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丙祥
企业家主动为担保企业偿还800万元贷款
诚实守信
江苏省
2019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为担保企业偿还贷款800万

  王丙祥,男,1954年6月生,江苏久祥汽车电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为响应县委、县政府关于兴建标准厂房的号召,王丙祥于2011年投资兴建了庆安镇祥和产业园,园区内有多栋高标准厂房,用于招引企业入驻。2017年,受国内市场行情影响,他招引的江苏金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资金周转遇到困难,向他提出帮助企业担保贷款,王丙祥爽快答应了,后来因资金链断裂,该企业老板不打招呼地逃跑了,眼看贷款即将到期,王丙祥思前想后,不顾家人和朋友的劝说,为了个人和企业今后的发展,他主动偿还贷款债务800万元,保住了诚信“金字招牌”。

  一、科学管理,诚信经营,靠信誉求得生存发展

  诚信经营是公司发展的根基和生命线。从公司成立以来,王丙祥就非常重视树立诚信形象,始终坚持以诚取信、以信立誉的原则。公司的新厂区原是庆安镇工业集中区的烂尾工程,一直是地方政府的一块心病,拖欠农民工工资、老板跑路,引发大规模上访事件,为此镇政府多次找本地企业家商谈,希望购买此项目。王丙祥听说后,二话不说,依法出资400多万元购置此地块,平息了群众怨气,保持了社会稳定。在公司内部,王丙祥开展了以“诚信兴业”为内容的职业道德教育,共组织10多次学习培训,引导干部职工树立公平、合法和诚实守信理念。2017年,王丙祥给予江苏金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担保贷款,因外地投资老板资金链断裂逃跑,他本人最后主动偿还贷款债务800万元,为此,金融企业老总很是感动,多次点赞王丙祥。

  二、诚信经营,信誉至上,和谐发展,共创双赢

  公司以当初的乡办企业10多人小厂发展到一个拥有近亿元固定资产、年生产各种汽车配件5000多万件、年销售收入近亿元、年实现利税1000万元左右、行业内比较有影响的龙头企业,靠的就是多年来诚信经营、信誉至上的影响。为此,王丙祥先后引进了天津嘉福电子、徐州欣轮建材有限公司、徐州利明汽车电器等多家企业入驻庆安祥和产业园。

  在产业市场拓展方面,为保障客户的利益,提高服务质量,在生产经营中视客户利益为企业的生命,始终坚持质量第一,用心服务客户的理念,为提高售后服务质量,王丙祥员工一起共同学习,制定措施,改进服务水平,树立良好形象。因此,客户市场得到快速拓展,由省内到省外,由国内到国际,由少变多,由弱变强,由低端到高端。目前,产品市场已占据俄罗斯、日本、美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三、热心公益,奉献社会,用实际行动赢得社会认可

  来源于社会,服务于社会,是企业的灵魂,也是赢得市场竞争主动权的重要法宝。公司成立以来,陆续创造就业机会,接纳下岗职工、安置大中专毕业生,并参加各项社会捐款。近几年,王丙祥先后为各级工会、商会、大学新生、贫困户、孤寡老人、生病职工捐款达百万元。每逢节日,王丙祥还组织小分队深入敬老院、贫困村组户进行慰问,送钱送物。在公司内部实行岗位工资,工资水平高于当地同行业水平。为解除职工的后顾之忧,王丙祥率先为职工统一办理了养老保险,先后修建了职工餐厅、娱乐室、活动室,组织职工节假日自编自演,开展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还定期为困难职工家庭送温暖。每年为企业内部所有员工子女,只要考取中专以上学校的学生,均给予3千—2万元不等的资助。据不完全统计,多年来,王丙祥支持当地农业生产近百万元,各类社会福利近30万元,每年向国家和地方上缴纳税收300余万元,安排周边剩余劳动力就业500人左右,为解决就业和增加农民收入创造了良好条件,帮助解决职工的实际困难。

  四、诚实守信,促进公司管理规范化、专业化

  王丙祥深刻认识到企业管理水平的高低关系到企业的兴衰成败,为此,他建立了一整套企业标准化管理体系,促进了企业品牌创建。目前,公司已拥有国家发明专利近30项、省市级高新技术产品5项,拥有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江苏省企业院士工作站、江苏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公司同时被誉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全国高科技示范企业、江苏省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建设示范企业、徐州市五一劳动奖章企业。

  诚实守信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王丙祥和他的公司将深入持久地开展诚信经营活动,进一步强化诚信监督机制,以诚信创新品牌,增强公司的竞争力,依托集团的资源优势,努力创造出新的更大的业绩,回报社会、回报人民。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