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笃维
坚守“以诚为本” 为顾客提供放心药
诚实守信
四川省
2019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笃维,男,汉族, 1973年12月生,中共党员,四川省儒龙医药有限公司、四川省巴中怡和药业连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他始终秉持“笃信仁爱、臻善厚德”的价值观,倡导企业“诚信为本、勇担社会责任”,在19年的行业执着与坚守中,以高尚的品行和人格魅力获得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好评。他先后获得“先进工作者”“巴中第一届优秀厂长经理”“四川省优秀青年科技创新带头人”“杰出青年企业家”“创业就业先进个人”“第一届十大最美诚信巴中人”等荣誉称号。

  真诚坦荡诚信为人 品质为本创新谋发展  

  从一家小小的平价医药商铺,到拥有近百家药品连锁药店的公司,“怡和药房”的发展见证了李笃维诚信为本经营企业的历程。

  2000年3月,李笃维最先在巴中地区提出平价药品连锁经营的概念,并在自己的创业过程中付诸实施,创办了第一家零售药店—“怡和药房”。开创了巴中地区药品零售的先河后,在连锁门店的经营上,李笃维从为客户的健康负责出发,通过制定诚信经营制度、诚信经营实施方案等,在公司构建诚信经营体系,建立诚信经营机制。

  李笃维严把质量关,保证为顾客提供放心药。他在公司认真执行国家GSP药品质量管理规范,从源头控制入手,严格把握药品的进货来源和进货渠道,坚持“宁缺毋滥”,坚持卖“良心药”,确保让顾客吃上“放心药”,他不断丰富经营种类,提供“会员式”免费服务。19年来,他审时度势持续发展零售连锁药店,迄今,在巴中市域内开设“怡和药房”直营连锁门店98家,年销售额近2亿元,把“怡和药房”打造成了巴中市内门店最多、品种最齐的药品连锁企业,极大地方便了群众。

  不断提升诚信意识 努力打造诚信体系  

  “企业的发展源于诚信,诚信之道源于企业自身的文化建设,诚信能铸就公司的现在和末来”董事长李笃维如是说。多年来,公司精心培育了基业长青、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大力弘扬“诚信、守约、协调、高效”的团队精神,全面推进和谐社会的发展步伐,不断提升广大员工的诚信意识,使诚信理念植根于全体员工之中,成为公司的核心价值观。

  董事长李笃维始终注重把企业诚信文化建设与企业信用管理相结合,建立健全规范了诚信管理体系,打造诚信体系。公司成立了以董事长李笃维为组长的信用管理组织机构,配备了相应的专兼职信用管理人员,职责明确,与公司各职能部门协调开展工作。先后制定了《合同管理制度》、《合同台帐》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并有效运行。公司长期与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太极制药集团、西部医药等银企合作,讲诚信、讲信誉,受到了诸多公司的一致好评。

  加强开展诚信教育 全面提高诚信素质  

  董事长李笃维在全体员工大会上说:“企业员工具备了一定的诚信服务意识,必须有工作服务本领,否则打造诚信体系只是一句华而不实的空话”。企业的诚信度如何,首先是通过全体员工的工作来反映的。由于公司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出现了一些员工在工作中心中无数、不讲诚信、不为企业形象着想等现象。因此,全面加强诚信教育,准确掌握医药行业的相关知识,提高员工诚信素质是公司加强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因此,他有针对性的对员工开展创新思维的教育,接受市场经济的洗礼,使员工们懂得诚信关系到企业的生命和未来,诚信与每个员工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进而扎扎实实地学习和实践,坚决杜绝销售假劣产品等现象,造就医药零售行业的“精兵强将”。同时发挥“以点带面”的作用。以领导带动员工,全面提升全体员工整体素质,同时要为员工提供更多实现自身价值的机会。员工的素质提高了,企业有活力了,才能占据发展的制高点。

  注重员工素质培育 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企业只有具备一流的员工素质,才能创造出一流的业绩。人才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具体体现。在公司经营管理中,李笃维始终注重员工的学习培训和业余文化生活,每年定期组织员工学习和研学。坚持“选好人,育好人,用对人,留住人”的人才兴企战略,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开展人才培训。选送管理人员去北大、清华学习培训,邀请知名专家到公司对员工开展专题讲座,组织员工开展技能竞赛和拓展训练,激发团队凝聚力,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锻造出了务实、高效的管理团队和员工队伍。

  目前,一支由共产党员组成的管理和骨干队伍正茁壮成长,推动企业不断向前发展。

  李笃维在诚信工作的同时,不忘回馈社会。多年来,他给灾区、孤寡老人、残疾人、贫困户等捐款捐物;每年通过资助贫困大学生帮助其完成学业、优先聘用失业人员残疾人帮助就业。2014年以来,以老年关爱为主题的 “怡和药房杯银发健康大使选拔赛”连年成功举办;自2011年以来,为会员和顾客让利回馈达2000万元,有效的缓解了看病难、买药贵的社会问题。2015年天津发生物流仓库爆炸事故后,他积极捐款捐物达2万元,充分体现怡和人大爱无疆的社会使命。   

  多年来,李笃维带领公司全体员工,内强企业素质,外树企业形象,精心管理,诚信经营,开拓创新,为努力实现中国梦,建设富裕和谐新巴中做着自己的贡献。荣获“四川好人”“四川省优秀青年科技创新带头人”“四川省创业就业先进个人”“巴中市杰出青年企业家”“第一届十大最美诚信巴中人”等荣誉。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