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启明、陈小平
农资店主16年诚信经营 信守承诺获赞誉
诚实守信
江西省
2019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付启明,男,1951年8月出生;陈小平,1953年8月出生。江西省樟树市吴城乡信义农资店店主。

  “诚信经营,卖放心农资;互信互助,做友好伙计。”江西省樟树市吴城乡供销社下岗职工付启明、陈小平守护这一份承诺16年,用一言一行诠释“信义”,树立守信践诺榜样,受到乡亲们的称赞,更受到合伙人家属的感激。

  2002年6月,吴城乡供销合作社解体改制,该社4位50多岁的职工付启明、陈小平、付瑞华和邹荣平全部下岗,更为艰难的是他们身上都有不同程度的伤残,付启明中患有高血压病,陈小平患多年的尿结石,付瑞华左腿有残疾,邹荣平被确诊为鼻咽癌。

  正当他们为以后的生活而担忧时,付启明提议四人贷款筹资开家农资店,销售农药化肥种子。说干就干,当年7月,他们便筹集了80万元,在集镇上开起了“信义”农资店,并订下了合伙开店的宗旨:“诚信经营,卖放心农资;互信互助,做友好伙计。”做到不坑农害农,不唯利是图,卖假冒伪劣农资,以诚信立市;不见利忘义,不拆台猜疑,做患难与共伙计,以诚信立人。

  由于吴城乡山地多,农作物种植面积广,化肥农药需求量大。为确保售卖农资的质量,每年,他们的农资店都从市供销社的正规渠道进行进货。当年,就实现400多万元的销售额,净利润12万多元。

  诚信是生意兴隆的最大法宝。2006年春,一个农资供应商找上门来,说可以比市供销社每吨优惠100元的价格批发给他们50吨进口复合肥及尿素,并全部送货上门。如此一来,可以节约成本2万多元。开始,合伙人付瑞华有点心动,就提出来考虑一下。最后,四人碰头一商议,决定宁可高价进市供销社的货,也不进无保证的货。

  在经营中,他们对于出售的各类农资,严把进货关,从不进无生产日期、无质量合格证(或生产许可证)、无生产厂名称的“三无”产品。付启明经常说:“我们是供销社的老职工,虽然下岗了,但我们要坚守供销人‘为农、务农、姓农’的老传统,要让农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如果卖出了假的农资,不仅是让群众损失几百上千元,而是一家人一年的收成,那会让农民颗粒无收,甚至倾家荡产。”十几年来,他们的农资店卖出各类化肥上千吨、农药8万多箱、良种5万多公斤,几乎覆盖到吴城乡及周边乡镇所有农户,从没有人说卖到假的农资,成为乡里乡亲信得过的农资经销商。

  农民群众种田种地,靠的是勤劳。付启明他们想着农民种地不容易,有时农户资金上有困难,他们就自己借钱进货,然后赊销给农民。对于贫困户,特别是那些缺少劳动力的家庭,他们更是想方设法进行帮助,能送到家中的全部送货到户,有的赊销农资要到农作物收上后才还。十年来,店里累计赊销农资上百万元。贫困户张毛根说:“信义农资店的农资货真价实,又可赊账,真是我们贫困群众的‘好伙计’。”

  都说合伙的生意最难做。但付启明、陈小平等4人合伙经营十多年,却没有红过脸、吵过架。正是靠着真诚,这些年农资店的生意一直不错,靠着店里的收入,他们几家人过上了平静安逸的日子。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 2015年7月,付瑞华在自家二楼晒谷子时失足跌落,不幸成了植物人。付启明、陈小平、邹茶林三人商议,从农资店借出10万元给付瑞华做医药费,每年的分红也一分不少,并轮流去帮忙照顾付瑞华。2017年1月,邹茶林也不幸脑梗塞引发肺部感染,在医院已住院治疗了近3个月,花费了20多万元仍未治愈。在此期间,付启明、陈小平既要打理农资店的生意,又要轮流照顾两人,经常忙得不可开交。可他们却说:“哪怕只剩下最后一个馒头,按照当初的约定也要分成四块,我们决不能抛下任何一个兄弟!”如今,付瑞华、邹茶林先后不幸离世,而付启明、陈小平坚持不减他们的股份,每年的分红始终不少一分。

  他们守信践诺的感人事迹在当地广泛传颂,先后荣获诚实守信“樟树好人”、樟树市“文明诚信经营户”等称号。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