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耀梅
一把把扎扫帚3年还清30万元外债 带领乡亲一起致富
诚实守信
宁夏回族自治区
2019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耀梅,女,1964年2月出生,回族,小学文化,群众,宁夏红寺堡区大河乡龙源村人。

  李耀梅于2014年从老家整村搬迁至红寺堡区龙源村后,因家庭贫困,被确定为建档立卡户。一次大病、一次车祸使李耀梅欠债累累,经历大灾大难的她没有放弃,选择坚持,她的扫帚一把把扎成,她的欠款一点点减少,2019年李耀梅还清了因病和车祸欠下的30万元欠款后,主动找到驻村扶贫工作组要求脱贫摘帽,并决心帮助村里的其他贫困户脱贫致富。

  一、多灾多难 陷入人生低谷

  2008年无法忍受家庭暴力的她离异后与女儿马向媛相依为命。长期以来,由于身体不好,主要靠自己带着年幼的女儿在山中拔芨芨草扎制成扫帚到集市售卖维持生计,由于长期劳累和营养不良,2013年,胃部肿瘤复发的她再次住院,年幼的女儿四处借钱为妈妈治病,最后,向常年订购妈妈扫帚的客户东拼西凑借了9万元,欠下了人生第一笔巨债。为了尽快还上债务,她每逢假期,就带着女儿去六盘山上拔芨芨草,为了拔更多的芨芨草,有时她们会一个月不回家,就在她娘儿俩省吃俭用,辛苦还债的时候,命运又跟她们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2015年10月,在送女儿上学返回途中,李耀梅遭遇交通事故,右腿粉碎性骨折,头部、颈部等多处受伤,又从常年订购扫帚的五位客户手中陆续借到了16万元,又一次挽救了李耀梅的生命。

  二、因爱而生 选择自强不息

  一次又一次的灾难发生后,李耀梅想过放弃,但当她看到年幼的女儿孤零零的样子,她的心如刀绞,她不想让她的孩子没有妈妈,她也不能让一次又一次帮助她的好心人失望,她选择继续活下去。面对命运的苦难,她名字中“梅”字诠释了她坚韧不拔,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精神品质,越是困难越是咬紧牙关硬撑着。

  李耀梅活了大半辈子,别说没见过这么多钱,就是想也没有想过,如今却因为她的病和车祸欠下了30万元的帐。她心想:“就是把自己的骨头卖了也值不了这么多钱啊”,但她在心里还是下定了决心出院后还是要好好扎扫帚挣钱还账,只要她还有一口气在,她就绝不能让帮助她的人失望。出院回家休养近两个月后,这个被村民形容为“干活像男人一样”的女人开工了:每天早上5点起床,夜里12点睡觉,扎扫帚、喂羊养鸡几乎成了生活的全部。虽然她自己养了鸡但从来都不舍得吃,她每天睁眼闭眼就想着把钱抓紧还上。

  因为颈椎受损,上面打着8斤重的螺丝,头部承受不住,她就靠在墙上,右腿骨折因为没钱按钢板不能使劲,她就在地上打了一个钢筋柱子代替,就这样她把一捆捆高粱经过不断地拉、摔、揉、绑等操作,变成了一把把漂亮的扫帚。但她却把不合格的扫帚全部挑出来放在一边,就算生活再紧张,她再需要钱,也从不给顾客发次品货,她知道,做人诚信就是她的本钱,两次大灾大难来临时,借钱给她救命的五位好心人中,他们不光拿出了自己辛辛苦苦攒下的血汗钱,还向别人借钱救了她的命,他们借给自己这么多钱,别说欠条,连利息也没要,人家对咱好,咱不能坑好人。

  三、苦尽甘来 决定反哺社会

  2017年女儿考上了大学,她高兴之余,暗暗发誓不能让女儿再受苦,我要把她供养出来。她知道,光靠她每天手工扎扫帚肯定承担不起女儿的学费和债务,她就想着看能不能扩大规模,只有这样才能早早把帐还上,让女儿顺利读完大学。于是她到金融机构去申请贷款,因为以前没有贷过款,并且又是单身不符合贷款条件,正当她一筹莫展的时候,红寺堡区委领导入户时到她家听了她的事,感慨她为人诚实又肯吃苦,与金融部门对接给她贷了5万元。有了这些钱,她购买机器,租了邻居闲置的房屋,又流转了60亩土地种植高粱, 还雇佣了5个建档立卡户,开始大规模扎扫帚扫帚,产量从每月不到1000把提升到2000余把。2018年,在红寺堡区龙源村扶贫工作组和驻村第一书记帮助下,联系学校等地方帮她销了5万多元的扫帚。由于她干活实在不偷工减料,为人热情和善,生意上又不斤斤计较,订过她的货的都成了回头老顾客。同年,在女儿的帮助下,李耀梅注册了“龙源村·扫帚厂”的快手号,经常发些自己扎扫帚的视频,目前已有近8000个粉丝,通过互联网,她把生意做到了甘肃、山东等地。

  在她的辛苦努力下,欠下的帐一笔笔的还清,她的精气神儿也慢慢地又回到了她的身上。今年3月,她还清了最后一笔欠款。4月,又结清了5万元贷款。村里的人都说:“这女人攒劲得很,她的经历放别人身上,可能早就被压垮了,但她像是在和命运叫板一样,命运把她摔的有多惨她都不服输。”经历这么多的苦难在她的脸上看不到伤痛,更多展示出的是积极乐观的生活希望。还清欠款的李耀梅,主动找到驻村扶贫工作组要求脱贫摘帽,她说:“孩子快毕业了,自己的生活也缓过这口气了,不想再给政府添麻烦了。

  这么多年,她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现在日子慢慢好了,她一刻也没有忘记过帮她渡过难关的那些人,她知道这些恩情她一辈子也报答不完的。她心想着:“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一起富才是真正的富”,于是她把自己村里困难的建档立卡户主动邀请到自己的场房中工作。今年来,她的事迹广泛报道后让更多的人认识了她,许多人慕名前来找她订购扫帚。5月15日,她与宁夏康洁为民环卫工程有限公司签下2万余把扫帚订单,每年可带动20个以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

来源:宁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