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刚飞
建筑老总7年替父还债 从不拖欠农民工工资
诚实守信
陕西省
2019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朱刚飞,男,1980年4月生,陕西省咸阳市秦都区陈杨办秦阳社区居民,陕西盛和源实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咸阳市第八届政协委员,秦都区第十二届政协委员,国家一级建造师、高级工程师。2014年,被评为“秦都区十大道德模范”,2018年,入选1-2月份诚实守信类咸阳好人。

  言必信行必果

  起朱刚飞,在秦都几乎是个家喻户晓的人物,曾在1998年,他的父亲因经营不善生意亏损负债50多万,当时17岁的他用稚嫩的肩膀毅然担负起为父还债的担子,他在每张欠条上签上自己名字、按上鲜红的手印,并向债主承诺:不管有多困难,一定会归还欠款!而在接下来的7年间,他起早贪黑,风餐露宿,不怕累不怕苦,哪里有活干就给哪里钻,把每一分血汗钱攒起来,除了维持家庭基本生活费外,其他全部用于还债。

  整整七年间,东家五千、西家两万……一笔笔欠债终于被还清了,从17岁到24岁,朱刚飞以满含酸辛苦辣的人生过往,用一个北方汉子的执着和担当兑现了自己当年的诺言。他说:“父债子偿,这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义务”。之后,他凭着诚信经营,勤劳奋进,又闯出了自己事业的一片新天地。2017年,朱刚飞被评为秦都区十佳道德模范,2018年,入选1-2月份诚实守信类咸阳好人。

  诚待人信立身

  朱刚飞是陕西盛和源实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在经营和管理中,他始终坚持质量第一、精益求精,确保施工规范、业主满意,靠着诚信经营、守法经营,他的企业发展得越来越好,并确立了“诚信为顾客、变革求发展”的经营理念。多年来,他坚持定期组织公司领导层召开质量分析会,签订年度安全责任书、产品质量保证书,企业产品严格执行国家行业标准,公司在合同履约率、产品质量、纳税信誉、职工福利等方面未出现一例法律纠纷,在市场上建立了良好信誉。

  十几年以来,朱刚飞践行着“诚信经商、仁义行事”的诺言。认识他的人都说,朱刚飞绝对是个能行人,对人也很真诚。因为讲诚信,朱刚飞在商海搏击中一路“绿灯”,项目由小到大,他都亲自接手,严格要求,绝不允许员工出现任何失误,也坚决不允许拖欠农民工工资。每年收麦和过年前,他都会将工资现场发放到农民工手中。

  企业讲究诚信,短期内很有可能付出与得到不对等。但从长期来看,只有讲诚信,才能步稳行远,得到的回报也会越来越多,而朱刚飞正是用他的实践就证明了这一点。

  助公益授以德

  朱刚飞在致力企业发展的同时,还积极推进公益事业,他经常教育员工:“做人,要诚实守信,还要乐于助人。”在招聘员工时,他更看重人品端正,对家庭有责任,对社会有担当的员工,对来企应聘的贫困学生优先考虑,提供有偿实习。同时,他每年都会捐资助学10名大学生共计10余万元,并向各办事处捐赠垃圾箱等基础设施,充分体现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和诚信精神。

  2014年,朱刚飞被评为“秦都区十大道德模范”,他的事迹被大家交口称赞。此后,朱刚飞作为道德模范,先后多次被邀请到咸阳职业技术学院、陕西国际商贸学院、各机关企事业单位作诚实守信道德大讲堂讲座,他以自己的切身经历向社会各界传递着诚实守信的优秀传统美德,让更多的人接力传递诚信理念,将诚信之光传播得更加深远和广泛,为实现每个人心中的 “中国梦”打下诚信的社会基础。

  进入现代社会,多元的社会组织形态更离不开诚信的道德底线。朱刚飞用自己的实践争做着一名诚信坚守者,并将这种传统美德辐射到周边的每一个人,传递到他走过的每一个角落,引导着大家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并让每一个人最终成为坚守诚信的受益者。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