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娅
苗家妹子制作“良心”豆腐 坚持食品安全建立诚信品牌
诚实守信
湖南省
2019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苏娅,这个邵阳城步的苗家妹子,20年前只身来到株洲,本想做服装生意,却对豆腐“动了心”。她创办的株洲苗妹子食品有限公司,历经十几年风雨征程,不仅成为株洲首个获得豆制品生产许可的企业,还是株洲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株洲市“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全市唯一通过QS认证的规模豆制品生产加工企业。“苗妹子”品牌产品成为地方政府旅游推荐产品、“最受消费者喜爱”品牌产品,2017年又在中国中部(湖南)农博会上斩获金奖。

  女教师萌生服务之心,制作“良心”豆腐

  20年前,是株洲服饰产业发展的黄金期。25岁的苏娅,怀着梦想,辞去邵阳老家的教师工作,来到株洲,成了一名芦淞服饰人。有一次,她在逛农贸市场时,发现这里的豆腐没有家乡的好吃,这引起了她的兴趣。随后她对株洲豆制品市场进行一番了解,发现很多豆腐作坊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脏乱差现象。民以食为天,豆制品是中国人餐桌上的常见菜,但食品安全应该是排在第一位的,况且老家邵阳有全国闻名的“武冈豆腐”,在株洲做豆腐应该不会错。就这样,苏娅踏上了豆腐生产之路。

  继承了老家的传统风味,她又挑战创新口味。从江西到湖北,从韩国到马来西亚,苏娅四处取经,并将各类豆制品的优点一一汲取、整合,不为别的,就为大家的餐桌上多一点美味、多一分健康。为了增加产品多样性,她东入江苏学制绿豆香干,北上湖北学做千张,南下攸县学攸县香干,主动交学费,积极摸索经验。她忍受别人的嘲笑和看热闹,在生产车间创造性地贴瓷砖,只为老百姓入口的豆腐更干净、卫生,在所有同行中第一个办理了卫生许可证。

  2004年,她注册了“苗妹子”商标,并办理了食品流通许可证,成为株洲同行两证齐全第一家。有了“身份”,苏娅带领“苗妹子”十几个豆制品种类,进驻家乐福、步步高、奇迹等38家商超,2007年到达巅峰。然而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市场极盛而衰,广大企业都受到不同程度影响。“苗妹子”品牌也危机当头,被迫逐步退出各商超和市场,到最后仅剩一家超市还能寻觅到“苗妹子”踪影。

  面临重重困境,家人劝苏娅放弃:没必要再折腾。朋友们也纷纷劝说她:又不是过不了日子,何苦呢。然而,天生不服输的倔强性格让这位苗疆妹赌上了气,决定让一切重新来过。深夜,她跟着工人一起生产加工豆制品,全程监督产品质量和卫生;白天,她亲自到超市柜台上阵销售。一手持大喇叭,一手握着产品,苏娅在柜台极力招徕顾客、大方展现产品,在超市首次开辟“试味摊位”,打响了名号,人送外号“豆腐西施”。全公司都被总经理的坚韧不拔所感染,上下一致同心协力。最终经过锲而不舍的努力,被动局面终于云开见月,市场形势日益好转。到了2012年,“苗妹子”在株洲百货、华润万家、天虹等7家商超设立了专柜,销售额超过了600多万元。

  女强人建立诚信品牌,巩固食品安全

  苗妹子系列豆制品已逐步打开局面,生产也走上正轨,然而要强的苏娅并没有止步于此,她在想:一块腊肉,唐人神能做到全国品牌和规模化生产流通;一只酱板鸭,好棒美也做到人人皆知、口碑上佳。自己的“苗妹子”为什么不能做成唐人神、好棒美这样的知名好品牌呢?

  想干就干,苏娅随即开启了“苗妹子”品牌化道路三步曲。

  一步曲:加大产品研发力度,重金聘请专业人才,增加研发经费投入,提升原有产品品质,开发系列休闲食品。值得一提的是营养豆腐——多肽蛋豆腐,含有对人体有益的多种营养物质,掀起了一场豆腐业的革命。革新生产工艺,为规避石膏制豆腐对人体产生的不利影响,她放弃了常用的石膏、卤水,而是采用醋水点浆工艺,让豆腐的韧性更强、口感更好,特别是易患结石的人群也能放心地吃“苗妹子”豆制品,使更多不宜、不敢食用石膏豆腐的饕餮爱好者重新体验豆腐美味。

  二步曲:扩大再生产,投入500多万元新建厂房、新上生产线、新上环保处理设备等,目前“苗妹子”不仅成为株洲市唯一一家各类证照齐全合格的规模豆制品生产企业,产品质量棒、信誉佳、口碑好,而且日处理大豆能力高达5000斤,生产力成倍增长,还建立了大豆、辣椒、红薯等非转基因农作物生产种植基地10000多亩。

  三步曲:多种品牌推广模式,巩固强化超市销售链;积极参加广州、上海、湖南本土等各地各类展会,扩大品牌区域影响力。尝试专卖店专业化经营,开辟、稳固长株潭市场,再向省内其他地市州拓展,最后全面覆盖全国市场。豆腐西施、苗妹子苏娅,有志气有恒心!不仅如此,一向关注食品安全的她经常看到各地“食品安全”问题频发的新闻,受内心责任感驱使,她积极争取把优质产品引入学校、公共食堂等场所,为校园食品安全、大众化食品发展贡献力量,不断强化食品安全的企业宣传效应。

  创业家勇担社会责任,积极回馈社会

  如今的苏娅,已然实现了从女教师到创业家的成功蜕变,带领着一支员工过百人(管理人员就有30多人)的规模化品牌化企业,实现了研发、生产、经营一体化发展,并成功入选市级品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事业成功了就要回报社会,这是苏娅一直以来心底里真实朴素的想法。在她看来,一个人成功不算什么,企业家最重要的责任,就是回报社会、服务百姓。

  十几年来,苏娅和她的“苗妹子”不仅给年轻大学生、待业失业人员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还坚持依法按章纳税,从不拖欠税费、员工工资、合作方货款,“苗妹子”因此先后2次获得株洲市“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殊荣。苏娅创立的生态工厂,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主动设立污水处理线,举一企之力坚守环保底线和红线;坚持用良心做食品,兑现创业家的优质产品承诺,积极为市政府“菜篮子”工程添砖加瓦。10000多亩大豆、辣椒、红薯等作物生产种植基地,更是造福了千万家农民,为农民创收增收、落实政府“三农”政策,为株洲实现全面小康贡献了直接力量。

  一名普通的苗族女教师,为了梦想来到株洲,成为新株洲人、新芦淞人。但是不甘于平凡的她,怀着为百姓提供一口美味干净豆腐的纯粹初心,二十几年来坚持在绿色生态豆制品领域里辛勤耕耘,并且时刻不忘身为企业家的社会责任。豆香阵阵,但道德芬芳更留人民心中!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