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发进
好“的哥”拾金不昧婉拒答谢
诚实守信
贵州省
2019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曹发进,男,41岁,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广电致远出租汽车有限公司驾驶员。

  事迹简介:2018年12月29日上午,的哥曹发进在送走一位乘客后,正打算整理出租车后排座位的坐垫时,看到上面有一个黑色的手提包。打开一看,发现里面有大量现金、证件和贵重物品。曹发进立即驾车以最快的速度将装有大量现金的手提包交到公司。

  正文: 

  2018年12月29日上午,的哥曹发进在送走一位乘客后,正打算整理出租车后排座位的坐垫时,看到上面有一个黑色的手提包。打开一看,发现里面有大量现金、证件和贵重物品。曹发进立即驾车以最快的速度将装有大量现金的手提包交到公司。

  公司工作人员粗略查看了一下,发现包里面的现金大概有4万元,就马上打电话向赫章县客管局办公室报告,并让工作人员帮忙寻找失主。就在这时,手提包的失主宋女士已经在赫章县城关镇派出所杨警官和孙警官的陪同下赶到了赫章县客管局,正在火急火燎地打听失物的下落。得知驾驶员曹发进早已将捡到的手提包交到公司,宋女士喜出望外,随即在杨警官和孙警官的陪同下来到出租车公司认领。

  杨警官、孙警官陪同宋女士到达公司,在两位警官、赫章县电视台新闻记者、公司全体管理人员及车队长的见证下,由公司工作人员将这个手提包交还给了失主宋女士。

  经宋女士清点,包里38000元现金及证件和物品完整,宋女士当即拿出1000元送给曹发进表示感谢。曹发进连连摆手,委婉地拒绝了,他说:“这个钱我肯定不能收的!把捡到的钱归还给失主本来就是我们出租车驾驶员应该做的,这么多钱丢了,不光你着急,我更着急!现在物归原主了,我也就心安了。”宋女士遂提笔写下一封感谢信,表达了对曹发进等人的满腔谢意。

  从发现失物到归还失主,短短24分钟的时间内,的哥曹发进以最快的速度将手提包归还给了失主,没有一丝迟疑,也没有丝毫的后悔。从他的做事风格中,看到了拾金不昧的美好品德,也在寒气逼人的雪天里感受到了春天般的温暖。

  曹发进拾金不昧的行为,充分展示了一名出租车司机高尚的道德情操,也展现了他优秀的个人品质,他以乐于助人、甘于奉献、不求回报的高尚品格,深深浸润着赫章县城,感动并影响着南来北往的旅客。他们是文明的传播者,道德的践行者,社会风尚的塑造者。

  曹发进从事出租车驾驶工作以来,始终将“安全第一”作为行车最高准则,他以“满意不是目标,目标是更满意”为服务理念,坚持说好每一句文明用语,把微笑和祝福传递给每一位乘客,把委屈和情绪深埋在心底,用自己的“诚心、真心、热心、耐心”换取乘客的舒心、理解和满意,努力把工作中的难点做成亮点,哪怕是最挑剔的乘客,也常被他的真情所打动,“无投诉”是他对自己的要求,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18年,曹发进被公司评为优秀驾驶员。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