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青
90后女孩身残志坚诚实做事
诚实守信
江西省
2019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袁青,女,1994年7月生,南昌市湾里区罗亭镇村民,共青团员,现在南昌一家建筑企业担任会计助理。

  因为小时候的一场意外,袁青失去了一条腿。但她没有自暴自弃,身虽残,志愈坚。因为岗位性质,袁青每天都要跟现金打交道,当发现现金有盈余和账目对不上时,她会主动查账,诚实告知,将现金退还。因工作突出,袁青被公司评选为“年度优秀员工”。

  袁青在公司担任的是会计助理一职,主要负责现金收支,银行转账这一块,每天会有不同的费用支出,当同事来报销时,袁青都会实事求是的按单据报销,绝不会弄虚假。袁青记得刚做出纳,因业务不熟悉,自己的疏忽,给同事少报销了钱,她发现后立即找当事人说明情况,将属于他人的现金一分不少的退还。有一次银行转账,因为网络延迟,造成重复转账,袁青不敢隐瞒,立即汇报给领导,并积极与对方沟通,把资金追回。袁青说,一个人做错事了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诚实的面对,所以工作中会依然用真诚的心,不虚假,不做作。

  袁青虽然身有残疾,但是她依然能够积极主动的做一些力所能及之事,尽可能发挥自己的价值,所以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现在的工作单位她都尽量独立完成各项学习、工作,并积极响应相关活动,在初中时期,她努力学习,成绩优异,在《感恩教育演讲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在《全省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感恩演讲比赛》荣获二等奖,站在演讲台上的她,有着不输给任何人的自信从容。高中时期,她就读于湾里一中,曾荣获“优秀共青团员”称号,“优秀毕业生”等称号。大学期间,她参加过学校的安全教育演讲比赛,荣获一等奖,还曾荣获学校的“大学生自立自强之星”称号。这些称号并不是简单的荣誉,它们见证了袁青是如何克服自身困难,自强不息,发挥潜能,从而让自己的人生焕发绚丽光彩。

  袁青常说,多亏了社会各界人士对她的关心关爱,她也想做一个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人。尽管她有身体上的残缺,但她却从不示弱,虽没有做惊天动地的贡献,但是她怀有一颗诚挚的心去为他人做事,大学在校期间积极加入青年志愿者协会,成为一名志愿者。工作后,她参加了南昌市建委组建的志愿团队“青清行动”公益组织,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现在袁青已经是湾里残联副主席,南昌市残联委员,肢残代表,她正用她自己的力量反哺社会。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