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刚
坚持父债子偿 尽显诚信品格
诚实守信
黑龙江省
2019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刘刚,泰来县街基村村民,生于1995年7月。2012年12月入伍,成为69222陆军部队的一名士兵。2014年12月退伍在外务工。入伍期间,经过组织的培养和自身严格的要求,已经成长为一名政治思想坚定,专业素质过硬,作风纪律严谨,完成任务出色的优秀士兵。

  2018年7月的一天,刘刚像往常一样正在努力工作,突然传来的父亲去世的噩耗让这个独自在异乡拼搏的青年人猝不及防,他甚至没有来得及见到老父亲最后一面。当他眼含热泪整理父亲的遗物时,却意外发现了一个破旧的笔记本,上面记载的是父亲欠乡亲们的一笔笔债,于是他走上了替父还债之路。

  他从小父母离异,一直与父亲在一起生活,因为特殊的家庭环境让这位小伙子经过很多生活的磨练,他要比同龄孩子承受的更多,做的更多。这些年,与父亲相依为伴,共同撑起这个家。

  2012年12月,刘刚为完成儿时的梦想,入伍成为一名军人。军队生活异常艰苦,2014年8月5日,刘刚所在的部队接到上级领导指令:去昆仑山进行两个月的高原适应训练。从驻地行军整整3天才到达目的地。昆仑山平均海拔5、6千米,气温零下35度,战士们刚一上山就产生了严重的高原反应:头疼、耳鸣、呼吸困难!但训练是严酷的,他们依然要不吃不喝的挖掩体,实在渴的不行了就抓把雪塞进嘴里,挖完掩体还要在掩体里一趴就是几个小时。训练过程中又忽然接到上级指示,全团连夜行军去中印边境进行防卫……经过二年的军队的生活,让他对生活更加充满信心,军旅生活打造了他勇于担当、说到做到、诚实守信的品格。

  2018年7月,刘刚父亲刘桂林突发脑出血意外死亡,得知消息后,刘刚从外地匆忙赶回来,因没能尽到对父亲的孝心,刘刚心存愧疚,留给他的只是儿时父亲坚强的背影。在给父亲收拾遗物时,他意外的发现一个笔记本,翻开后,一行行字映入刘刚的眼里,原来是父亲生前为生活所迫、为养家糊口欠下的外债,这些年都是乡里乡亲帮衬着,才能让他们爷俩度过生活上难关。刘刚翻着一页页笔记本,上面记录了二十多位好心乡亲的名字,欠款从一百多元到一万多元不等,总计十万余元钱,刘刚流下了热泪,心存对乡亲们的感激,暗自下定决心,一定不辜负乡亲们这些年对他们家庭上的关心和照顾。此时,他做了一个决定,令全村的百姓对他刮目相看——他要替父还债,这是唯一能够报答乡亲们的方式,也是对父亲最好的交待。年仅24岁的他这些年省吃俭用存下来也就几万元钱,他毅然决然取出了全部积蓄,按照欠债的时间顺序挨家挨户的还。“剩下的钱我一定会还给大家!”靠着这份执着他背井离乡,起早贪黑的辛苦打工,那段时间他从未回过家,没有为自己添置过一件新衣服,省吃俭用只为减少一笔债,功夫不负有心人,账很快都被还清了。

  刘刚的这种行为让乡亲们连连称赞、口口相传,村支部书记与第一书记得知此事后多次入户核实,并极力推荐他为“诚实守信好村民”,经村民小组评议及村民代表大会表决后,刘刚荣获“诚实守信好村民”荣誉称号,此项殊荣实至名归,刘刚的行为为全体村民树立了标杆,成为文明乡风的典范。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