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永帅
餐饮店老板拾金不昧将15万元现金物归原主
诚实守信
北京市
2018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吴永帅,男,汉族,1980年12月出生,北京满堂红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经理。

  哼唱着“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这首歌长大的人们,有多少人还能褒有孩童时的纯真?又有多少人面对巨款依然拾金不昧?吴永帅做到了。吴永帅祖籍河南,来北京21年了,在通州张家湾开餐馆已有8年多的时间。之前,他也遇到过食客的物品遗落在店里的情况,每次捡到,他都会放到自己的办公室里保管好,等到失主找来时再物归原主。

  2018年8月21日早上6点多,吴永帅在招待早晨高峰时段的食客时,发现一把椅子上孤零零摆放着一个黑色的双肩包,吴永帅意识到这一定是哪位食客落下的。这次,他也像往常一样,觉得可能过一会儿,失主就会回来取背包,于是,他随手拿起包先保存好,等待失主前来认领。

  “我这个餐馆主营早点和工作餐,一顿早点也就三块五块的,一顿正餐十多块钱就能吃饱。每天早晨来这里吃早餐的都不低于700人,有时还要排队,早晨特别忙。”吴永帅说。

  在吴永帅忙碌的迎来送往中,1个小时过去了,过了用餐高峰期,餐馆里清静下来,双肩包一直无人认领。吴永帅为了来人认领时可以快速核对身份,决定打开包看看里面有什么东西。在打开拉链的那一刻,他赫然看见了厚厚的一沓一沓的人民币。“我其实满心希望从包里找到失主的身份证或者手机,我就能直接联系到失主了,可是包里除了钱和一支笔之外,就什么也没有了。”吴永帅说,“我当时挺惊讶的,谁这么大意,丢了这么多钱呢?以前也有食客把现金忘在店里,但是没有遇到过遗失这么多钱的。”

  吴永帅的第一个念头是,赶紧报警,失主一定特别着急。他找到民警平时走访留下的名片,立即拨通了通州公安分局张家湾派出所的报警电话。

  在店里等待民警的吴永帅先迎来了一位陌生的中年女子,女子身穿一件睡衣,蓬头垢面,一看就是出门前没顾得上梳洗的样子。女子一进门,就焦急地询问店里是不是捡到了一个双肩包,并声称自己是失主。为了稳妥起见,吴永帅没有将包立刻还给她,而是决定等民警到来后再处理。“由于钱款数额巨大,背包里又没有任何可以确认失主身份的信息,无法核实这女的是不是失主,我也不敢轻易把背包交给她。”吴永帅说。在等待的过程中,陌生女子十分焦急,反复询问是不是捡到了包,并要求看一看包。吴永帅极力安抚她的情绪:“大姐,您放心,这包要是您的,肯定一分钱也少不了,都在我这里搁着呢。我已经报警了,等民警来了再说。”

  很快,民警赶到现场。当民警通过店内视频核实当时情况时,却发现,背包的主人是一位大约40多岁的男子,明显不可能是这位陌生女子。“我一看监控画面就认出来,他是我们店里的常客。到我们这里用餐的很多都是附近小区的居民和开发区的上班族,我都有印象。” 吴永帅说。此时,该女子才说,包是她老公的。她的老公是做建筑工程的,这些钱本来准备给工人发工资,可一到单位,他发现钱没了,这才赶紧打电话让她到餐馆去寻找那个吃饭时遗落的双肩包。她一心想快点拿回包,才谎称自己是失主。

  鉴于包里的现金数额较大,视频显示与女子最初的描述又有出入,民警决定将包带回派出所,并让女子通知失主前来派出所认领。同时,民警也记下了失主的电话,通知失主前来派出所认领失物。

  当日上午10点30分,失主彭军赶到通州公安分局张家湾派出所。民警通过包内物品核实、身份核实、视频核实等方式,最后确定了彭军的失主身份,丢失了3个多小时的15万元现金,分文未少的回到了失主手中。

  巨款失而复得,失主万分感谢,特意给吴永帅送来了一面锦旗,上书:品德高尚 拾金不昧,以示感激和赞颂。

  吴永帅开餐馆这么多年,粗心的食客碰到过很多,他一直觉得,谁丢了东西心里都肯定着急,不管值钱不值钱,他都从未想过据为己有,都会给人家保存好,等失主来取,没人取的就交给民警。

  对于从天而降的馅饼,多少人会为之心动?对于弯腰即得的财物,又有多少人能抵住诱惑?然而,吴永帅却面对金钱毫不心动,设身处地地为他人考虑。

  “我的父母都是本本分分的农民,我从小受到家里的教育就是不占人家便宜,坦坦荡荡做人。”吴永帅说,“我做生意,原材料必须新鲜,质量必须过关,不能挣黑心钱。餐馆每天进货,只要食材质量没有问题,一律当时结账,从不拖欠,欠着别人的我心里不踏实。既然早晚都要给人家钱,早给晚给都要给,晚给不如早给,早给早踏实。” 这就是吴永帅,一个坦坦荡荡,胸怀厚德的生意人。

  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吴永帅以朴实而高尚的行为承袭传统美德,荡涤着人们灵魂的尘埃,凡人善举铸就崇德向善的城市气质。

来源:首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