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荣
朴实农妇在女儿病逝后主动退还善款43万
诚实守信
安徽省
2019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张玉荣,女,汉族,1970年12生,明光市管店镇管店村村民。诚实守信类好人。

  事迹简介:2018年4月,张玉荣的女儿张蕊因患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通过“水滴筹”成功筹齐治疗费50万元。但张蕊病情极度恶化,于6月15日去世。筹集的50万元善款,除掉治疗费用还剩43万元。虽是贫困户,但张玉荣没有私吞这笔巨款,而是再次通过“水滴筹”平台,将剩余善款返还给了捐款的好心人。她说:“钱是爱心人士捐助用于救治张蕊的,剩下的如果留着自己用,就对不起帮助过张蕊的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也辜负了“水滴筹”平台对张蕊的关爱。再穷也要把钱还给人家。”据了解,这笔退款是“水滴筹”平台截至目前最高额退款。

  正文:

  “再穷也要把钱还给人家,感谢社会各界的好心人,谢谢他们帮助我的女儿张蕊……”这位失去了父亲、丈夫,这次又失去了女儿的贫困妇女张玉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哭着说。

  张玉荣的女儿张蕊因患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通过“水滴筹”得到社会爱心人士捐助,成功筹齐治疗费50万元。但张蕊因病情极度恶化,不幸去世。筹集的50万元善款,除去治疗花去的小部分,还剩43万元,张玉荣再次通过“水滴筹”平台,将这43万元返还给了捐款的好心人。

  张玉荣此举展现了新时代农民、特别是贫困户家庭诚信为本的道德风范,多家媒体纷纷跟进报道,社会各界给予了大力褒扬!

  身世坎坷 但自强自立

  家住安徽省明光市管店镇管店村的张玉荣,是个命运非常坎坷的农村女人,她年轻的时候就失去了父亲。在女儿6岁的时候,她的丈夫又因为脑溢血去世了。当时婆家和娘家家境不好,张玉荣照顾自己小家的同时,还得贴补娘家。最困难的时候,身上连买一瓶酱油的钱都没有。但贫穷、疾病和苦难没有压倒这个女汉子。

  2003年,到了女儿该上学的年龄,为给女儿筹学费,张玉荣毅然把女儿寄养在母亲和三妹张玉梅家里,去了温州一家服装厂踩缝纫机挣钱。十多年来,张玉荣含辛茹苦,直到张蕊17岁技校毕业外出工作,她虽然身患哮喘病仍然辛勤劳作。

  “她很淳朴、勤劳,人非常实在,这么多年一个人在外面务工挣钱,吃了很多苦……”管店镇管店村党总支书记朱席付介绍。

  张蕊技校毕业后到了温州找工作,和妈妈在一起生活了。她勤奋好学,工作认真,收入也逐渐提高。她心疼妈妈患有肺阻塞,常常叮嘱妈妈不要太辛苦,说可以赚钱养活妈妈。张玉荣总会说:“有手有脚的,不干怎么能行,农村人要勤劳致富……”

  痛失爱女 但深明大义

  天有不测风云。不幸再次降临到张玉荣的家。

  今年4月23日晚上,张玉荣突然接到女儿张蕊的电话, “妈妈,我身体很难受,一走路就没力气,头晕,已经撑不住了。”张蕊的姨妈张玉梅说,“张蕊总想着多挣点钱,让她妈妈享福,谁知道太累了,害了自己。”去年春节张蕊没有回家,就是想在公司值班多赚点钱。家里人也很担心她累着了,可她总说没事。没想到,这次!

  三天后,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确诊22岁的张蕊患上了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治疗费用至少需要50到60万,当时,张玉荣感觉天都塌了。对于每月都要花钱买药治疗自己肺阻塞的张玉荣来说,如何筹措高额的医药费成为摆在张玉荣面前的一道特大难题。那时候她躲着女儿哭泣,怕女儿因她伤心而更加伤心加重病情。最终还是擦干眼泪,拿出家里仅有的5000元钱,找妹妹张玉梅东拼西凑筹足3万元,办理了入院手续。后来,在女儿同事的建议下,女儿的三姨张玉梅在“水滴筹”上发起筹款。

  病魔无情,人间有爱!女儿的同事和社会爱心人士在捐款的同时也积极转发,老家的亲朋好友们也是纷纷转发及捐款。短短6天内,全国1万2千多名爱心人士为张蕊筹集到了50万元。

  然而遗憾的是,张蕊的病情恶化很快,众人的爱心没有挽留住张蕊年轻的生命。“女儿去世了我很心痛,我觉得我什么都没有了。面对剩下的43万元爱心捐款,我和妹妹在一起商量,别人赚钱也不容易,我们把钱退给大家吧。”张玉荣说,这是大家给女儿治病的钱,自己不能要。

  返还爱心 更铸造诚信

  在张蕊去世后的一周内,张蕊家人整理了一份费用明细,决定将还未使用的43万元善款退还给所有爱心人士。

  据“水滴筹”工作人员提供的材料,6月15日张蕊病逝。6月22日,张玉荣跟工作人员表达了要退款的意愿。6月25日,筹款发起人退款到平台。7月11日,“水滴筹”发布关于张蕊筹款的官方动态,说明退款事宜。截至目前,所有善款已经退还完成,剩余675元无法退还的捐款,经过“水滴筹”与当事人沟通,并向全体捐款人公示无异议后,决定捐助给张蕊的母亲张玉荣。

  “现在43万元已经全部退回,截至目前,这笔退款是水滴筹平台最高退款。”水滴筹一名工作人员说,一开始得知张蕊母亲提出退款,他们都很惊讶,也很感动,“我非常敬佩这位母亲,虽然平凡,但很伟大。”

  “钱是爱心人士捐助用于救治张蕊的,剩下的钱,再穷也要把钱还给人家,感谢社会各界的好心人,谢谢他们帮助张蕊……”张玉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哭着说,这也是水滴筹的规定。希望退回去的善款,能够帮助需要的人。再说,以前那么困难都能自己赚钱把女儿养大,现在更不能拿昧心钱。

  张玉荣主动退回爱心余款的事迹在《明光发布》报道后,引起了省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安徽日报》《新安晚报》、人民网安徽频道、安徽网、新浪网、搜狐网、凤凰网、中安在线等媒体纷纷加以报道,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张玉荣这种诚信的品格。

  日前,经“滁州好人”专家评审团审议,张玉荣获评2018年9月份“滁州好人”。

  多年来,管店镇政府和村两委对张玉荣也很关心。她家被列入低保户,村里已经帮忙把她家房屋进行加固修缮。张玉荣女儿去世后,村干部前去看望了她。下一步,镇政府将继续根据扶贫政策对她家进行帮扶。

  好心有好报。让我们祝福这位“滁州好人”坚强地生活下去,将诚信做人的品格发出更耀眼的光芒。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