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光森
企业家诚信立业 损失40万元也要履行合同
诚实守信
江西省
2019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刘光森,男,1976年,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万佶物流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

  一名来自贫苦家庭的农家子弟,从小受父亲言传身教,幼小的年纪早已明白堂堂男儿欲立于世间,必严守契约,诚实守信。

  一名南下追逐梦想的打工仔,勤奋苦干、善于思考,从市场寻找商机,以诚信善待客户,为自己的人生赢得了“第一桶金”。

  一名返乡创业的行业领军人物,他“诚以立身、信以为本”,17年间,将一个“一辆小单车跑市场”的物流信息部,做到了全省物流电子商务的领军企业。其斥巨资打造的全国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使5万企业和13万司机受益,更被商务部认定为全国重点物流公共信息平台。 他的事迹流传吉安城乡,赢得百姓口碑,被各地媒体争相报道。

  言传身教,诚信是他与父亲默契的约定

  现年43岁的刘光森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农村家庭。打记事起,对于家里的状况,刘光森印象最深刻的感受就是“穷”。尽管生活很清苦,父母也没什么文化,但却总是教育他,做人一定要正直,讲诚信,而这些为人之道也是之后他在创业过程中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

  小时候,有次家中无米下锅,父亲无奈向邻居借了50斤大米,并约定年底归还。当快到约定时间,父亲依然手中无粮,但他不想失信于邻居,在不影响白天参加大队集体劳动的前提下,父亲利用早晚挤出来的空闲时间,给别人做工。那时正值深冬,父亲愣是在寒风瑟瑟中忙活了整个冬天,用赚取的工钱买了粮食按时归还给了邻居。还有一次,刘光森去地里拔鱼草,不小心拔了别人田里剩下的秧苗,被主人发现,跑过来训了他一顿。父亲得知此事后,轻声告诫刘光森做人要先从自身找原因,不能占他人的便宜。从此做个“严守契约,诚实守信”的人成为了刘光森与父亲一个默契的约定。

  南下追梦,诚信为他赚得人生“第一桶金”

  为改变家庭贫困的现状,年仅20岁的刘光森,带着父母的期许与不舍,毅然踏上了南下的火车,开始了他在深圳的追梦之路。开放包容的大都市繁华热闹,翻倍的物价,快节奏的生活,让刚离开农村的刘光森倍感压力。没有工作经验、技术和学历,为了能在深圳这座城市生活下去,刘光森什么累活都愿意做。他当过食堂炊事员,起早贪黑烧水煮饭;做过业务员,忙忙碌碌奔跑推销。不舍得花钱,他住过走廊,经常两顿饭并一顿饭吃;舍不得坐公交,他可以调整时间靠双腿走路去。

  必胜客是全球最大的比萨专卖连锁企业,作为以速食食品而闻名的企业,餐厅对食品品质有非常高的要求。刘光森入职后严格按照公司的标准全心全意为客户提供服务。在前台销量和收银岗位的时,只要厨房出来的产品(熟食)在30分钟之内没有销售出去,他就按照相关规程,按时作报废处理;在外送岗位的时候如果在30分钟之内没有送达客户手上的时,他情愿自掏腰包免费送给客户吃,哪怕这么做对他自己的提成和奖励有影响。严格按照企业对客户的承诺来要求自己,刘光森不但赢得了公司的肯定,也得到了客户的赞许。

  乐于创新、善于思考的刘光森,在努力工作的同时,也在不断寻找商机。工作之余,他经常在电子城“闲逛”,发现市场出现了来电显示电话,当时大部分人对这一新鲜事物并不了解。于是,他反复琢磨、认真研究,在确定可行的情况下,花光务工期间积攒的所有的积蓄买了一辆破旧的自行车,打印了一些宣传单页,开始挨家挨户做宣传和推广。跑遍大街小巷、高楼商户、居民楼栋,只要是有客户来电他必是耐心解答,只要是有需求他必准点送货,只要是产品出现问题他必及时返修,靠着勤奋苦干和诚实守信,成功的卖出了第一批来电显示电话,在收获丰富的人生阅历之时,刘光森也最终攒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返乡创业,诚信助他成为行业领军人物

  获取人生“第一桶金”之后,一个坚定的想法在刘光森心中萌生:回家乡去!在那片红色的土地上创出自己的一片天地。2002年刘光森返乡创业,创办了物流信息部,拉开了创业的帷幕。由于为人诚实、守信经营,肯吃苦、更肯“吃亏”,很快赢得了客户的口碑,并从一家小小的货运代理信息部成长为一家专业的第三方物流运输公司,开始组建车队,增加员工近120人。

  2008年,临近年关,因冰冻灾害,物流价格每天都在上涨。一新客户与万佶签订了从广州运送5000吨饲料到吉安的运输合同,如果按事先约定运送,万佶物流至少面临40万元损失,但如果违约只需支付2万元。面对这种情况,客户心急如焚,十分担心刘光森违约不履行合同,一旦货物不准时送达,客户将遭受近百万的直接经济损失。刘光森在了解详细情况后,紧急召开会议,要求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全力为客户调配车队。他说,价格再高也要发车,而且还必须连夜发车,一刻也不能耽误。虽然公司亏损了,但经过几天几夜的奋战,最终确保了货物准时准点到达,解了客户的燃眉之急。事后,客户亲自登门致谢,连连夸赞刘光森守诚信、重合同,并成为了日后万佶物流最亲密的合作伙伴。

  2015年,刘光森转变公司经营模式和盈利模式,将公司原来的为“物”服务升级为“人”服务,“以人为本,以用户为核心”的理念,更为刘光森赢得了市场的认可和客户的信赖。其倾力打造的“万佶全国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形成了物流服务资源、物流需求资源、物流设施资源“一站式”诚信综合交易平台。在完成物流交易的同时,物流协议管理与监督、在线投保、司机身份验证、线上结算也一并完成。公司逐步成为了一家以信息科技为先导,以诚信交易为主旨,融货物运输、现代金融、互联网交易平台于一体的国家AAAA级综合型现代物流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

  吉安市第三届道德模范、吉安十大杰出青年、2014年优秀党务工作者、2015年度十佳党员志愿者、吉安市十大网络新锐领袖人物......一项项荣誉纷至沓来,刘光森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也在获得了同行的认可和尊重,并在行业内树立了标杆。“诚以立身,信以立德”,这个让刘光森孜孜不倦、上下求索的人生信条,也必将引领万佶的航向,承前启后,矢志不渝,驶向更加宽广的成功彼岸。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