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霞
弟媳7年替大伯哥还账30万
诚实守信
山东省
2019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范霞,女,1979年6月出生,新泰市第一中学英语教师。

  范霞正直善良、乐于助人,七年时间用一颗宽厚守信之心,替大伯哥偿还债务三十万元,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诚信为本、真诚做人的信念。工作上的她兢兢业业、尽职尽责,教育教学业绩突出,多次被授予“新泰市教育工作先进个人”,“新泰市优秀教师”,“师德标兵”和“学生最爱戴的教师”等荣誉称号。

  范霞2000年参加工作,2002年结婚。新婚不久,她就担负起照顾年近九十的奶奶和身体多病的公公的责任,每天的绝大多数时间都花在工作和照顾老人上,从不因忙、累而抱怨,是学生眼里的好老师、左邻右舍都夸奖的好媳妇。2007年,丈夫的大哥要做运输生意,由于大伯哥经济能力有限,本着一家人理应互帮互助的想法,2008年,范霞和丈夫东借西凑,加上从银行担保贷款帮助大伯哥买了辆半挂车。没想到两年后车在外地出了交通事故,大伯哥没有积极配合交警处理,车也被他人偷偷卖掉了,加上本身经营不善,两年时间先后赔了几十万元。眼看无力偿还债务,大伯哥偷偷远走他乡,留下了三十万元的债务需要范霞和丈夫替他还。当时的范霞本就是困境重重:帮助大伯哥买车的钱一分钱都没拿回来;十万元的房贷要还;孩子上学要花钱;公公突发脑血栓,在医院治疗4个月,花了四万多,出院后每月要吃四百元的药维持治疗……突如其来的巨额债务更是雪上加霜。那时教师工资并不高,范霞两口子一个月加起来才三千多一点,面对一波波上门要账的债主,每天奔波在医院、家和单位之间的范霞常常犯低血压,青壮年的年龄却总感觉头晕无力。就像她所说的:觉得天都要塌了,人生到了最低谷。

  想到母亲以往拉扯孩子的艰难和坚持,范霞鼓励自己一定要坚强、决不能倒下;即使钱是大伯哥欠的,她也要坚守诚信,不能失信于借款给她们的亲戚和银行。既然面对困难逃避解决不了任何问题。那就积极面对,逐一去克服。这是范霞在磨难中得出的结论。她调整自己的情绪,在认真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一如既往地与家人一起精心照顾生病的公公,自己承担着重重重压,为老人、家人营造出和谐的生活环境。因压力大晚上睡不着觉时,范霞就盘算着还债的问题。她拿出一个专门的记账本,开始制定还款计划——每个月还银行多少,还个人多少,老人买药花多少,孩子花费多少,家里生活花多少,每一元每一角都精打细算,甚至中午买几个馒头都是计划好了的。她一般都选择在比较晚的时段去买菜,因为那时经常有做活动处理的,价格最便宜,即使这样,有时也会因为一角钱的菜讨价还价。当听到别人说当老师有固定工资还计较这点钱太小气时,她心里酸酸的,却忍着不去辩解。那时候最令她头痛的就是过年。有一年她去买年货,鸡鱼太贵不舍得买,蔬菜也都涨价比平时贵了好多,看着手里攥着的五十元钱她偷偷跑到没人的地方哭了一会儿,最后只买了几样老人、孩子最喜欢吃的东西。七年时间她一件新衣服斗没舍得买,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在孩子面前还尽量展现开心乐观的态度。随着教师工资的上涨,加上她的精心“算计”,历经七年时间,她终于用夫妻俩的工资替大伯哥还清了三十万的债务。当账本上最后一份欠款被划掉时,她笑了,又哭了。

  两千五百多个日夜,她扛着压力,在清贫朴实的生活中,用“尽本分,守信用”的人生信念照亮了自己的人生路,用行动阐释了常常对孩子和学生说的那句话:诚实是力量的一种象征,它显示着一个人的高度自重和内心的安全感与尊严感。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