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海波
村民守祖训精心保管红色史料 多年苦寻烈士遗骨带勇士“回家”
诚实守信
山西省
2019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穿梭崇山峻岭 翻越悬崖峭壁

  带八路军英烈遗骸回家

  2018年4月6日,央视新闻《东方时空》栏目播出了长治市黎城县人郭海波6年翻越200个悬崖峭壁,找回21具八路军英烈遗骸的故事,央视新闻微博客户端第一时间推出秒拍视频,发布十多个小时点击率达239万次,广大网友纷纷为“长治好人”致敬点赞。

  郭海波,男,1975年10月生,中共党员,山西省长治市黎城县洪井乡孔家峧村村委会主任。多年来,他长期致力于保护和弘扬家乡的红色文化,始终以一名合格的红色史料及烈士遗骨的守护人为己任。

  一、接受祖训,秘密保管大量八路军各部粮食及调运物资的原始账单

  郭海波的家乡洪井乡孔家峧村曾是八路军总部、北方局高干会议会址、一二九师师部、太行军区司令部所在地,朱德、彭德怀、邓小平、左权等革命将领曾在此工作和生活。多年来,郭海波接受祖训,精心保管上千页八路军各部粮食及物资调运的原始账单,还有不少珍贵的文件与书信。其中保存完好的一封,是时任八路军总部后勤部副部长周文龙写给其曾祖父郭建仁的亲笔信。作为一名70后,郭海波怀着对革命先烈无限的缅怀和崇敬时时刻刻保管着这些珍贵的红色史料和凭证,并在黎城县大力推进“红色百村工程”时,无偿献出了这些史料和凭证。

  二、多年来苦苦寻找烈士遗骨,无怨无悔充当守护人

  为了传承烈士精神,让更多的烈士瞑目,2012年起,郭海波得空就进山,寻找抗日战争时期牺牲的八路军烈士遗骸。为了带英烈“回家”,郭海波翻越了200余座山头,穿梭于悬崖绝壁间,冒着生命危险,顶着家人的抱怨和村民的不解,先后将21具遗骸从太行山上背回,并亲自为他们修建了陵墓。郭海波说:“在和平年代,他们不能被忘记,在他们流血牺牲的地方,我们要尽最大努力,把他们全部找回来安葬。”

  2018年清明节前,又一具葬于峭壁石缝里的英烈遗骸被发现,郭海波寻找八路军遗骸的工作仍在继续,他将继续用自己的方式缅怀这些为新中国解放而无畏牺牲的勇士们,他要亲自带勇士们“回家”。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