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贤江
他身患绝症,想到的第一件事却是兑现38万元农民工工资
诚实守信
贵州省
2019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赵贤江,男,47岁,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州市坪地乡营上村农民。

  事迹简介:2019年3月21日,春分。与病魔搏斗了122天后去世的赵贤江,生前心心念念地为农民工做的最后一件事--就是春节前的腊月二十八、二十九两天,他兑现了46位工人38万余元工资。赵贤江是一位普普通通的泥水工,初中毕业的他,性格和蔼,吃苦耐劳,几乎天天在帮乡里乡亲们建房刷墙,不管谁家的小洋楼都喜欢找他建,口碑非常好。跟他一起干活的工人,他一定按月发放工钱,他常说的一句话是:大家挣的都是血汗钱,是用来养家糊口的,拖欠不得!

  《资治通鉴》有言:“丈夫一言许人,千金不易。”宋朝哲学家程颐云:“人无忠信,不可立于世。”鲁迅说:“伟大人格的素质,重要的是一个诚字”。从古至今,我们接受的教育都是人无诚信不立,家无诚信不和,企无诚信不丰,国无诚信则亡,诚信是人类走向文明和发展的通行证。在盘州市坪地乡营上村六组有这样一位泥水工,赵贤江,他用亲身经历,在诚信的道路上谱写了一曲最美的诚信之歌。

  2018年11月19日,赵贤江感觉身体不舒服,吃东西胸口胀痛,随即到盘江总医院、云南省肿瘤医院检查,诊断为胆总管恶性病变转移肝脏。从住院的那天起,赵贤江请家人拿来坪地乡脱贫攻坚中施工的四个村卫生室的账本,开始算工人工资,算材料款。赵贤江施工的村卫生室共有4个,分别是营上村、王家箐村、发冲村、坪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住院的一个多月时间,赵贤江忍着病痛折磨,体重从170斤下降到130斤,却从不耽搁,坚持亲力亲为把帐算完算好。

  因为工程款尚未完全兑现,农历腊月十七开始,其弟赵贤灿,长子赵文浪多次到坪地乡政府,向政府有关人员介绍赵贤江的病情,希望能在政府的关怀下,让患者实现春节前兑现农民工工资的心愿。

  “因为是政府工程,人家十分理解。十天时间一路绿灯,哪怕脱贫攻坚吃住在村的审批签字人员也特事特办,腊月二十七,钱分两次到账,第一次8万元,第二次30万元。”赵贤灿说。

  腊月二十八(2019年2月2日)开始,赵贤江申请短暂出院,躺在营上村家里的旧沙发上,请其妻其弟其子协助,将涉及46人的383030元工人工资全部发放完毕。

  那一天,自查出身患绝症后从没有笑容的赵贤江开心地笑了,家里的人也宽慰的笑了。赵贤江说:“自生病起,我最牵挂,也最想做的一件事,就是赶在春节之前兑现农民工工资,让大家过一个开心年。”

  赵贤江的事迹很快传开,让许多人为之动容。解放军陆军第一医院何宇教授得知赵贤江的事情后,希望为患者诊治。第一时间远程会诊--请赵贤江的亲人通过微信,将所有检查结果,每一幅仪器扫描图像传送过去,解放军陆军第一医院精心研判后告知--患者已经失去手术治疗的时机。但要坚持中药调理,心情要开朗起来,这样对治疗很有帮助。自此,赵贤江心情好了许多,与病魔顽强搏斗至3月21日,离开人世。

  赵贤江在村里口碑很好,他正直、诚信、乐于助人。每每提起他,同村或者邻近熟悉他的人都赞不绝口。“和他一起干活的,几乎是些生活困难的人,对年长的,赵贤江就安排他们做一些轻便点的活,即使他们行动慢一点,他也从来不抱怨。”营上村村民张廷选动容的说。

  “自知道赵贤江生病后,一方面,我们很担心他的身体,另一方面,也担心我们的工钱怎么办,没想到赵贤江首先惦记的,却是支付工钱让我们过一个好年,我们都很感谢他。”在赵贤江的葬礼上,曾和他共事的泥水工们提起这件事,也是无不落泪心存感激。

  真者,精诚之至也,不精不诚,不能动人。生命不可能从谎言中开出灿烂的鲜花,诚实是力量的一种象征,它显示着一个人的高度自重和内心的安全感与尊严感,真正走正直诚实的生活道路,定会有一个问心无愧的归宿。赵贤江的淳朴、善良、宽宏大度、慷慨大方、诚实守信、有口皆碑,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用他的诚心、爱心和责任心谱写了一个诚实守信的好人榜样。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