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坤
90后青年多次拾金不昧 善举传递正能量
诚实守信
山东省
2019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

  张坤,男,1991年12月出生,枣庄市峄城区中国邮政集团分公司柜员。

  概述:

  作为一名普通的公司员工,诚实守信是张坤一直坚守的行为准则。工作期间,多次拾金不昧,面对金钱的诱惑,他不为所动。他的行为折射出一名普通职员高尚的道德情操,他用不平凡的宝贵行动诠释着好人精神,这种精神的光芒,感动人更鼓舞人去见贤思齐。他的事迹赢得了社会的一致称赞,先后被评为“峄城好人”“ 山东好人”。

  自2011年参加工作以来,张坤一直奋战在农村支局。在每天忙碌的工作中,他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保持着一颗无私奉献、真诚热情、诚实守信的心态为客户服务。

  2017年3月21日,下午下班后,张坤在打扫卫生时发现客户等候区座椅旁边有一个手提包,包里有2万元现金和一张江苏的邮政储蓄卡,张坤想到如果客户发现手提包丢失,一定非常着急,一定要尽快找到客户!于是他赶紧向支行长汇报调阅监控,发现是当天一个客户转账时忘了拿走了,通过系统查询,卡的户名是一位徐先生,但是系统中没有留存电话号码,地址登记的是枣庄市峄城区榴园镇。张坤为了尽快找到这位客户避免客户着急,发动全体同事向各村村书记及街道商户打听。他不厌其烦的一个个询问打听,终于在晚上9点多钟,一位村书记说,可能是他们村的,他一听,顾不得天黑路远,也顾不得家中有事,急忙和同事一起驱车前往,在到达客户家中之后,客户非常惊讶。原来,客户在江苏包工程,前几天刚回家,客户的妻子今天到邮局转账给工人发工资,但是在转完账之后,突然想起来小孙子一人在家睡觉,着急回家的时候把手提包忘记了,只拿着一张卡就回来了,回家之后就带着孙子出去遛玩。当张坤他们上门寻找,才突然想起丢失手提包。在核实信息后,张坤将手提包送到客户手里,并与客户一起当面清点现金。拿到失而复得的现金及银行卡,客户怀着感激的心情向张坤竖起了大拇指,连声感谢,称赞他人品好,是邮政营业窗口诚实守信的员工。

  工作七年来,这种拾金不昧的故事在他身上不止一次发生。2017年5月18日,张坤在清理柜台卫生的时候,发现一个黑色塑料袋,以为是垃圾,随手就要扔到垃圾桶里,但是拿到手里感觉里面有东西,打开一看,里面装有1000元钱。他急忙向支局长汇报,调阅监控后发现是一位老年低保客户取钱后留下的,张坤赶紧查询客户信息住址。原来这个钱是客户的低保金,打算给孙子交学费的,一家人正愁着孩子的学费怎么办呢,张坤上门把钱给客户送过去时客户感动的热泪盈眶。2017年6月10日,张坤在柜台内担任柜员,一位老客户拿着3万元现金过来存钱,张坤认真点钞之后,发现金额不对,多了15张,一共是31500元。客户非常感动,对张坤的诚实行为高度赞扬。每次面对客户的真诚感谢,张坤总是笑着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张坤是个热心肠,多次利用下班时间为客户上门办理业务,只要是客户在业务上有需求,他就一定会高质量的完成,特别是针对残疾、低保等文化程度较低、行动不便的客户,都是不厌其烦的上门为他们解决业务上的问题。2016年7月5日,一位年迈的老婆婆拄着拐杖来到张坤的柜台,要求取出之前在银行办理的保险,以前的业务都是老伴办理,前段时间老伴因急病去世,自己只有身份证,其它什么都不知道。大娘年龄比较大,以前也没办理过业务,不认识字,找不到保险单。张坤看见大娘心急的样子于心不忍,就让大娘先回家等消息。他利用空闲时间向所有合作过的十几家保险公司打电话,逐一查询是否有此客户的保险业务,经过三天的不懈努力,终于在太平洋人寿保险公司查询到客户的保险信息。考虑到客户年龄较大,行动不便,张坤又特意请假驱车赶到客户家中向老大娘说明情况。在张坤的全程陪同下,大娘顺利的到保险公司办理了退保业务。事后大娘对张坤非常感谢,高兴的直夸他是好人。张坤却腼腆一笑,对老大娘说“答应您的事,我一定做到,诚实守信是我一直坚守的行为准则”。

  张坤把诚信、友爱和善良不断向广大群众传递着。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他用自己淳朴的行动切实履行了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宗旨,荡涤着我们的心灵,更撑起了整个社会的精神高度!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