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黎萍
以诚待客、童叟无欺的紫砂匠人
诚实守信
江苏省
2019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唐黎萍,女,1966年生,中共党员,现年51岁,江苏省无锡市宜兴市丁蜀镇人,宜兴市丁蜀镇紫圣陶轩陶瓷经营部负责人。她曾获得“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荣誉称号。2017年4月获评 “江苏好人”。

  唐黎萍,女,1966年生,宜兴市丁蜀镇紫圣陶轩陶瓷经营部负责人。从业20多年来,她坚持诚信经营、童叟无欺。一次,一位北京客人以2000元价格误拿了300元的紫砂壶,她立即将原品寄去,并将那只300元的壶送给客人以表诚意。2011年以来,她还先后资助了5个贫困孩子,帮助他们继续学业、改善生活。2016年12月5日,成为唐黎萍毕生难忘的一天。这天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举行的“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表彰会上,她受到隆重表彰,并且还受到李克强总理的亲切会见。

  一名普通的紫砂壶制作经营户,凭什么能得到如此高规格的荣誉?这和唐黎萍从事紫砂经营事业20多年来坚持诚信经营密不可分。踏进她位于中国陶都陶瓷城的店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共产党员示范岗”“诚信经营示范店”“全国诚信经营示范商户”等各种荣誉匾牌,她还连续16年获得“宜兴市信得过个体工商户”称号。在陶瓷城,唐黎萍是行业内出名的诚信经营户,熟悉她的人提到她,常会用童叟无欺、乐于奉献这些词来形容她。有一次,一位从北京来的汤姓顾客到唐黎萍的店里购买了一批紫砂壶,由于购买量大,壶的价格也各不同,顾客又急着回北京,唐黎萍只能喊来丈夫一起包装。第二天,唐黎萍在清点货物时,突然发现多了一把价格2000元的紫砂壶,价格300元的壶却少了一把。和丈夫细细回忆后,她才发现原来是其丈夫帮她包装茶壶时,不慎把一把价值300元的壶错放进了标价2000元的壶盒里。对此,她立即联系上那位汤姓顾客,通过快递把原品寄还给他。为表歉意,唐黎萍还把那把300元的紫砂壶也一并送给了顾客。

  履行党员义务 承担社会职责

  除了个体工商户身份,唐黎萍还有共产党员、社会妈妈、陶瓷城B区个体户行业组长等多个让她自豪的身份。在她看来,这些身份和自己钟爱的紫砂事业一样重要。2008年,在“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她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参与抗震救灾,带头捐款12000元,捐赠衣物、棉被等生活用品价值8000元。2010年,按照相关要求,紫砂经营户必须亮证挂牌经营,实行销售台账登记制度,唐黎萍二话没说,连续熬夜制作卡片,给店里的紫砂壶一一挂上。刚干完自己店里的活,“唐组长”便开始对“辖区”里的400多个经营户挨户上门走访,积极宣传解释,让一些经营户消除了抵触情绪。最终,她所负责片区里的经营户全部一次性顺利通过验收。唐黎萍总是喜欢把帮助别人当作一份事业来做,自2011年以来,她先后成为5个贫困儿童的“妈妈”,资助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每到过年和儿童节时,她都要亲手为孩子们挑选礼物,鼓励他们努力读书。

  践行工匠精神获得殊荣

  长期的坚守,最终让她收获了殊荣。本次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表彰大会暨纪念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成立30周年座谈会期间,她不仅获得“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的殊荣,还有幸作为江苏省的代表上台接受表彰。而且,李克强总理在现场和她亲切握手,这更让她倍感自豪。“那天早上9点多,总理走进金色大厅后就向大家招手微笑。”唐黎萍说,当时她站在第一排,和总理的距离最近,“总理对我们个体工商户所做出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在讲话中谈到的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为我们今后的事业指引了方向。我会永远铭记于心,坚持做一个诚实守信、守法的经营者。”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