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翠美
女企业家坚守诚信经营 带动贫困农户脱贫致富
诚实守信
广西壮族自治区
2019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罗翠美,女,仫佬族,1980年4月出生,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东门镇章罗村大罗屯人,现任广西中欧鲜农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她始终秉承“绿色、健康、感恩、共赢”的经营理念,坚持诚信经营,以助力脱贫攻坚、带动贫困农户创业致富为使命,主动参与“党旗领航·电商扶贫”工作。2017年至今,通过互联网等渠道,共销售罗城农特产品8000多万元,直接带动贫困户6000多户20000多人,人均增收3000多元。她先后被评为(当选)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中国农业风云人物奖” 、广西区妇女联合会“魔  豆妈妈”十佳前三名。广西中欧鲜农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成为先后获得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罗城县电商扶星创天地”称号。

  穷则思变,谋发展勇闯电商路

  儿时的罗翠美家境贫寒,高中还未毕业就不得不辍学回家,为了改变生活贫苦的境遇,她毅然决定到沿海闯荡。最初到浙江创业经营服装生意,凭着不怕苦不怕累的打拼劲头,赚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

  在外闯荡多年,罗翠美始终眷恋着家乡这片热土。2008年,她从浙江返乡创业,与人合伙开办超市,通过推行“农超对接”经营模式,收购当地一些农特产品在超市里销售。为保证超市里销售的农产品质量,2015年她创办了罗城祥泰绿色生态种养农民合作社,吸纳当地农民加入合作社,为入社社员提供的种子、化肥、农药,并给予技术指导,所生产的产品收购到超市里销售,走上了“合作社+农户”的经济发展模式,带动群众共同走富裕道路。

  2016年,罗翠美注册成立了广西中欧鲜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她将公司定位为“本土农村电商”。可是,农特产品销售需要与村民长期合作,如何保证公司拥有稳定的货源呢?罗翠美首先去了天河镇维新村。那时候,罗城还没有电商公司,她是第一个做农村电商的。面对罗翠美为他们描绘的农村电商前景,村民们不为所动。“许多老板拿到货就跑路了,谁知道你会不会跑?”一些村民当面提出质 疑。“我是本地人,能跑到哪里去?”罗翠美哭笑不得。为了表示诚意,罗翠美免费为村民提供甜豆种子与肥料,并承诺自己会上门收购。两个月后,罗翠美践行了自己的诺言,以每斤5元的价格收购了村 民的甜豆。一些种植面积较大的村民只用两个多月就成为“万元户”。村民们被甜豆“短平快”的经济效益打动了。

  为了保证与村民长期合作,罗翠美实施了“一村一品一县一链一园”策略,她起早贪黑、马不停蹄地穿梭于各村屯之间,用3个月时间在 67个贫困村成立了67个电商服务站。她向村民讲授“互联网”“电子商务”“移动支付”等概念,并通过与政府部门合作开展致富带头人培训,成功从中培养发展了一批电商服务站站长。在他们的组织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参与到田间地头式的免费培训当中,并 逐步与公司开展合作。

  以农为本,诚信经营赢得市场

  罗翠美坚持从“一产”做起,以“农”为本,将过去零散的农产品种植进行标准化、规模化经营,着力解决农产品“进城难”的问题,帮助农民打通增收的“大动脉”。帮助乡亲们把山里的土货卖出去,是罗翠美最大的心愿。

  在县委县政府的帮助支持下,罗翠美充分把握东西部扶贫协作的良好发展机遇,2017年春节前夕,在县领导带领下,罗翠美与近60名致富带头人去了深圳市福田区。在那里,不少公司白领很喜欢这些来自大山的绿色食材。一些单位的人刚开始只是礼貌性地购买,由于产品质量都过得硬,赢得了用户的信任,他们逐渐成了固定客户。

  “企业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赢得客户,赢得市场,必须讲诚信。讲诚信,首先要保证产品质量。”罗翠美道出经营之道。为了保证基地农产品的品质,满足消费者对农产品“绿色、健康、安全”的消费需求,中欧公司在罗城多个乡镇创办了30个生态科技扶贫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公司与合作基地签订了严格的产品质量协议,派出技术人员为农户提供标准化技术培训,强化种植环节的全 程跟踪与监督,严格技术规程,按照标准化生产。同时还建立了农产品溯源系统,消费者只要扫描农产品的二维码,就能了解产品的生产地、生产者和生产过程等方面信息,赢得消费者的信任。

  “传统的电商创业,属于先种植后销售,有可能出现供过于求的情况。而我们公司采用‘互联网+订单农业+基地+贫困户’的模式,根据客户需求种植相关产品。”罗翠美自豪地说,“别以为依靠订单产品销量上不去,我们现在忙客户的订单都忙不过来。” 2017年年初,深圳一家大企业与她签下了1000万元的订单,并约定在接下来3年里每年增加500万元订单。2017年至今,罗翠美承接深圳客户订单超 过30万宗,销售额达3000万元。而深圳市场只占公司销售总额的约20%,更多的农特产品被销往北京地区。

  电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党的恩。罗翠美所带领的中欧鲜农电商团队,始终秉承“绿色、健康、感恩、共赢”的经营理念,以助力脱贫攻坚、带动贫困农户创业致富为使命,主动参与“党旗领航· 电商扶贫”工作,推动整合社会资源参与现代、农业产业项目开发,不断增强贫困村自我“造血”脱贫能力。

  公司通过实施“互联网+订单农业+基地+贫困户”的经营模式,与3500户贫困户合作发展富硒大米、乌鸡、黑木耳等电商扶贫订单产业,贫困户出土地出劳动力,电商企业提供跟踪技术服务,公司运用多种电子商务营销手段,提高农产品的流通速度和广度,完成产供销一条龙服务,真正解决贫困户缺资金、缺技术、缺销路等核心问题,打通农特产品进城“最后一公里”。如今,罗城的富硒大米、天河  糯玉米头、野生灵芝、香菇、木耳、土鸡、土鸡蛋、百香果等土特产插上电商的翅膀,源源不断地销往全国各地。

  “乡村振兴真的是要靠老乡,农民不富起来,再好的农村电商平台都做不长久。”农民出身的罗翠美,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动情嘱托。她组织老百姓发展电商扶贫订单产业。有时候,即使是亏本,也按时收购农户农产品,通过互惠互利的合作,给农民极大的信心和希望。公司成立两年来,营业额累计达8000 万元,直接带动 6000 多户贫困户20000 多人实现产业增收  3000元以上。至2018 年底,通过中欧鲜农公司孵化带动的罗城电商企业已到 50 多家,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点100 多个,培训致富带头人300多名,创业创新科技人才10000多名。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