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德江
古稀老人辛苦劳作10年为去世儿子还债
诚实守信
江苏省
2019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潘德江,男,1943年2月生,中共党员,江苏省射阳县新坍镇横港村村民。

  事迹简介:上世纪80年代,时任村主任的潘德江积极带领全村干群干事创业,把一个经济落后的村发展成闻名苏北的长毛兔养殖特色村。2009年,潘德江的儿子罹患肝癌,为了给儿子治病,他不仅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还欠下了21.5万元的外债,儿子最终因病情恶化病逝。面对巨额的外债,潘德江在悲痛之余毅然挑起还债重担,他谢绝了乡邻及亲友的资助,不辞劳苦地挣钱还债。截至目前,潘德江已还清为儿子治病欠下的所有债务。他坚持为子还债的诚信之举,生动诠释了“信义”二字的真谛。2016年潘德江被评为第三届“最美射阳人——最美道德模范”,2017年二季度被评为“盐城好人”,同年12月份被评为盐城市第五届道德模范,2018年获评盐城市“最美诚信人物”。

  数九隆冬,寒风凛冽,在苏北黄沙港畔盐城市新水源地及引江工程射阳支线铺管还土现场,有一位满头白发、埋头挥土的老人格外引人注目。他,就是真情感动盐阜大地,视诚信比命重,坚持10年打工挣钱替子还债的农村老党员潘德江。

  曾经的“领头雁”

  1943年2月,潘德江出生在黄海之滨的盐城市射阳县新坍镇横港村贫苦家庭之中。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年少时他就懂得替父母分忧,勤劳担当,好学上进。1963年初中毕业,早就梦想着参军报国的潘德江响应祖国号召,报名应征接受挑选,如愿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他在部队刻苦训练,屡获嘉奖,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68年冬,服役已满5年的潘德江听从命令,毅然退伍回到偏僻闭塞的家乡新坍镇横港村当起了农民。部队特殊“大熔炉”的锤炼,让潘德江身上有着一股认真执着的气质。1971年,在众多干群推荐和上级党组织培养下,他从担任大队民兵营长干起到后来走上大队长、村委会主任岗位,一直是镇里的佼佼者。

  任职期间,他针对原未合并之前的港口村田块零碎、高低不一、不利耕种、非旱即涝的现实,组织发动村民连续多年平田整地、开河治水,将全村1800多亩土地基本建成了“条田化”。上世纪70年代末,为能因地制宜帮助村民增加收入,他冒着被划为“走资派”的风险,带头搞饲养,并号召大家发展多种经营。从外地引进长毛兔回来让村民繁殖饲养,长毛兔存栏最多时达到近10万只,使港口村一度成为远近闻名的“毛兔之村”,同时,港口村还是全镇生猪、圈鸡饲养大村,多少人家凭着毛兔及畜禽收入盖起了新房,添置了电器。

  90年代初,已主动让贤退出村主任岗位的潘德江没有忘记自己是名党员、退伍军人,不仅带头缴纳“两上缴”,而且还积极协助村两委会开展工作,努力帮助村邻之间化解各种矛盾。他敢于创新、勇于探路,在自家责任田条沟上成功搞起两岸梨树、沟上牵瓜、沟下养鱼的立体种养增收模式,县、镇先后到他家召开现场会,成了镇内外学习的典型。

  难得的“好家长”

  潘德江与妻子戴巧云育有两儿一女三个孩子,这在农村中算是令人羡慕的组合结构了。然而,每家幸福背后都有一本难念的经。大儿子潘永军天生老实木讷,无论干什么事情都需要人领着,后来虽说结婚成家有了孩子,但其家属身体也不好,常年吃药干不了重活。对于大儿子这一特殊的家庭,潘德江怎能不问,因而名为分家另过,其实一年到头跟着操心,自己田里的农活再急也得先放下帮他们干完,遇到个什么事情帮他们顶着。

