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三铁
六旬阳城老人照顾瘫痪继子 只为信守亡妻承诺
诚实守信
山西省
2019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郝三铁,男,现年63岁,阳城县蟒河镇寺沟村人。他20余年担负生活重担照顾家人,为了一句承诺,10年来独力照顾病瘫在床的继子,不抛弃,不放弃,被当地老百姓亲切地称为“铁人”郝三铁。

  因为生活的沉重压力,郝三铁看起来身心交瘁,听力严重下降,多年的辛苦和劳累深深刻在他的脸上,但眼神中透出来的那种坚定,让人敬佩。称呼他为“铁汉子”,不是因为他真的很“铁”,而是因为他那份坚守和执着。

  1956年7月,郝三铁出生于阳城县西交乡石窑村,1992年,经人介绍来到了蟒河镇寺沟村郝家当了上门女婿。妻子前夫车祸去世后,留下一儿一女,郝三铁就这样和妻子搭伴过起了日子。郝三铁和妻子都是踏实肯干的人,日子也过得红红火火。女儿不久后出嫁,儿子也结婚,一家人的生活眼看着越过越好。

  可没想到,一场突如其来的横祸将一家人的幸福就此打断。2009年6月12日,儿子郝师国在城里打工时,不幸被木工板砸伤,造成了高位截瘫。16万元的赔偿费,欠了医院2万多元,郝师国才捡了一条命,但从此以后,只能卧床度过后半生。看到这种情况,郝师国妻子义无反顾的与他离了婚,带着女儿到城里上学。

  2013年9月19日,中秋节,一个阖家团圆的日子,但是对于郝三铁来说却是亲人分离的时分。临终前的妻子紧紧拉着郝三铁的胳膊,虚弱的身子拼尽了一身的力气,不停地询问“管不管”“管不管”?在郝三铁一声声坚定的“管”的回答中,妻子终于安心地闭上了眼睛,撒手人寰。

  热热闹闹的一大家人,只剩下了父子俩人。从此以后,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每两个小时为郝师国翻身就成了郝三铁的头等大事。半夜睡得再熟,只要够了两个小时,郝三铁就会条件反射地醒来,给郝师国翻身。这些年来,郝三铁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没有休息过一天。长时间的劳累让61岁的郝三铁看上去比平常人苍老许多,高位截瘫的郝师国躺在床上,望着继父一年比一年驼的背影,眼泪在眼眶里不停地打转。

  面对生活的重担,郝三铁曾经也想过一走了之,可想想答应妻子的话,再看看孩子没了他就只能等死,就想着坚持、坚持、再坚持……。

  “我一直很内疚,对我的继父感激不尽,自8岁那年我生父去世后,他含辛茹苦抚养姐姐和我长大,现在为了一句对母亲的承诺,对我这个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继子照顾得无微不至,我一直在幻想,不求别的,只要我能拄着拐杖站起来,就是对我继父最大的孝顺。”郝师国哽咽地说。

  为了让儿子住得舒服,郝三铁把小屋里里外外收拾得整整齐齐、干干净净。有时候,他会抽空去自家地里收拾收拾,因为这块地是他们唯一的收入来源。当然,下地最多也只能干两个小时,就得赶紧回来照顾孩子。为了帮助郝三铁,真心实意替他家解决点实际困难,村委会帮他们办了低保。这么多年,郝三铁一件衣服都舍不得添,就靠着这点钱紧巴巴地过日子。

  在很多人看来,郝三铁很傻,傻到为了一个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人搭上了一生。可郝三铁却只觉得,没有什么比让孩子有尊严、好好地活下去更重要,只要孩子还在,只要自己没“倒下”,这份责任和承诺,他会一直坚守下去。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