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晓辉
企业家诚信经营匠心做事 打造微创医疗产业品牌
诚实守信
江苏省
2019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隆晓辉,男,1959年3月出生,现任南京微创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同时担任江苏中天龙投资集团董事长、江苏中天龙文化传媒集团总裁,系国内知名独立制片人。多年来,隆晓辉坚持“关爱心灵、服务健康”的理念,以人为本、抱朴守正、匠心做事、实业报国,他倾力打造的南京微创医疗器械和“中天龙”国家安全题材影视剧已分别成为该两个领域的重要品牌和行业标杆。同时,他务实参与社会活动、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投资领域还涉及了进口汽车销售以及幼儿教育,担任的社会职务有:江苏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理事、江苏省文化发展基金会理事、江苏省地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传媒艺术研究会理事会常务理事、江苏省法制文化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南京市广播电影电视学会理事会常务理事、南京大学亚洲影视与传媒研究中心创作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及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兼职教授、泗洪县淮北中学附属利星行希望小学名誉校长等。

  勇立潮头为健康

  南京微创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南京市高新区创业中心孵化出来的自主创新型企业,主要从事内镜诊疗器械、肿瘤消融设备和EOCT影像设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隆晓辉2004年起一直担任南京微创公司的董事长,10多年来,本着“以科技和创新服务临床、改善人们的健康”的宗旨和“以降低民众医疗费用为己任”的目标,他带领一支志同道合的团队,创造性地组织研发、生产和销售,在医疗器械领域取得了许多突破性的成就。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南京微创自主研发的一款用于微创手术的组织夹,性能完全可以与进口同类产品媲美,但价格只有进口同性能产品的1/8, 大大降低了医保费用和患者负担,政府和医患各方面都非常满意,被医护人员亲切地称为“和谐夹”,成为业界“明星产品”。

  隆晓辉认为,南京微创提供产品和服务以及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挽救生命和改善健康,良好且持续改进的质量体系是产品及服务质量的保证。多年来,南京微创对标国际一流同行企业,始终秉持质量第一,客户至上,每一项工作都严格按照质量体系的要求开展并在工作中不断完善和提升质量体系本身,使得公司的产品及服务的质量能满足不断变化的客户需求。目前,公司已在德国和美国拥有全资子公司,公司产品不仅在国内广受欢迎,还远销欧美日等多个国家,成为深受临床欢迎的主流品牌。与此同时,公司把创新作为推动发展的引擎,不断研发推出物美价廉的新产品,引领行业共同发展。目前,公司内窥镜下微创诊疗产品和微波消融产品多年来稳居国内行业前列的位置,据佛洛斯特.沙利文公司的调查数据显示,南京微创各类产品的综合市场占有率达33%,个别产品如消化道支架的市场占有率甚至高达60%。

  作为公司董事长,隆晓辉非常注重保障员工合法权益,要求各级依法签订劳动合同,缴纳各类保险,多年来公司无劳资纠纷,无劳动争议案件。随着发展规模不断扩大,公司吸引了国内外各类人才加盟、共同发展,通过建立规范的公司治理,通过构建以人为中心、开放、分享、学习的企业文化和公开、透明、简单、直接的工作氛围,通过流程化管理和去中心化的矩阵式组织结构,通过完善绩效考核制度和推行职工持股计划,极大调动了骨干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多年来,公司始终坚持依法开展生产经营活动,严格遵守国家各项法律法规,严格执行国家各项税收政策,严格履行合同和约定,坚持公平竞争,维护市场秩序,企业从未发生任何质量安全、违法违纪、环境污染等责任事故以及负面新闻等。自2008年以来,南京微创每年均获得江苏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称号。2015年,南京微创MT商标被认定为南京市著名商标。2016年,MT品牌微创介入非血管腔道功能性支架获评为江苏省名牌产品。南京微创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为6亿多人民币,净利润超过1个亿。

  心系国安做文化

  作为国内知名的独立制片人,隆晓辉常说,“借物以游心”,搞文化产品,首先要让自己的精神得到一种东西。因此,他特别注重在影视创作和制作中表达文化理想,传递正能量。他一直坚持,电视剧创作应该有对当下社会的思考,甚至是对未来的思考,这是中国发展到今天这个阶段电视人应有的文明标准和责任担当。多年来,隆晓辉始终秉持这种强烈的精神认知和家国情怀,走出一条不同于常人的影视之路。

  2003年,隆晓辉与南京市检察院合作共同投资拍摄了电视剧《角力》,反映人民检察官如何捍卫国家利益。此后,他一发不可收拾:2004年,与南京广播电视总台合作,投资拍摄《国家机密》和《缘分》两部电视剧,其中《国家机密》在中央电视台八套黄金时段播出,《缘分》在南京电视台等20多个地方台播出。随后,他又投资拍摄了《北平往事》、《国家机密2》、《孟财来传奇》等诸多抗战、国安题材的脍炙人口的电视剧,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2016年,中天龙投资拍摄的当代国安剧《于无声处》先后在中央一套、江苏卫视黄金档播出,引起强烈社会反响。

  近年来找隆晓辉投资的各种题材电视剧不少,其中不乏IP大剧,但都被他拒绝了。隆晓辉认为,当下有些时髦的东西,是否有价值,值得拷问;在今天重提信仰与忠诚乃至国家意识并不过时,是补上了我们丢弃的那部分内容。他依然执著地坚持拍摄有时代高度、有思想深度、有精神厚度的题材。为此,他克服重重困难,组建了一支编剧队伍,要求工作团队拿出死磕的劲头来打磨剧本,投资组织拍摄的一系列国安题材剧,就是希望唤起当代人心底里的国家意识,让观众对国家安全形势有具体的感受。

  秉持初心创品牌

  作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隆晓辉认为,在商言商没有错,但是在文化教育医疗等领域,不能够在商言商。一旦只认钱,本心可能就会丢失,就由不得你想表达什么,而是什么赚钱就干什么,所谓文化建设也就无从谈起。出于对做人本心、创业初心的坚守,他无论是在投资、医疗器械领域和影视文化领域,都不忘初心,志存高远、追求卓越,不随波逐流,注重打造过得硬、叫得响、社会认可的品牌。

  在隆晓辉及其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南京微创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从一棵小树成长为江苏乃至全国医疗器械行业的标杆企业,屡获殊荣:2008年度获评南京市重合同守信用企业,2012年获评南京市企业技术中心,2013年获评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2017年获评江苏省重点企业研发机构,2018年荣登南京市首批瞪羚企业榜单。

  由于隆晓辉的坚守,他的影视作品也获得一系列荣誉:2006年,《国家机密》、《缘分》荣获了第二十二届江苏省电视“金凤凰”奖电视剧最佳作品奖;2008年,《国家机密2》荣获江苏省第七届“五个一工程”奖电视剧类作品奖、第二十五届江苏省金凤凰电视剧类最佳作品奖;2014年,《孟来财传奇》荣获江苏省第八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2016年,《于无声处》获得第28届金鹰奖荣誉提名,第30届电视剧“飞天奖”和第22届白玉兰奖最佳男配角奖,2017年又获得江苏省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隆晓辉本人也荣获2009—2010年度江苏电视剧奖优秀制片奖,被誉为“国安剧品牌”的奠定者。2018年被表彰为江苏省“诚信之星”。他投资拍摄的一系列国安剧屡获大奖,充分说明他一直坚持制作高品质国安作品的道路是符合时代主题和党的要求的。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