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幼定
盲人“蘑菇大王”坚守承诺 带领困难家庭脱贫致富
诚实守信
浙江省
2019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何幼定,男,1965年2月出生,绍兴市上虞区长塘镇何家娄村村民,现任绍兴市上虞区桃花源蘑菇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他始终秉着“诚信、感恩、共赢”的经营理念,坚持诚信经营、感恩社会,带领残疾员工、残疾家庭共同发家致富。他先后被评为第四届全国残疾人“自强创业之星”、上虞区“十佳自强模范”、上虞区第二届“最美人物(故事)”等。桃花源蘑菇专业合作社先后被授予长塘镇农业产业化基地龙头、上虞区残疾人自强农业发展协会会员单位、浙江首家盲人创业培训示范基地、浙江省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

  信守与儿子的约定,勇谋创业路

  出生于1965年的何幼定,自幼家境贫寒。11岁时,因为一场意外导致双目失明,15岁起,他干起了“算命先生”的行当才得以勉强度日,直至40岁,何幼定才走上了创业的道路。说起改行种植蘑菇的原因,是因为自己的儿子,儿子曾在作文中提及父亲是个“需要照顾的残疾人”“算命先生”,听到这句饱含酸楚的话,何幼定的内心五味杂陈,倍感自卑,他对儿子说:“我会好好的做点事情,让我们的生活好起来,让你拥有一个值得骄傲的老爸。”这个约定,就像一条鞭子一样,时刻鞭策着他,让他在创业之路上勇往直前。

  创业路困难重重,但他不赖一分钱的账

  2008年初,身为一级盲人的何幼定一口气向村里承包了58亩土地,并请人挨家挨户收购稻草,搭起大棚,创办了桃花源蘑菇专业合作社。10余年来,他一直在曲折的道路上“摸黑”探索。回忆创业之初,困难挫折数不胜数。创业资金短缺、创业经验缺乏是最大的难题。何幼定向亲朋好友借了一些钱用于购地买苗。为了省钱,他选了成本较低的半成品菌种,需要用到1万只盐水瓶来自行接种,在托人成功购买盐水瓶后,何幼定以为种植的事正在一点点步入正轨,却不想蘑菇菌种接二连三地全都死了。究其原因,原来是购入的盐水瓶没有彻底消毒,而投入的10余万元成本也随之打了水漂。面对家里经济条件本来就不好的何幼定来说,这更是雪上加霜。但何幼定并没有放弃,他借款重来,还从杭州请来了专家前来指导。皇天不负有心人,当蘑菇床上终于长出了第一个白蘑菇时,何幼定悬着的心终得以踏实下来。喝水不忘掘井人,成功的喜悦并没有冲昏何幼定的头脑,他所做的第一件事便是将借来的资金全数归还!

  从蘑菇基地到承包良田,他的诚信产品颇受欢迎

  2013年,蘑菇产销成功,何幼定致富了,他的蘑菇基地成为虞绍平原最大的蘑菇产销基地,拥有“桃花源”省知名商号、“舜菇”绍兴名牌、“宇渊农家乐”绍兴服务名牌。

  2017年,因基地发展良好,何幼定又信誉过硬,在上虞农合行长塘分理处热情帮助下,新增贷款30万元,主要用于建造第二个冷库和新建三只蘑菇钢棚,为扩大蘑菇生产规模奠定了扎实基础。2018年,何幼定的蘑菇年产量已可达到12万公斤,因诚信经营,他的产品价廉物美,深受消费者欢迎,除销往本地市场外,还销往杭州、宁波、上海、广州和四川等地。奋勇前进的何幼定并不满足于当前的成绩,他还承包了粮田面积,由原来120亩增加到216亩,其中早稻70亩,晚稻80亩,单季稻20亩,其余为养鱼塘和桃园。何幼定表示,承包粮田是为了多种粮食,防止农田荒芜。这也是他对自己的一个要求,也是早期与自己许下的一个承诺。在家人和残疾人团队的共同帮助下,何幼定终于把合作社打造成为了长塘镇农业产业化基地龙头、上虞区残疾人自强农业发展协会的会长单位、浙江首家盲人创业培训示范基地和浙江省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迎来了一片光明。

  扶贫助残是他对社会诺言的实现

  何幼定发家致富后不忘反哺家乡,积极回报当地群众和弱势群体。“我的成功,离不开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我要尽己所能,回报社会。”这是何幼定向社会许下的承诺。

  截止2019年4月,何幼定已陆续安排32人就业,其中有11人是残疾人,每月可以从合作社领到工资1500元左右,合作社还专门为残疾员工缴纳“五金”、残疾人农村养老保险和残疾人意外保险金,安排残疾人就业事迹曾在浙江省电视台播出。他还带动周边62户家庭种起了蘑菇,为低保户和困难家庭提供免费种苗和及时服务,为困难残疾家庭增收,受到当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2014年,何幼定出资60万,扶持残疾、贫困家庭61户。此后的5年里,何幼定经常活跃在社会公益一线,逢年过节,去敬老院和困难家庭慰问,为他们送去慰问金,为周边农村多户困难家庭、贫困学生捐物、捐钱,累计达10余万元。

  “蘑菇大王”、“种养大户”、“创业奇人”、“抗命盲汉”——何幼定完全获得了社会的认可。他勇于进取的精神带给了社会满满的正能量,他还以一颗感恩的心,积极回报社会。残疾人团队夸他为“盲人中的千万富翁”,但他考虑更多的却是如何把基地打造成残疾人的致富平台,“残疾人创业,是为了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这是他经常说的一句话。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