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守文
小学教师守承诺扎根乡村十余载 托起农村孩子举重梦
诚实守信
安徽省
2019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王守文,男,1980年1月生,铜陵市义安区胥坝中心小学教师。

  事迹简介:他曾是省级举重冠军,毕业后却坚持回乡担任体育老师。从自建“胥坝小小举重队”,自掏腰包购买焊接举重器材,到义务带领农村孩子系统训练,他用十年时间,信守了建队时给学生及家长许下的诺言,用诚信之德托举起农村孩子的“冠军梦”,先后为省、市运动队输送50多名优秀举重苗子,摘得全国赛1金1银,省赛15金10银8铜。

  2007年,王守文从安徽体育运动学校毕业后,满怀着对家乡的深情和厚爱,毅然放弃了省城的工作回到家乡,在义安区胥坝中心学校担任乡村体育教师。

  王守文所在的义安区胥坝乡是远近闻名的“举重之乡”,曾走出陶月强、陶玉强、马中、程昌胜等10余位全国和安徽省举重冠军。任职之初,他暗暗许下了为圆家乡孩子冠军梦而不懈奋斗的诺言。为普及体育知识,培养体育苗子,他主动向学校请缨,成立校举重队。由于学校条件有限,加上家长对举重抱有偏见,这支举重队组建的并不顺利。

  为了争取家长们的支持与配合,他一村村、一户户向学生家长宣传练习举重不仅可以让孩子增强体质,更重要的是能够增强孩子的自信心,同时,他承诺所有培训不收一分钱,即使这样还是吃了不少闭门羹。一天、两天……,一个多月过去了,他的真诚与坚持,让一位位家长打开了自己的家门和迟疑的心结。2008年2月,“胥坝小小举重队”正式成立,王守文又肩负起教练员的重任。

  举重队建起来了,但困难又接踵而至。学校经费不足,买不起专业器材。怎么办?想到当初给孩子和家长的承诺,他告诉自己无论如何也不能放弃。他便跑到二手市场自掏腰包买来钢材,自己动手制作。切割、焊接、打磨,不知道熬了多少个夜晚,也不知手上划了多少道血口子,简易的器材终于可以投入使用了。

  为了培养孩子们对举重的兴趣,他大量阅读有关书籍和资料,制定适宜孩子们的训练计划和科学有效的训练方法。为了不耽误孩子们正常学习,他就把训练时间安排在下午放学之后。每次训练完,遇到恶劣天气,还要挨个儿把孩子们送回家。对家庭生活困难的学生,王守文总是满怀爱心,想方设法帮助他们,甚至还充当了父亲的角色。

  王守文一直坚守自己“一旦选择,终生不悔”的承诺,宁可负家人,也不能负学生。十一年来,为了“小小举重队”,他无私奉献了自己5000多个小时的业余时间。他上小学的女儿常说:“爸爸,你什么时候能参加学校的家长会?什么时候能去学校帮我值日和接我放学回家?”每次面对女儿的发问,他只好和女儿说,爸爸忙,等爸爸有时间就去。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十一年来,王守文用诚信之德,托起了“举重之乡”孩子们的冠军梦,“小小举重队”共向省市举重队输送50多名优秀举重苗子,他所输送和带队参赛的小运动员,共摘得省赛20金11银10铜,全国赛1金2银的好成绩。他的先进事迹先后被《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人民网》《新安晚报》《新华社》《铜陵电视台》《铜陵日报》《山东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宣传报道。在荣誉面前,他总是说:“我选择在家乡农村学校当老师,无怨无悔,只要能发挥我的举重专长,托起家乡孩子的冠军梦,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