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四玲
巾帼企业家诚信创业 坚守“宁愿亏钱绝不亏良心”
诚实守信
湖南省
2019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四玲,江永特色农副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22年的创业之路,她持之以恒地做好每一件事,诚实守信做好每一单业务,善待每一名顾客、每一个身边的人……。在她看来,诚信,是她人生的第一张名片,也是创业成功的一大法宝。

  “宁愿亏钱,绝不能亏良心!”

  1995年,32岁的张四玲从饮食服务公司下岗,面临着难找工作的“尴尬”,坚强、勇敢、诚实、耐吃苦的她,决心自己闯出一条路。1996年由一家小酒楼起家;到2002年创办了江永特色农副产品开发有限公司,从小餐桌,到加工生产香芋、香姜、豆角等农副产品,每时每刻,张四玲都牢记人生的这张名片——诚信。

  她从下岗工人到“永州市下岗就业标兵、湖南省最美创业者、永州市“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湖南省第十二届十三届省人大代表、湖南省出席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等20多个荣誉,从一家小酒楼发展到具规模的龙头企业,成功之奥秘,很多人想知道,张四玲靠什么一步步走到今天?其实秘密就是讲诚信。当初很多人质疑,太实诚了怎么赚钱?张四玲说:“宁愿亏钱,绝不能亏良心!”

  下岗后开酒店,由于上世纪90年代的市场不够通透,大都不很追求服务质量,而张四玲一开始就强调做酒店必须注重服务,以善解人意的服务面对顾客。从服务员的工作态度到工作细节抓起、从菜品计量到菜品质量严格把关,从推广酒水、香烟明码标价承担按客推品服务,尽量做到让客人满意。有一天,江永县银铅矿安排接待一位规格较高的客户,当时对方只告知接待规格,一切由酒店代劳。张四玲精心做了餐桌设计,并对服务员作出分工、操作示范。张四玲给客户菜单时写着:3.2市斤的野生甲鱼。当时一只饲养甲鱼已经接近死掉,厨师出于为酒店成本考虑,竟想把这只甲鱼替代野生甲鱼,还吩咐工作人员保密,不告诉张四玲。当张四玲发现这只野生甲鱼还在水池里时,而那只饲养甲鱼已经煮熟,张四玲立即追问,责令厨师立即调换。好口碑,一传十、十传百,小酒店的生意越来越红火。张四玲说:“做人也行,生意也罢,一定要讲诚信,不能只顾眼前利益!”

  “诚信是人生的珍贵名片”

  诚信,让张四玲在创业路上插上了腾飞的翅膀。2006年,张四玲创办了江永特色农副产品开发有限公司。

  2013年,公司与长沙巨龙等几家贸易公司签订了200吨的富硒优质香柚供应,张四玲每周亲临香柚基地,与粗石江镇白土村的义树发,城下村的宋日升等果农对柚树进行深化细致的管理。公司还参与了湖南大学薛德贵教授对《关于香柚硒元素健康研究》的课题研究。为了控制香柚的营养和质量,每株香柚树要控制挂果率、施肥用药量,但是年底香柚采摘时发现,样本香柚虽然品质提升了,却影响了产量。于是公司为了柚农能够长期按照公司制定的优质标准化管理柚树,每年按产量弥补果农的每吨差价。

  2016年,全国农产品行情持续走低,江永豆角的市场价格跌到每斤0.4--0.6元,而公司年初与订单种植农民签订的合同价是每斤1.00元,但公司仍坚持按合同价格收购,为了信守合同,当年收购豆角1200多吨,差价损失达130多万元,虽然损失了资金,却收获了信誉,订单种植户连年增多,2018年,与公司签订合同的种植户达1700多户,公司与农户实现了“双赢”。

  2017年,公司与台湾威腾公司合作出口香芋。由于近年来,江永香芋种植基地土壤受长期的连续种植影响,使江永香芋退化严重,个小、虫多、腐烂,严重影响了香芋的品质和产量。导致香芋加工生产企业的成本增高,出品率大幅下降。于是一些企业为了保本生存,将江永以外的芋头来顶替江永香芋。公司为了按照二家签订的江永香芋合同,坚持用江永香芋为台湾威腾公司生产完100吨江永香芋,亏损差价15万多元。

  公司生产的休闲食品,远销全国各地、港澳台地区。今年6月,公司与深圳道一食品贸易公司签订了“千家峒食品”深圳代理合同。由于6月的一次维修电线,造成了公司二次停电,导致原料没能及时加工,稍微影响了产品的鲜香度,为了保证纯正的产品质量,以及对经销商的负责任态度,公司将这批新产品进行内部处理,这批产品不允许流向市场。一直以来,公司的诚信经营,赢得了同行业的高度评价和一致赞誉。

  在张四玲看来,只要有诚信,就能创造出财富,传承培养爱和友善,收获别人的信任、理解、支持、关心和帮助。“我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人。当大家越是以我为榜样,做好人行好事时,无形中我的责任就越大、对自己要求也越严。不仅不能失信于外,就是在公司员工面前,在每户订单户面前、每一个合作商家面前,我都不会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不敢有丝毫失信的行为。诚信是人生的珍贵名片!”

  诚实和勤勉,成为了张四玲永久的伴侣

  如今,张四玲的公司员工有160多名,以“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帮扶模式,公司已与1000多户农户签订了农产品购销合同,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730户2800余人。

  这些年来,江永特色农副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荣获了“千城万企先锋会员单位、湖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湖南省质量诚信承诺联盟会员单位、湖南省社会扶贫先进集体、永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永州市食品卫生等级A级单位”等30多项荣誉。

  诚信,是做人之本,立业之基;诚信,让张四玲的创业之路越来越宽、越走越好!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