还清了。陈志强找到父亲压在床底下一本记账本,看着父亲在生前记录的一个个做工计时的“正”字,有些工钱和帐父亲打了√,表示已经支付的,对方却打仗着死无对证的情况,来“追债”,否定事实赖账。看着账本上的记录,陈志强心如刀割,眼泪直流。

  一边是东莞厚街的工厂出现资金巨大缺口,难以运转,手头已经非常拮据;一边是父亲过世,要帮父亲还债。面对这样的情形,陈志强没有多言。父亲虽然突然过世,但是陈志强认为,做人要讲诚信,该还的债务一定要还。陈志强放弃了为父亲追债,把家里仅剩值钱的两头黄牛卖了,短时间内为父亲还清了所有的债务。

  2008年4月中旬,合格皮革顺利抵达越南交货。效率和诚信及处理问题的态度赢得了宝城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其能的认可。验收通过后,对方公司及时将这批皮革货款350万打到陈志强公司账户。陈志强收到货款后,第一时间支付了供货商的货款和工人的工资,并给工人发放了双倍奖金,感谢他们的信任和支持。

  后来,宝成集团蔡董事长了解到一切过错在公司那边,被陈志强这种勇于为他人承担责任的态度和诚信的品质所感动,在后续的交易中,都是主动提前支付货款给陈志强。

  诚信立企,生意场上不来半点虚假

  2013年6月份,东莞市区一家私人税务所主动联系陈志强,说可以帮陈志强做账。陈志强听说后当即表态,向国家纳税,是一个商人应尽的义务,更是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请对方不必再联系提出类似建议。

  2012年4月,一位客户来到陈志强的皮革公司购买了6000元猪皮,要求财务开15000元的收据,还对陈志强说,以后会长期来他公司购买皮革。陈志强认为,做生意就是要讲诚信,来不得半点虚假。当时就向客户表态:“你可以不到我这购买皮革,钱我会退给你,但是让我开虚假价格收据,坚决不同意,有损公司声誉。一分钱一分货。明码标价。”

  陈志强给客户的态度非常明确和坚决。这时,客户突然面带微笑并满怀敬佩地握住陈志强的手说:“我就是佛山立启鞋业公司的董事长林厚发(中国台湾人),我一直在寻找一个固定的、信得过的供应商,没想到今天找到你们这么讲诚信的供货商。”此后,佛山立启鞋业公司用到的所有猪皮原料都在陈志强的丰正皮革厂采购,至今保持友好合作关系。诚信让陈志强的公司业务量不断增加。

  富贵不忘桑梓,乐于助人传播正能量

  2010年暑假,一名叫方勇的厚街本地学生在陈志强工厂做暑假工。在一次偶然和方勇聊天中得知,方勇爷爷过世,父母双亡,没有兄弟姊妹,家里只有一个单眼失明的奶奶,现在就读高一出来赚点学费钱补贴家用。

  后来陈志强来到方勇家中家访,了解到方勇家庭情况属实,非常贫困。陈志强就和方勇说,让他安心好好读书,他将资助方勇读完大学。两年后,方勇不负陈志强的期望,终于考上自己喜欢的广州外语外贸大学,选择了外语专业,毕业后去了韩国工作。多年来,方勇一直和陈志强保持着联系,感恩他的帮助。在方勇遇到挫折时,陈志强便将自己的困境经历分享给方勇,教导方勇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做一个善良有爱心,乐于助人的人。从那时起,陈志强就开始了自己的助学之路,他共资助了拖船镇20名贫困学生,每人每年发放4000元的助学金,一直资助到他们大学毕业。此外,这些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上遇到的困难,陈志强都是倾力相帮。

  2008年汶川大地震,陈志强个人主动捐款10万给灾区。2010年4月玉树地震,陈志强在公司刚刚起步,经济并不宽裕的情况下,带头在厚街为玉树向红十字会捐款捐物6万余元。2014年起,陈志强主动参与厚街镇扶贫工作中,每年资助厚街镇2名贫困学生。2019年3月,陈志强带头为厚街镇儿患脑瘫、夫患癌的“坚强妈妈”筹齐善款50万元。从2016年开始,陈志强每年都会关爱家乡贫困学生,走访敬老院老人,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累计捐资捐物已达200多万。

  东莞市厚街丰正皮革有限公司2014、2015、2016连续三年被评为年度诚实守信企业。2017年,陈志强被推选为厚街镇人大代表。2018年,陈志强荣获丰城“五四青年奖章”、“十佳好人好事”。同时,他还被中国厚街“小个专”支部委员会评为共产党员经营户。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诚信,让陈志强在人生路上不断出彩!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