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申
民营企业家以信为本打造绿色产业链
诚实守信
黑龙江省
2019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申,男,汉族,1970年9月出生,黑龙江省肇州县人,大专文化,肇州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 2011年被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授予 “大庆市优秀创业小老板”称号;2012年被聘为肇州县经济发展环境监督员;2012年当选肇州县企业家商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并于2015年担任商会副会长;2014年黑龙江省七彩莲花杯“政协65年65人”大型报道活动中,被推选为“最具影响力政协人”。现任大庆一口猪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1970年,张申出生于黑龙江肇州县一个普通农民家庭,自幼便懂事上进,聪颖好学;1985年,张申大专毕业后被分配到肇州县网通公司工作,开始了长达10年通信工作生涯;1995年,张申开始下海从商,创建肇州县银河渔厂,现已具有水域面积10000亩,年可生产各种商品鱼1500吨,商品销售覆盖周边及各大主要城市地区,逐渐成为颇具实力的现代化渔业公司;2010年,建成大庆丰收饲料有限公司,年可生产各种饲料20万吨,研发的生物饲料现已申报国家专利,研制生产的绿色饲料通过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绿色食品认证,被评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省质量诚信企业。2013年,收购当地生猪屠宰企业,并正式更名为大庆市一口猪食品有限公司,年可屠宰生猪100万头,23个猪肉制品现已成功申请绿色食品标识,远销黑龙江、广东、重庆、四川、西藏等10余个省市自治区,并在省内多地开设多家“一口猪”冷鲜肉专营店,产业链条日渐完善,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带动示范作用显著,享誉省内外,先后被授予省重点龙头企业、市十佳诚信企业,并被评定为中国AAA级信用企业;2014年,成立大庆春新牧业有限公司,年生猪存栏量可达68360头,年出栏商品肉猪可达12万头,成为全省第一家绿色养殖基地,为生猪全产业链条提供坚实的原料保障;2017年,公司二期年100万头生猪屠宰加工项目建成投产,拥有国内最先进的设备工艺和生产标准,具备直接出口国外市场的相关条件,致力于成为百姓放心、群众满意的绿色知名品牌。

  成立以来,张申领导的大庆一口猪食品有限公司始终秉承“诚信、专注、卓越、致远”的经营理念,遵循“团结、服务、创新、精进”的企业精神,以满足百姓安全健康饮食需求为己任,坚持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围绕“绿色全产业链养殖”的战略目标,牢固树立“打绿色牌、卖良心肉、做老实人”的宗旨,在全省主打叫响“一口猪”品牌,现已成功申报23个绿色食品标识,在大庆、哈尔滨、长春、沈阳、北京等地设立多家直营店、入驻商超120余家,并建立天猫、京东等网上销售平台,实现线上销售和冷链配送,产品已打入北上广深、东三省、内蒙、四川、西藏等10余个省市;张申始终坚持以产品质量为生命线,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标准执行饲料加工和养殖屠宰环节,具有健全的标准体系和质量保证体系,主要产品在国家规定的有关检测中全部达标。其中,在饲料生产上,公司聘请国内多位资深的营养专家,并与中国动物营养中心、东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多家畜牧科研机构密切合作,选用跨国公司生产原料和添加剂,使用精密的工艺设备生产生物饲料产品,能够满足高水平的大型饲养企业及普通养殖户的需要。公司配备一流的检验检测设备,拥有多名技术过硬的品控人员,严格监管着原料、半成品、成品等各个环节的产品质量关。经过几年的经营,公司依靠稳定的产品、优良的品质、良好的信誉,在用户与同行中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赢得了很好的口碑。在生猪养殖上,采用由大庆丰收饲料有限公司生产的无公害、无残留、无激素的绿色饲料进行喂养,产品质量均达到或超过国家标准;生猪完全按照配种、妊娠、分娩哺育、仔猪保育、生长和育肥等六个环节进行流水式生产,采用优良种、瘦肉型、暖猪舍、配合料、生干拌、喝凉水、防五疫、八月栏的饲养方法进行养殖,通过自选自配、自防自治、自繁自养、自产自销的生产管理办法繁育美系三元大体型杂交猪+本地猪杂交的“绿色猪”,成为全省第一家绿色养殖基地。在生猪屠宰上,严格落实卫生检查制度,入场检疫制度,无害化处理制度,肉品检验制急宰检疫和登记制度等规章制度,并建立质量追溯体系,确保所销售猪肉产品的安全卫生,对单个猪养殖生产全程记录,与畜牧服务监管平台无线对接,在基地网络覆盖甚至更大的范围内对每一斤猪肉产品进行定位跟踪,实现饲养—屠宰—贮存—运输—上市全程可追溯,全方位保证产品质量安全。在产品销售上,致力于品牌文化建设,打造“一口猪”知名品牌,广告现已入驻央视7套进行宣传推广,并坚持顾客至上、诚信为本的营销理念,不断提大众消费体验,重点在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上下足功夫,保证卖出的每一份产品都经得起检验、对得起良心。

  饮水思源,张申自己成功的同时,没有忘记当初支持自己的家乡人,为回报家乡父老,公司采用“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农业产业化发展运营模式,带动种养殖户5000余户,带动农民增收近亿元,逐步形成了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带农户的良性互动循环能力。同时,丰收饲料有限公司为解决养殖户资金短缺难题,积极与农业银行开展合作,以公司名义给养殖户担保贷款,用以购买饲料,确保养殖户能够及时喂料,进一步带动增收致富。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弹指一挥间20年的光阴便匆匆而过,张申从一名普通通信职工成为成功的企业家,其中艰辛外人难以名状,只有张申自己心里清楚,同时也深深明白了一个道理,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广大百姓的支持与厚爱,当然也是张申的诚实守信赢得了这份优待,所以他坚持走到现在,也取得了巨大成功。尽管如此,张申还是没有满足现状,停止前进的脚步,未来,张申将继续坚守这份诚信,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带领一口猪公司不断延伸完善生猪产业链条,并致力于三产融合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