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兴利
合作社长以诚信立品牌赢得客户
诚实守信
陕西省
2019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耿兴利,男,汉族,1949年1月生,永寿县绿宇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

  2013年,耿兴利在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下,联合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组建了渠子镇新农业综合产业园,以种植开发黑小麦、杂粮香谷米为发展目标,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带领乡亲们走向致富道路。对合作伙伴和消费者做到诚实守信,赢得客户的充分信任,同时,他不忘初心回报社会,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实现脱贫。2017年,他的产业园被省上授予“诚信质量品牌推荐单位”。

  诚信经营 信誉第一

  近年来,耿兴利立足家乡发挥资源优势,开发特色产品。在他创办的专业合作社经营活动中,他始终以诚信待人,守法守信经营,赢得了客户的信任。多年来,耿兴利一直为农民包装推销土特产。2017年春节期间,一位农民来找他,了解到这几年种杂粮收益能好些,让耿兴利推荐好的杂粮品种,耿兴利按去年的销售情况,向他推荐了香谷米杂粮,并给他讲授了香谷米的种植技术要点,承诺到了秋季收购时节,按去年市场价格每斤3元收购。但是到了秋季收购时节,由于陕北杂粮种植面积过大,原料一斤由3元降至2元,耿兴利为了产业长期发展,坚守诚信承诺,克服自身困难,还是按3元价格收购,自己却损失5100元。他说做生意讲的就是诚实守信,若不讲信誉,砸的是自己的品牌,丢的是自己的声誉。他的诚信经营得到了广大客户及农户的赞誉。

  有一次给江苏南京发货,本来是一级农产品,包装员误将二级品发寄对方,耿兴利知道后,召开专门会议,教育员工,做生意要诚实守信,质量第一,万万不可大意,咱们的客户都是回头客,不能掺杂使假,给对方说明情况,另行补寄,争取客户的谅解,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他的诚实守信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2017年被评为永寿县第四届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受到表彰奖励。

  诚实守信 赢得人心

  2017年6月份,江苏省靖江市网络电商销售平台经理裴新理来合作社洽谈农产品供应销售事宜,来到永寿绿宇合作社后,耿兴利热情接待,带着客户到渠子永太产业园考察农产品有机生产现状,到香谷米加工厂了解严格生产过程,使客户非常满意。回到县城已是傍晚,简单的用餐后,客人急着赶晚上的航班回南京,将自己携带的公文包忘在了耿兴利的办公桌上,回到办公室,耿兴利发现后,就带上合作社的员工,包车从永寿一路高速赶到了咸阳机场,正在客户急的团团转时,耿兴利将黑色公文包送到了客户面前,这位客人打开包看着自己的银行卡、重要证件、公司合同、还有在陕西延安等地签订的供货合同,激动地说:“陕西人诚实守信,耿兴利老实本分”。客户立即决定在机场当场续签了二十万元的小杂粮、黑小麦、挂面、蜂蜜、永寿四宝等农产品供销合同。

  2016年秋天,耿兴利和单位小张在县农行办理业务时,一个四川成都李成志的客户,来永寿收购苹果在农行转款,办完业务就急急忙忙走了,竟把自己的皮包忘在大厅的长椅上了,当时他们三人同坐在一起,业务员小张发现皮包是四川客户丢的就问书记这事咋办?耿兴利说咱先给客人送东西去,客人肯定很着急,他们为咱永寿代销苹果,如果不把包还给客人,就是不讲诚信,咱们就是自己断了自己的财路。客商以后就不来咱永寿收购苹果了。耿兴利马上让小张给客人打电话,客商已经走到了乾县,听闻后就马上返回永寿。在车站见面后,李成志很激动,当面在皮包里拿出500元要酬谢。耿兴利委婉拒绝了。他对客商说:“你们从四川来永寿收苹果,支持永寿的果业发展。就是包里有10万元,我二人都会给您送来的。我们县上讲要亲商、爱商支持客商的事业。”李成志感激地说道:“你们永寿人诚实讲信用,今后不光我来收你们的苹果,我还要介绍其他客户来永寿收苹果,咱们以后就是生意上长久朋友,明年我再来永寿。”2017年秋天苹果成熟季节,李成志果然带来了三个客户来永寿收购苹果,在耿兴利的协助下,在常宁、马坊两镇收购苹果132吨,为永寿果农增收近万元。

  心怀大爱 竭力帮扶

  产业园成立以来,耿兴利带领一班人,积极开发绿色特色产品,延伸产业化链条,先后依托泾河流域绿色无公害生产地,建立了香谷米杂粮基地、黑小麦种植基地及苹果基地等5个产业基地,研发生产了杂粮、黑小麦、槐花蜜三大系列15个产品,多次在中国杨凌农高会及各类农产品展销会、交易会展出,在省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耿兴利合作社帮扶了渠子镇车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7户,他深入贫困户进行调查了解。根据各户的实际情况,实施一户一业,发展产业扶贫,分为养殖户4户,分牛肉、黑猪、肉羊、肉鸡,每户补助ll00元的饲料款,来扶持养殖业,对不能搞养殖的五户,分苹果、核桃种植。每户给补助化肥、纸袋进行优质苹果生产,对另外18户分别栽植花椒、黑小麦、杂粮。每户给补助200元的肥料,并经常深入贫困户田间地头,传授技术方面的问题。全方位进行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他包扶的贫困户2017年每户最多增收3万元,最少收入也达5千元。他的黑小麦、香谷米成为永寿的两大特色产业,加快了帮扶脱贫的步伐。合作社今年种植黑小麦、香谷米达1360多亩,黑小麦每斤2元,香谷米每斤5元,亩产值可达1700元,总产值170多万元,产值位居普通作物之首。他重点帮扶的车村村民景拉练去年在合作社的帮扶下种植杂粮香谷米80多亩,每斤米售5元,收入l0万多元,形成了“要吃好米饭,永太找拉链”口头语。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耿兴利虽已年近七旬,但他从未停止过奋斗。现在的耿兴利,在乡亲们眼里是名副其实的“能人”,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新农民”。2005年至今,他先后被授予了“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陕西农村百杰优秀人才”、“陕西果业生产一线专家”、“咸阳市优秀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其先进事迹曾被省、市、县宣传报道。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