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世科
餐馆老板拾金不昧 多方寻找失主完璧归赵
诚实守信
重庆市
2019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一、人物简介

  孙世科,男,1976年9月生,重庆市万盛经开区村味干锅餐馆老板。

  二、事迹概述

  2月12日晚上,村味干锅餐馆老板孙世科发现椅子上有一个无人认领的黑色手提包,包里除了装有4万元人民币及少数港币、韩币等现金,还有银行卡、港澳通行证、身份证及一张20万元的借条等,面对巨额财务,孙世科毫无心动,而是考虑到失主肯定很着急,于是积极联系当地广播电台和民警多方寻找失主,最终将失物完璧归赵,据了解孙世科曾经还捡到钱包5个,手机3个,现金两次,每次均如数归还给失主。

  三、详细内容

  拾金不昧是我国传统的美德,也是一个人高尚品质和崇高社会责任感的具体体现。万盛的身边好人孙世科用自己的行动展现了万盛人民朴实高尚的品质和良好的道德风貌。

  大意游客丢失钱包,内心焦急万分

  2月12日19时许,上海市的金先生和亲友共7人到梦幻奥陶纪景区游玩。返回途中,一行人在东城大道村味干锅用餐,之后便前往武隆天生三桥和仙女山旅游。“我在武隆预订的酒店办理入住手续时,才发现手提包丢了。”金先生说,当时非常着急,手提包里除了装有4万元人民币及少数港币、韩币等现金,还有银行卡、港澳通行证、身份证及一张20万元的借条等。

  思来想去,金先生分析自己是把手提包落在之前就餐的餐馆了。“我记得拿着钱包买单后便前往武隆。”金先生说,当时距离离开餐馆已经过去了两个多小时,手提包可能已经被别人捡走了,但证件丢失确实非常麻烦,焦急万分的他决定返回万盛寻找。

  热心老板拾金不昧,将包完璧归赵

  在返回的途中,金先生接到了民警的电话:“您好,请问是金先生吗?我是万盛经开区公安分局东林派出所的民警,您在万盛遗失了什么东西?”金先生立即表示自己的手提包掉了。“餐馆的老板将手提包交给我们了,您赶快来取吧。”

  原来,金先生一行离开后,村味干锅餐馆老板孙世科的岳父收拾餐桌时发现椅子上的黑色手提包,挨个询问当时在餐馆就餐的客人无果后,将包拎到厨房交给了孙世科。

  “我打开手提包一看,里面有不少现金、证件,当时就吓了一跳。”孙世科说,这么多钱,失主肯定很着急,他便将手提包收好等待失主来认领,一个多小时过去了,还是无人上门认领。孙大哥紧急联系了万盛电台,希望通过电台广播帮忙寻找失主,这么多现金以及重要物品,想着失主一定很着急,后又拨打了110,联系民警帮助寻找失主。经过多方努力,2月13日凌晨20分许,金先生到达东林派出所,核实完证件和现金后,领回了自己的全部财物。

  “包内所有的现金、证件都在,感谢热心的万盛人民”金先生找到丢失的钱包后,激动的说到。

  “其实每次捡到顾客财物,我都比失主还着急。”孙世科说,虽然没多少文化,但也懂得捡到别人的财物应该交还。

  据了解孙世科一直坚持诚信经营,店中所需食材均亲自挑选,从不缺斤短两,得到周边群众和广大食客的广泛好评,自经营以来孙大哥还捡到钱包5个,手机3个,现金两次,每次均如数归还给失主。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