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军
诚信好老板帮扶诚信贫困户共走富裕路
诚实守信
广西壮族自治区
2019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彭军,男,生于1976年8月,广西南宁市马山县工商业联合会第十届执行委员会委员、马山总商会副会长、政协马山县委员会第十届委员、海尔集团家电系列马山总代理。17年来坚持诚信经营,树立企业诚信品牌,用“真诚+质量+服务”,成为马山县海尔家电销售大王。因为吸收那些诚实守信的贫困户建立销售网点,扶持他们发展业务,被县政府授予他“扶贫济困·爱心企业”荣誉称号。

  走出家乡,学习创业

  1976年,彭军出生在湖南的一个农村家庭里。1992年初初中毕业后就到广西南宁,向做小生意的父亲说:我不是读书的料,我要做生意!父亲狠狠地训了他一顿,但也无可奈何,只好同意。父亲为锻炼彭军,叫他自己去广州等地进货。16岁的彭军虽然吃尽了苦头但也磨炼了意志。谁想到只做了两年多,南宁的门面房就被征用,在友人的牵线下彭军一家来到了马山县城。在马山举目无亲,彭军只好在街头摆地推,卖一些塑料盆之类的杂货,几年后才租了个门面经营。彭军回家和父亲一商议就转而做起了电器生意。经过一段时间的经营,彭军觉得小打小闹不行,应该向专卖业进军,他瞄准了海尔家电。上世纪90年代末21世纪初,海尔家电正在兴起,但销售渠道基本是国营商家把持。他找到南宁百货家电部有关领导专营起海尔家电来。在海尔大学就读的两年当中,彭军攻英语,攻电子理论和海尔系列家电的各项科技构成,在182名学生中,他考了个第二名。他和海尔总部直订销售合同的理想实现了,他盘下马山县城闹市区两间占地近200平米的房子,展开了身手。

  信守承诺,诚信经营

  谁知,第一年销售没达到预定的目标。彭军认识到一是产品宣传不到位,二是售后服务跟不上。于是,他对症下药,不但在县城大抓宣传,还以车载高音喇叭方式不断巡回各乡镇播音宣传。又培训聘用了8个售后服务人员,提出“海尔真诚到永远”、“顾客永远是对的”、“一个电话就上门,不喝客户一杯水”的服务理念,使顾客了解了海尔,信任彭军,顾客们买家电首选海尔家电产品,就这样,彭军打开了市场。彭军通过自己的持续努力,赢得顾客的充分信赖和广泛好评,回头客越来越多,生意越来越好。

  彭军在全县各乡镇建立了20多个销售网点。在建立网点的过程中,彭军专门吸收那些诚实守信的贫困户,扶持他们发展业务。有一个家在边远街上的贫困户,彭军见该户人品不错,但没有资金经营家电。于是,他借给该户近5万元作资本建立了海尔电器销售点。谁知后来该户在进货回家的路上出了车祸,不但亏了本,连医疗费都没有。彭军又出了近10万元,送他到南宁大医院留医。他病愈出院后,彭军继续扶持他经营。在这些网点户中贫困户占了三分之二。为了交流信息,沟通感情,促进业绩,彭军还成立了“海尔俱乐部”,不但每年开年会,还不定期开展活动,带领会员到区内外去旅游,而所有的花费都由彭军自己出。

  信守于胸 惠至于人

  彭军是一个懂得感恩的人,社会给予他的,他也会反哺社会。2008年汶川地震,彭军第二天清早就踊跃捐款,积极义卖,将数万元的善款送到灾民手中。他还长期捐助需要帮扶的优秀贫困生,让他们安心完成学业。为了给孩子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彭军在马山县城北小学、民族中学、白山玉业小学、百龙滩大完小学等捐钱捐物合计20万余元。2017年5月彭军还给自己的老家湖南省双峰县杏子铺镇新安村捐款13万元修建村级公路。2017年马山县政府授予他的团队“扶贫济困·爱心企业”荣誉称号。

  彭军的努力,换来了马山海尔电器销售的大发展。他自己的总店从当初几年的年销售额几百万元,跃升到3千多万元,先后获得海尔集团颁发的几十个奖项。彭军也迎来了事业与经济的双丰收。彭军常说,“我不是土生土长的马山人,是跟随父辈来到了马山,马山就是我的第二故乡,积极地为第二故乡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是我对自己永远不变的要求!”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