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自福
饭店老板拾金不昧 将16万元现金归还失主
诚实守信
重庆市
2019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程自福,男,生于1964年12月,居住大渡口区申佳子溪苑小区1-17-6。

  2018年12月6日晚,他在店里无意间发现了一个装有16万元现金的手提袋,第一时间联系社区书记一同寻找失主。当得知失主可能是附近冷库工作人员后,他冒着寒风前往反映情况,并多渠道发布招领信息。最后,寻找失主未果的他只得回家等待消息,一夜没睡。直到第二天一早,在得知失主身份已确认的消息后,他快速赶到社区,将16万元现金归还失主,并婉拒感谢费。

  2019年2月20日,大渡口区茄子溪街道惠丰社区的一家火锅店,市民郭康斌带着一面写有“品德高尚 拾金不昧”的锦旗,来到了店里。他要感谢的人,正是这家火锅店的老板——程自福。“这面锦旗本该早早就送过来,因为程哥的拾金不昧,让我保住了工作,避免了损失,才能安心过年。但因为年底年初工作太忙,直到现在才送过来。”郭康斌紧紧握着程自福的手,向他表示感谢。

  天掉“馅饼” ,饭店老板不为所动

  事情要从去年12月6日说起。郭康斌回忆,那天晚上7点过,下着小雨,他陪客户来到程自福的店里吃火锅,期间大家推杯换盏,一直吃到了9点过,“当时店里也没什么客人了,因为喝得太多,走的时候就忘记了拿装钱的袋子。”后来,当服务员在做清洁时,发现了郭康斌遗留的口袋,赶紧告诉正在做清点的程自福。程自福看这个手提袋方方正正的,就对周围的员工说里面可能装的是钱。

  为了搞清楚手提袋里到底有什么,方便寻找失主,程自福打开了袋子,结果发现里面真的是一大堆百元大钞!他急忙让自己的员工帮忙录视频,随即对袋内的钱进行清点,共计16万元!

  “那桌人只有一人我面熟,经常来吃火锅,但我不知道姓名和工作单位,我觉得他应该就是附近的居民。”据程自福回忆。为了尽快找到失主,他拨通了惠丰社区书记万琴玲的电话,向社区寻求帮助。

  一夜无眠,多方寻找终觅失主

  在社区书记和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程自福认为失主很有可能是附近万吨冻库的工作人员。于是,程自福揣着手提袋,前往万吨冷库保安部反映了情况。然而,无论是通过冷库市场商户的微信群还是社区工作群,发布的失物招领信息始终没有得到回应,甚至有人觉得他是在开玩笑。

  寻找失主未果,无奈的程自福只好把手提袋带回家,放在床头,一晚上都惦记着别给弄丢了。“一直找不到失主,又想到失主着急的情形,我心里也慌得不得了!”结果,他一夜未眠。

  12月7日一早,程自福接到社区书记万琴玲打来的电话,原来是社区找到了失主,是在万吨冻库从事批发工作的郭康斌。因为喝了酒的缘故,郭康斌回家倒头就睡,微信、电话都没接到,等他清晨六点多醒了,才发现自己丢了钱,还被好心的火锅店老板捡到了。

  尘埃落定,巨款找到粗心主人

  12月7日上午,程自福连忙带着手提袋来到社区,在社区工作人员的见证下,清点了布袋内的16万元现金。没过多久,接到失物认领通知的郭康斌也来到现场。

  在社区工作人员核实身份无误后,程自福让郭康斌当面点清现金,“不用点了,我相信你,程哥。”据郭先生介绍,他吃回味火锅都十来年了,虽然都不知道对方的名字,但看得出来,程自福是一个实在人。

  “昨天晚上我喝得有点多,酒醒后刚发现钱不见了,就看到了社区微信群寻找失主的消失,经身份核对后,社区工作人员就让我带上证件到服务中心认领失物。”郭先生说,“真的很感谢感谢程老板的拾金不昧,也感谢社区的帮助。”

  当郭康斌拿出一笔钱作为感谢费时,程自福当场婉拒了。他认为自己只是做了一件自己该做的事情,本就不图任何回报,也不需要被特别感谢。当有人问他看到这16万的现款是否有动心的时候?程自福说,“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能要。换位思考,要是自己丢了这么多的钱,心里不知道有多难受,我只希望自己的行为能解对方燃眉之急。”

  美德传承,坚守诚实守信善念

  11年来,程自福坚持诚信经营,从不以次充好、从不出售变质或质检不过关的食物,且价格公道,虽然周边的商铺来来回回的换了好几轮,但他的店面生意却一直红红火火,大家对他的评价就是“信任”二字。多年来,他捡到顾客遗落的手机、皮包等无数回,都想尽办法归还给了失主,前年还捡到了20余万元的现金,也在社区的帮助下还给了失主。

  此外,他还同情弱者,坚持多年为流浪人员免费提供餐食。拾金不昧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一个人高尚道德情操的体现,程自福的高尚行为,见证了他一颗金子般的心,诠释了诚信的真谛。这样的正能量,让我们倍感温暖,也值得我们学习和传递。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