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首章
七旬老人义务守护烈士墓20载
诚实守信
湖南省
2019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满头白发,手提一盏枯黄的油灯,在月朗星稀的夜晚,独自行走在墓地中央,远处不时传来几声乌鸦的嘶叫……在人们的印象中和小说里,职业守墓人大抵都是这样的形象。然而,高塘,有这样一位和陵园、公墓不一样的守墓人,他是罗首章,烈士的守护人。

  无论是生者对死者的承诺,还是遵从父亲的遗愿,都归于良心的自我约束,但是他却为此坚守20年。风吹不改,雨打不动,静静的坐在墓碑旁,默默地打量着那些碑文,用他那满是老茧的手反复擦拭着,就像在凝视他的老伴。

  在烽烟散去的日子里,中国人的优良传统不曾从他身上散去……

  闻声而动 深夜起身默默守护

  2015年4月1日,深夜,马家河镇高塘村,一阵狗吠打破了村庄的寂静。

  罗首章急忙穿衣起床,找了把手电筒,用眼神安抚了门口还在狂叫的黄色大狗,赶到了百米开外的墓地下。

  经过多次观察,墓地不远处聚了几个年轻人,均不是高塘村人。罗首章虽不认识,但在同样的暮色中见过几次,罗首章估摸他们是外村来此的瘾君子。他把手电筒关掉,悄无声息地把自己隐蔽在一棵树下,在黑夜中静静观望着墓地里发生的一切。

  罗首章说,如果他们要做出破坏墓地的行为,就一定会勇敢地站出来阻止。罗首章就这样一站就是大半夜,直到他们离开。

  罗首章是这个墓地的守墓人,1998年至今,他已经在此守墓20年。和许多需要看守的墓地不一样,这块墓地并没有埋葬金银财宝,但墓的价值对罗首章和整个株洲来说,却有着特殊的意义。

  墓的主人叫罗哲,是株洲市著名的革命烈士,农民运动时期就成为毛泽东主席的亲密战友,因被叛徒出卖,于1928年10月23日在长沙英勇就义。

  罗首章是罗哲的侄孙,罗哲牺牲14年后才在高塘村出生落地,和罗哲不曾有一面之缘,只记得小时候父母经常说起罗哲,“他读书厉害,连跳两级”。

  唯一算得上接触的,就是在1966年,住在贵州的罗哲夫人曹元芳被湖南省文物局邀请到长沙讲述毛泽东生前故事,当时罗首章在长沙上班,曹元芳因住不惯安排好的招待所,便在罗首章单位分配的房子里借住了半个月。罗首章回忆说,“当时,她喜欢吃包子,便给我钱让我到外面去买,中饭和晚饭都是我来做,两个人将就了吃。”

  曹元芳十分感激罗首章的照顾,回贵州时说,“帮我好好照顾他。”

  接力传承 悉心呵护烈士墓

  平时只要有空,罗首章都会从家里走出来,爬上几十米的阶梯来到这里扫墓。最简单的是打扫掉落的树叶,清理杂草,擦洗墓上的泥巴,每个星期都会做几次。多年坚持下来,罗首章还学会了做一些修复工作,比如给墓碑上的文字描红,难度较大,花费的时间也更长。

  在五六月份野草茂盛时,还会打上农药。除了钓鱼,罗首章没有别的爱好,大部分心思都花在了墓的看守上。在罗首章的悉心看护下,除了市区的流芳园,罗哲墓目前是保存得最好的烈士墓。

  罗首章说,即便当初没有曹元芳的嘱托,自己也会坚持这么做。从父辈开始,家族里就一直有人当守墓人。罗首章的父亲过世前,也嘱咐儿子要继续把这份工作坚持下去。

  罗首章有四兄弟,除了他自己,其他三兄弟大半辈子生活在高塘村,依靠种植农作物生活。而罗首章在17岁时就到株洲市某企业上班,几经辗转先后在长沙、湘潭等地工作过。罗首章说,“在我外出打工的几十年里,都是其他三兄弟负责守墓。”

  1998年,已经在城市里生活数十年、获取城市户口的罗首章回到高塘村,承担起了罗哲墓的主要守墓人,一直到现在。

  罗首章说,“如果只把罗哲墓当成祖辈墓地,那只要在清明节祭拜就好了,我坚持这么做,就是希望社会各界人士到此祭拜敬仰时,能给他们一个整洁干净的地方,能够让他们觉得烈士牺牲人们不曾忘却。如果走进来一塌糊涂,也许一腔的爱国热情就会被浇灭。作为罗家子孙,我们会感觉对不住这些祭拜者,更对不起罗哲叔公的牺牲。”

  如今,罗哲烈士墓俨然已经成为株洲有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时常有不少人慕名前来。每当此时,罗首章偶尔也会客串下免费导游,一遍又一遍地讲述着罗哲烈士的故事。20年过去,很多人和事都变了。罗首章从父亲变成爷爷,黑发变成了白发,曾经偏僻的马家河镇高塘村已是高楼林立,而唯一不变的是罗首章守护烈士墓地的身影。

  历史见证 搜集烈士文物资料

  几年前,株洲市二中的一群退休老师前往祭拜罗哲烈士,举行祭拜仪式放完鞭炮后,一位老教师看见罗首章在埋头打扫鞭炮残屑,便问罗首章的工资是村里支付还是市政府支付。当知道罗首章义务在这里守墓20年时,在场的每一个老师都十分感动。

  如今,罗首章其他三兄弟都已搬到了株洲城区的安置房居住。罗首章有两个儿子,一个在武汉,一个在湘潭。在高塘村,罗首章的亲人就只剩下了他和老伴何丽华。他自己身体也不好,有心脏病,曾发病过几次。何丽华说,“他心跳很快,不能干重活。”

  年过七旬,罗首章并不愿谈及罗哲墓以后的守墓人是谁,“到以后再说,现在下一代的观念和我们不一样。”因此,退休后,罗首章一边守墓,一边搜集与烈士有关的文物、资料。他生活并不富裕,领着不高的退休工资要养活两个人,他的家里已经建了多年的新房却一直没有装修。

  罗首章还经常奔波于武汉、长沙、贵州等地收集资料,为此花费不少钱,但他却从不含糊。他害怕自己离去后,就没有人再做这件事。罗首章还有个未了的心愿,便是想建一个抗战纪念馆。他表示,自己多年来收藏了多达200余件的抗战遗物和抗战书法作品80多幅,但没地方存放,这些遗物是那段历史的重要见证。

  从罗首章家里,能直接看到山上罗哲墓的情况。以前是被大树挡住看不见的,他为了好照看烈士墓情况把树给砍了才有了视线。老人妻子何丽华说,他每天最常做的事就是站在这里,一动不动地望着山上的墓地。罗首章说:“我会坚持到走不动为止,能走就一直会看守这里。”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