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景华
企业经理诚信经营 宁亏本也要保证客户订单
诚实守信
河北省
2018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杨景华,中共党员,毕业于北京航空大学,工商管理学硕士, 先后荣获泊头市诚实守信道德模范、“沧州能人”、 沧州市“十大创新人物”“十大双创先锋”,河北省科技创新“双百人才”、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现任河北中泊防爆工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一、建立健全管理机制,强化学习激励机制,打造坚强有力的诚信团队

  为充分发挥集团公司的群体优势,保障各项经营和诚信目标的如期实现,他主持制定了《公司章程》,成立了董事会,实行以董事长领导下的经理负责制,建立健全各项部门组织和管理规章制度。每年都会对员工开展培训与考核,激励、引导所有员工努力钻研技术,开拓自己、发展自己;实行了基础工资加绩效工资的薪金报酬,而且在生活上给予更多的关心和照顾;在依法参加各项社会保险的同时,免费为职工提供公寓式住房,营造了一种深厚的企业文化和“学、比、赶、帮、超”的积极氛围,有力调动了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爱岗敬业的精神,打造出了坚强有力的诚信团队。

  二、强化质量品牌管理,注重诚信经营,树立起良好的诚信企业形象

  在杨景华带领下,公司一直秉承以德优先、以诚为本、以信为生的经营理念,高度重视塑造自身的品牌形象。他始终秉承公司及职工坚持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每一个订单的服务理念。2018年7月,公司接了中石化某公司价值23万元防爆工具的单子,生产期限只有12天。时间紧,任务重。在这紧迫的情况下,他带领各级领导和员工一起挑灯夜战,争分夺秒、按质按量的完成了客户的产品。2017年5月,由于公司业务员的疏忽大意,各类防爆工具以低于成本的价格与客户签订了合同,公司损失15万元。负责订单的业务人员建议与购买方终止此合同。杨景华认为企业的诚信远比这批货物贵的多,最终货物按时、按质、按量的交到了客户的手中。2018年3月与客户签订合同后,原材料价格突然上升,导致卖出的产品不仅不挣钱,甚至还会赔钱。很多企业遇到这种情况会采取重新定价,重新与客户签定合同的办法。而杨景华始终坚守承诺,坚持诚信,按时、按量、按质的把货物交到客户手中。

  正是他始终坚持宁可公司损失,也要信守承诺、信守合同的经营理念,树立起中泊防爆诚实守信的产品形象、企业形象。连年被全国工商联授予“诚信制造商”荣誉称号,被《商品与质量》消费市场调查中心确认为“全国产品质量、服务质量无投诉用户满意品牌”。“ 桥防”牌防爆工具被评为河北省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公司成功挂牌新三板,并通过军工保密资格认证,被五金制品协会评为中国工具十强企业、中国工具优秀企业。

  三、投身公益,回报社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是杨景华发展企业的宗旨,他一直追求企业与社会的长期和谐发展,履行社会责任,主动回报社会。多年来,他除了广辟就业渠道、提供就业岗位及为职工解决社保、医保等后顾之忧外,还积极参加社会公益事业。每年捐资助学、扶贫、修桥、筑路等。2008年汶川地震一次就捐款20万元,2010年为玉树灾区捐款10万元;为改善新农村建设,2012年为王武镇修路捐款10万元;自2008年开始每年参加爱心助学活动,与泊头市总工会联合资助2名大学生的学习生活费用,已累计资助达15万元。同时,还广泛参与有关部门组织的文体活动,举办了“中泊杯”全市乒乓球赛,丰富职工业余生活,与市安检局联合举办了“中泊桥防杯”安全知识竞赛,宣传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意识。

  凭借独特科学的管理方法,强烈的科技开发意识,诚信创新的经营理念,杨景华带领中泊防爆已研制开发上千个系列一万多个规格的产品,覆盖了国内80%的市场,并出口到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一个拥有员工420人,占地面积66000平方米,建筑面积33000平方米,下设三个子公司、一个技术中心16个科部,年产防爆工具800万件套,年产值超亿元,年利税上千万元,年出口创汇近千万美元的防爆工具专业生产厂家。公司自主开发研制的多种防爆工具填补了国家空白,并负责起草和修订了防爆工具国家标准;公司的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80%以上,国际市场占有率达到65%以上。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