  二儿子潘永胜从小就长的帅气,且也很聪明,本是潘德江夫妇最满意最放心的孩子。结婚后,永胜在外打工挣钱,儿媳妇在家带孩子种地,小家庭过的幸福美满。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谁也没有料到,2002年,永胜感到腹部不适,到医院检查发现肝上有了问题。肝病吃不得苦,家里自然不让他再外出打工了,家庭收入锐减,用药补养还得花钱,原先的积蓄很快花光。潘德江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不声不响将自己辛辛苦苦在田间靠一滴汗水砸八瓣挣来的那点钱贴给了儿子。即便这样,病魔也没改变它的无情,永胜的肝病仍从腹水硬化渐渐发展成肝癌。面对儿子所患这一绝症,心如刀绞、两手空空的潘德江没有轻言放弃,为了儿子,要强了大半辈的他准备放下老脸,为其筹钱治疗。

  “老主任当年为我们致富操碎了心,现在他家出了这么大的事,我们理应帮他一把。”村民们得知消息后,纷纷主动送钱到他们上,先后近20万的款子,连个借条都不让他打,他只得自己建了个小帐本,害怕时间一长自己想不起来遗漏了谁家。

  病入膏肓,有钱进了大医院,接受了最好治疗也挽救不了儿子的命。2009年的那个夏天,不舍家人、感恩乡情的潘永胜还是带着无奈与遗憾离开了人世。悲痛之余,潘德江归拢了一下替儿治疗欠下的外债,合计是21.5万元。10年前,这对于一个贫困农家来说无疑是个天文数字。丈夫去世,儿子还小,还差这么多外债,不堪重负、生活无望的儿媳,一咬牙丢下年仅6岁的儿子出走异乡。从此,偿还外债、抚养教育孙子的重担压在了潘德江夫妇身上。

  可敬的“守信人”

  “自己这把年纪了,时间不等人。”为能尽快偿还乡邻及亲戚的借款。潘德江一边起早带晚种好家中的责任田,期待多打粮食增加收入;另一方面挤出一切可利用的时间,进县城、到工地,重活脏活抢着干,最大可能地挣钱。不想,2011年老伴戴巧云因患脑溢血瘫倒,家中一老一少要人照料,潘德江已不能外出打工。在家光种那几亩责任地能有多少经济收入?潘德江决定重操旧业,在家养鸡、养猪,虽说人比较辛苦,但毕竟有一定收入。后来老伴去世、孩子住校读书,他又重返打工一线。

  这些年来,知道他家情况的乡邻、亲戚,从没向潘德江提过还钱的事,甚至就有许多人从当初借钱给他时就没让他还钱,可他一直坚持着,只要手上稍有积余就会及时将钱送到人家门上,即使有人客气拒收他也不承认,他说:“欠债还钱,天经地义”。

  邻居们知道,潘德江这10年为了偿还给儿子治病欠下的外债,自己过的怎样的日子?平时,一个人在家从不买肉买鱼,忙的时候一天三顿都喝粥,除了孙子回来才能改善一下伙食。周围人舍不得,隔三差五端点烧好了的肉或鱼给他,他当时虽接收下来,但时隔不久也会通过帮着干活或给些土特产等办法表达。10年来,潘德江从未给自己添置过一件新衣,远在建湖经济也不宽裕的女儿看着心疼,每到春节时给他买套新衣。

  “若不是有镇、村关心,仅靠我一人还这债压力还大呢!”这些年来,要强的潘德江从没向组织提过要求,但镇、村组织也没有忘记这位可敬的老党员、老军人。先后主动帮他孙子办理了低保和免费入学就读手续,使孩子读书生活有了保障。

  潘德江坚持不懈打工挣钱替儿还债,好似点亮了一盏“诚信”的明灯、树起了一面“诚信”的旗帜,不仅感动着无数知情的人们,也感动了远在他乡的儿媳妇,如今她已回家现在县城打工,陪伴守候在儿子身旁,让儿子重又享有了母爱。

  他视诚信比命重。2016年,潘德江当选为年度“最美射阳人”,2017年二季度被评为“盐城好人”,2017年12月,被盐城市委、市政府表彰为“第五届道德模范”,2018年12月,被评为盐城市“最美诚信人物”。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