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军
硕士创业返家乡 依靠诚信建功团场
诚实守信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2019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一个名牌大学的金融硕士,在知名证券公司从业四年,一步步走上公司中层领导岗位,在众人羡慕的时刻,为何要回到偏远的新疆南疆兵团团场,一头扎入红枣加工、销售行业,让自己重头再来呢?

  也许,很多人不解,但这就是何军—阿拉尔红福天枣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选择的人生道路。

  何军是土生土长的兵团二代,2009年西北大学经济学硕士毕业后曾被兵团党校任教,后因专业不符,放弃公职,到山西证券工作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山西证券的认可,成为山西证券的中层管理人员,部门经理。

  由于父母是13团的普通种枣职工,何军深知枣农的种枣艰辛。由于没有定价权,红枣市场波动大,枣农始终处于被动地位,使得收入极不稳定。当了解到了父辈枣卖枣难的情况后,他觉得自己应当为家乡枣农做点什么。于是,他通过多种渠道了解到红枣的市场行情,积极开展市场调研,认为红枣产业大有可为。特别是当何军了解到,近年来,第一师13团依靠科技大力发展果品产业,果品产业已成为该团仅次于棉花的农业支柱产业,为提高红枣等果品竞争力,促进产业有序发展,师市、团党委积极引导、鼓励建设红枣加工厂,不断延长产业链条,增加产品附加值后,金融硕士何军更加坚定了回乡创业信心,便义无反顾的返乡成立了红福天枣业有限公司。为创业,他押注了自己所有积蓄,并向父母、亲朋等多方筹措,投入500多万元启动资金。

  创业之初,何军获得了十三团党委、团场职工创业园管委会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为了鼓励何军这样的有识之士来十三团创业,十三团党委决定承包40余亩建设用地何军,支持他创业;同时给予何军20年的免租,20年减半的优惠土地租赁政策。

  有了这样的支持,何军信心更足了,全力以赴建工厂、找市场、建团队。2013年10月21日,公司正式运营。高学历带来的知识储备与何军在山西证券任高管期间的丰富的管理经验,促使他极其注重企业管理的现代化,他把大企业的现代化管理模式因地制宜的引入到了公司的管理上。公司各部门分工明确,激励有方,企业运作实现了原枣从入厂到出厂的全过程跟踪,各岗位既分工明确,又配合紧密、主要管理人员进行绩效考核。红福天枣业经营走上正轨并一步步迈上新的台阶。

  刚建厂时,何军就带着自己的骨干团队去内地进行考察学习,对红枣的种植技术,挑选技术,分级标准,清洗加工工艺和设备使用技术进行实地学习。在短短的时间内,就解决了红枣从田间地头的采摘到晾晒,分级,清洗,烘干,冷却,精捡所有环节的技术问题。由于他的企业加工技术能够符合市场的要求,第二年就代加工了1700吨红枣,自己收购了700吨红枣,创造收入2000万元,净利润300万元。而在这其中,他收购了全团70多家枣农的红枣,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卖枣难的问题。

  2013年,何军的公司收购红枣300余吨,为团场父老代加工、代销红枣1000多吨,实现企业利润500余万元。同年,牵头组建了果品合作社,实现了“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商户”的运作模式。在经营公司和合作社的过程中,何军始终把诚信放在首位。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公司能发展壮大广大枣农的信任是分不开的。枣农是1,公司是0,有1在就有无数个0。没有1,0就什么也不是。所以,无论是公司还是合作社,何军始终为枣农着想,让枣农受益。目前加入到合作社的枣农有182户,红枣种植面积7500余亩。

  2014年,何军积极实施品牌策略,创立干果类品牌“红福天”,并通过国家工商总局的审核,取得了“红福天”商标的所有权。2015年,何军投资400余万建设一个配套包装项目,为本公司和十三团同类红枣企业服务,生产各种规格的红枣包装。当年加工、代加工红枣4000吨,公司实力进一步增强。

  2016年投资80余万元,在13团少数民族聚居的26连,建成1000平方米红枣精选厂房,带动30多名少数民族贫困村民在家门口就业,不出连队就可以有活干、有钱赚。何军还免费培训了一批残疾人从事红枣精选的工作,帮助他们树立了克服困难,战胜命运的决心,通过劳务收入人均增收1.2万余元。

  2017年6月底,何军为扩大红福天枣业有限公司经营规模,提升红枣产业化水平,他出资200万元购买了一批视觉智能红枣分选机器人,同时也导致了他的资金链周转有了一定的困难。7月中旬,是何军为公司员工和部分枣农兑现工资的时候,资金总额约为100万元。而此时的公司的资金链还未恢复,而何军通过亲朋好友四处借款,并在银行贷款等多种方式,终于在发薪之日把钱交到了员工和枣农的手上。他说:“我自己再困难,也不能失信于员工和枣农,他们都靠着这些钱养家糊口呢。”

  在当前兵团改革的大背景下,红枣企业做为一个串联种植生产加工销售的平台,在建立利益链,提升价值链,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方面发挥着决定性的作用。在十三团党委引领下,红福天枣业有限公司作为龙头企业必须要在绿色、低碳、环保上发力,促进产业融合,带动经济效益。红福天枣业以企业为平台,以各方利益链为驱动,打造一个红枣产业健康持续稳定的发展。

  何军目前正是以资金垫付款和农资为纽带,作为一个现金流把大家串联起来,采取是代加工、代储藏、代销售的一种模式,能够给老百姓起到保底加分红的收益。有了资金垫付和全程跟踪技术指导,缓解了职工经济压力,同时也解决了卖枣难的问题。果农负责的是怎么种植的问题,红福天枣业有限公司负责的是怎么加工、怎么销售的问题。

  简单的分工就让合作社从生产到加工再到销售每个环节都有人负责,都有利益联结,可谓是各司其职。而对于在本地大批量采购原料的客商,合作社在足够的红枣进厂后,公司在提供优质加工服务的同时,还采取融资融券的方法,缓解客商现金紧张问题,这样既扩大了枣商在本地的收购量和加工量,又增加了公司的经济效益,实现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商户共创双赢。

  何军说:“我们下一步要采取职工保底收益加分红的一种模式,保底收益就是以团里的上缴价位基准,作为一种保底资金,分红收益就以枣子的品质,作为一个分红的标准,这样的话提高枣农的一个品质意识,让他意识到想要能够多分红,那么就必须要提高红枣的品质。”

  现在,红福天枣业年加工红枣达到5000吨,年产值5000万元。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何军也积极的为当地的职工创造福利,整个加工季节,创造的工作岗位日均超过400个,人均增收1.2万元,大部分工人为当地的职工,可以说他在解决当地卖枣难题的同时,也帮助职工实现了多元增收。

来源:兵团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