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凤
企业家20余年诚信经营 倾情倾智传递爱心
诚实守信
四川省
2019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杨凤,女,汉族,1969年1月出生,重庆市人,现任丹巴县梅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兼任四川省巾帼养殖协会理事、丹巴县养鸡技术协会会长、四川省第十次妇女代表大会代表、甘孜州政协委员、丹巴县政协常委、个体经济私营协会会长、工商联副主席等职务。杨凤领办的企业,坚持以诚信为本,提高服务水平,严把质量关,提供包买、包换、包成活、送货上门等服务,产品均供不应求,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同时,为丹巴县广大农户提供养殖技术培训和指导等售后服务,深受欢迎,极大地提高了养殖户的积极性,促进了农户增收致富。

  杨凤1986年7月毕业于重庆师范大学,分配在荣昌县任教、后任命校长等职务。为了爱情,一个弱女子毅然放弃了繁华的都市生活,不顾社会的压力与家庭的反对,孤身一人来到了边远的藏区开始了她不平凡的创业生涯,她当过车间工人,在街边卖过小菜,当过藏装裁缝,从事过副食品批发、零售,经营过服装,办过美容保健院……生活、创业之路充满坎坷而又极富激情。“为了圆梦,即使生活再难,创业再苦,我也从没想过放弃。”杨凤说。

  2001年,杨凤用四处借来的资金和全部积蓄,在岳扎乡办起了特种鱼类养殖场,起早贪黑辛苦劳作数百个日日夜夜,眼看就要丰收,一场洪水把刚刚建立起来的养殖基地,冲得干干净净,借来的几十万元赔得精光。这一天让她终身难忘,看着被冲毁的基地,犹如晴天霹雳,心里又苦又涩,和丈夫抱头痛哭,大哭了好几场,可是她没有被击倒,擦干眼泪重振旗鼓,决心重新选址建立一家新的养殖基地。2008年,经过考察,在半扇门乡关州村创办了占地450余亩、投资资金600多万元的立体生态种、养殖场。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的付出和坚持得到了回报。

  20多年来,杨凤坚持守法经营,依法纳税,并积极参与和支持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她经常为贫困儿童、灾区人民捐款、捐物,回馈社会、贡献力量。几年前,巴底乡二基坪村的马牧良贫困夫妇,听说梅龙公司帮助贫困户致富,便找到了杨凤请求帮助脱贫,杨凤详细询问了家庭情况和生活环境,立即为马牧良一家制定了脱贫计划。根据马牧良的实际情况建起了一个5亩多的小小养鸡场,提供了300只土鸡苗、材料等,并承诺帮助销售产品。天有不测风云,一个傍晚突然接到马牧良的电话,小鸡感染了球虫病,若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大量死亡。杨凤连夜赶往养鸡场救治,鸡苗有救了,农户心里十分欣慰。杨凤帮助特困户的事迹举不胜举。她的公司员工石水花家里有3个小孩和年迈的父母,家庭没有收入,初中毕业的儿子面临着辍学,杨凤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亲自前去慰问并帮助他们办鸡场,无偿提供了鸡苗并传授养殖技术,水石花一家感恩于她的关切之情。

  杨凤积极响应扶贫攻坚战号角,助力丹巴县精准扶贫工作。在省、州、县科技、财政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她倾情为全县2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户均提供1.6万元鸡苗、围网,搭建圈舍、配送养殖饲料槽、饮水器、饲料、药品,培训养殖技术等服务,免费发放成活率高达95%的优质青年土鸡苗2940只。此外,为一些无条件饲养大量土鸡的非结对贫困户捐赠了罗曼蛋鸡500余只、雪毛土鸡500只,价值6万余元,通过“输血”方式带动他们脱贫致富。并吸纳112户贫困户成为养鸡协会会员,采取“统一鸡苗、统一饲料、统一技术、统一销售”等措施,带动农户致富。2016年为31户贫困户分配收入每户499.65元。公司还安置了25名贫困农民和失业人员,养殖户达到3000余户,其中贫困户占到160余户,2016、2017年,贫困户已实现户均增收1.5万元。辐射带动当地群众脱贫奔康,定期开展培训、举办讲座、经验交流等活动,把“创智”作为创业创富的“先手棋”,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

  杨凤的努力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省农委、州委、州政府领导曾多次亲临公司指导,并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嘉奖,并作为示范在全州推广。2014、2015、2016、2017四年间,先后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评为“巾帼建功标兵”;四川省科委评为“农村科普带头人”、基地被评为 “省级科普示范基地”、被四川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办公室、四川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评为“四川省诚信守法示范企业”;被州委、州政府评为“民族、团结、创新示范企业”和“十大就业明星”,被州政府和中国银行业协会评为“微型创业奖”;被州政协评为全州“优秀政协委员”;被州妇联推选为“最美家庭”; 被甘孜州农工委评为:“州级产业化龙头企业“、被丹巴县农牧和科技局评为“农业科技示范企业”等称号。

  荣誉越多,责任越大。杨凤说:“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我只是尽到了绵薄之力,光有诚信、爱心、奉献的精神是不够的,还需要有更多的专项巾帼扶贫资金,能资助有规模、有爱心、热心的巾帼带头人,让这些带头人把输血功能变为造血功能,以产业扶贫来带动农户致富。”这番谦逊而务实的话语,让我们看到杨凤对贫困户发自内心的关切。我们也相信,向杨凤这样的优秀本土企业家们会更加积极地行动起来,助力甘孜的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

  好人寄语:“为了圆梦,即使生活再难,创业再苦,我也从没想过放弃。”

  道德点评:致富不忘根,感恩桑梓情。杨凤从白手起家,到发家致富,从诚信守法到公益事业,付出了艰辛;讲诚信、有爱心,伸出援助之手,倾情倾智,将爱心传递给很多需要帮助的人,是我们值得学习的榜样。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