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伟
服装厂长守承诺带领村民创业致富
诚实守信
山东省
2019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袁伟,女,党员,1982年1月出生,双泉镇大爱服装厂厂长。

  十年前,为带领大家共同致富,袁伟带领村里的妇女创建了大爱服装厂。为守承诺,在资金、技术、管理困难重重的情况下,袁伟投资让员工们免费学技术,订单货款收不回来,自己跑断腿为员工们要回血汗钱。因诚信经营,袁伟的服装厂被大型企业博惠纺织有限公司认定为长期合作伙伴,企业发展走向正规,定单充足。如今她凭借着“诚信”二字,带领着大家一起致富,,安置妇女和身体有残疾的劳动力50多人,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同时,改善了她们的生活质量。袁伟来先后被评为"长清区第六届道德模范"“文明和谐道德模范家庭”和双泉镇“最美双泉人”等荣誉称号。

  为守信扛起千斤重担。2007年,袁伟决定自己创业来改变生活现状,在镇驻地租了两间门面,做起了服装销售,凭着诚实守信口碑好,服装店的生意异常红火,在镇上有了一定知名度。看到村里有很多同龄妇女处于无业状态,袁伟就劝她们说趁年轻找点事情做。大伙儿笑着说:“我们又不像你敢闯敢干,我们可没你那本事,要不你领着我们干吧”。本来是一句玩笑话,没想到袁伟听后反复琢磨了好几天,决定我领着她们一起干。可这个想法一说出立刻遭到全家人的反对,第一服装店的生意好,关门太可惜;第二,办服装厂需要大量资金,怎么筹钱;第三,厂子搞得好大家都高兴,但万一黄了又该怎么交代。经过袁伟的再三劝说家人勉强同意她先试试。袁伟就多方走访、外出考察,最终通过东拼西凑凑了30万元投资服装加工,又在北付村租赁7间600平方米房子作为厂房,2011年“大爱服装”加工厂注册完成。

  为守信风雨中选择坚守。所谓选择一个行业容易,但是实际经营和运作起来相当困难。服装厂成立后,厂房设备配套齐全,单单就少了技术。在招聘来的员工里,大多数都是无业妇女和残障人士,个个都是零基础。为了企业长久发展,也为了让大家都能有一技傍身,袁伟高薪聘用专业技师一名进行技术培训。为了遵守承诺,培训期间,工人基本工资照发,加上管理经验不足,很快就砸进去了20多万元。困难面前,袁伟牢记跟姐妹们当初的约定,咬定青山不放松,经过不断摸索,凭借过硬的技术和讲信用的品格,服装厂最终和泰安华洋服装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共识,由其注入资金和技术,并定期定量给华洋公司做加工定单,初期的合作比较愉快和顺利,袁伟和她的服装加工厂,有了喘息的机会。好景不长,随着市场的不断变化,服装行业遇到了瓶颈,华洋公司的定单越来越少,并且遇到了结账难问题,从半年结一次账,到找不到人结账,袁伟又走上了讨债的道路,从每周去泰安三趟,到后来天天去,却始终没有要回一分钱,眼看马上到年底了,袁伟再也坐不住了,自己要不到钱厂里30多名姐妹们怎么回家过年。那几天袁伟整天愁眉苦脸,想来想去,她决定到泰安华洋公司老板的家里要钱,一定要赶到年三十前把钱要回来发给大家。腊月二十九早上一早她就去了泰安找到了华洋公司老板的家里,去了以后袁伟也不说要钱的事只是和他的家人拉家常一起做家务,到了晚上看袁伟也没走的意思,老板的家人就让老板把钱给袁伟了,拿到钱后袁伟心里的石头才算落了地。

  2014年春节过后,和泰安华洋服装有限公司不能再合作了,看到袁伟创业的不容易和遇到的各种委屈,家人再次劝说她不要再经营这个服装加工厂了,但是袁伟说,“服装厂努力经营了三年了,工人的技术也都成熟了,厂子和所有姐妹们一起经过那么多风风雨雨才走到今天的,大家都指望着我,我不能失信于姐妹们。”就这样,怀着一颗诚信的心,倔强的性格和不服输的精神,她再次选择了坚持。

  因诚信赢得长期合作伙伴。也许是老天眷顾始终努力坚持的人,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资金和业务实力雄厚的博惠纺织有限公司的老板,经过双方考察后一拍即合,立即达成合作协议,但是随着合作的升级以及加工产品的不断高端化,厂房和设备老化成了发展瓶颈,袁伟立即多方筹资20万元对厂房进行重新装修,设备全部更换为最新款的电脑机器。

  初次合作,由于交流有出入,大爱服装加工厂加工的1000多件服饰因为一个色差小问题,被博惠纺织有限公司全部退了回来,这对于袁伟不易例外又是一次打击,袁伟没有气馁,坚守诚信带领着厂子姐妹们加班加点全部重新赶制,虽然自己损失了近万元,但还是坚守承诺时间,定期交付,而对方在检验无误后,也迅速转来了承诺货款。基于袁伟及公司的诚实守信,博惠纺织有限公司认定了这家小服装加工厂做为长期合作伙伴。

  经历过多年的风风雨雨,大爱服装加工厂仍旧屹立不倒,在袁伟的诚信经营带动与管理下,现在加工厂共安置妇女和残疾劳动力50多人,平均工资都在两千到三千元不等,也实现了袁伟自己曾经的承诺。同时,袁伟还积极响应全国脱贫攻坚号召,主动请缨,帮扶了两个贫困户脱贫。凭借着踏实肯干、敢闯敢当、诚实守信,袁伟先后获得“长清区第六届道德模范”、双泉镇“最美双泉人”、“文明和谐道德模范家庭”等多个荣誉称号,袁伟承诺,还将带领厂里姐妹继续扎实工作,稳步发展,走向另一个新的台阶,不辜负政府、领导以及信任她的姐妹们与合作公司的期盼。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