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金坤
讲诚信铁锤“砸”掉1000万 重质量实现产品零缺陷
诚实守信
江苏省
2018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俞金坤,男,1943年2月生,中共党员,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今创集团董事长,现居住常州市武进区遥观镇。

  创业中期,为了提高产品质量,俞金坤曾经一锤“砸”掉1000多万元的缺陷产品,赢得了广大客户的信赖和认可。作为中国高铁内装的主要供应商,俞金坤始终坚守自家产品永远“零缺陷”的诺言,和中国轨道交通紧密相连,陪伴着中国铁路从“和谐”走向“复兴”。

  俞金坤的自主创业始于1988年,握着借来的8万元钱,在两间种子仓库里,开始跨入轨道交通客车车辆配套产品制造行业。最初的产品,是绿皮火车上小小的衣帽钩、窗帘钩。

  那时,俞金坤既是厂长,又是供销员,还是送货工。一个月里,他有20天在外跑市场、送货,最远要坐40个小时的火车到长春推销产品。舍不得多花几块钱买张卧铺票,不知在火车座位下面睡了多少次。

  滚滚向前的车轮声里,他向自己许下了一个诺言:一定要在中国火车上站稳脚跟。南京、青岛、唐山……靠着肩挑背扛的点滴积累,挺过了艰苦的创业期。

  俞金坤带领今创逐步丰富产品品种,提升列车配套能力,产品涵盖了高速动车组、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和普通列车内饰装备系列、列车控制系统、娱乐系统和站台屏蔽门等千余个系列产品,并连续获得江苏省省长质量奖,KTK商标成为了全球轨道交通产业享有盛誉的金字招牌。对此,俞金坤说原因无他,只因今创人对产品有“敬畏之心”。这种“敬畏”,源于2002年的“砸地铁”事件。

  2002年,广州地铁2号线开工建设,整车来自于国际制造业巨头庞巴迪公司。今创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内饰供应商,承接了其中一千多万元的内饰订单。然而,因为一些细微的质量问题,产品最终没有通过庞巴迪的验收。

  沉默的俞金坤走到车间中央,举起锤子,含泪砸烂了产品。“是我们的责任,就要全力承担,交给客户的必须是‘零缺陷’的产品,我宣布,这一千多万全部报废!但我相信,以后我们会有更多的一千万!”此后,每天早上开工前,俞金坤爬上卡车的车厢,给全体员工上“质量课”、“诚信课”,一点点将对产品、对质量的敬畏之心灌输到每一个员工心里。新一批产品,重新赢回了庞巴迪对今创集团的信任。

  2006年3月,在伦敦市准备其主办的奥运会相关工作期间,今创集团收到邀请,希望公司参与伦敦地铁1402辆车内装饰项目的竞标。然而,当时庞巴迪德国总部并不准备把项目放到亚洲来做,他们更相信欧洲企业的实力,但一颗小小的螺丝改变了庞巴迪的初衷。

  在一次合作中,庞巴迪的管理者因失误遗失了一只专用螺钉,而在他们印象中,中国人很难开发出来。俞金坤得知后,派人深夜将螺钉送到上海;后来又派专人乘飞机将一件价值不高却很重要的小型专用配件送达目的地,让庞巴迪弥补了损失。“诚信”让今创得到了这个产业巨人的“垂青”,最终庞巴迪欧洲总部同意“给今创集团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今创集团不负众望,通过艰难的竞标过程,最终拿下了一份总额超过6亿元人民币的大订单,该订单是今创集团发展历程中最重要的里程碑之一。

  对客户承诺的“零缺陷”,成为今创最具份量的“世界通行证”。截至目前,今创集团成功完成伦敦奥运会配套地铁内装项目,新加坡DTL地铁整体内装项目,法国PP城际列车及RGV双层高铁项目,印度德里地铁屏蔽门项目等100余项境外项目;与中国中车集团、庞巴迪、阿尔斯通等跨国企业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2004年1月,国务院审议通过了《铁路中长期发展规划》,中国高铁项目箭在弦上、蓄势待发。俞金坤和团队夜以继日,从20000多张图纸中按图索骥,提前完成了“和谐号”的配套交付。

  2017年6月26日11时05分,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两列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在京沪高铁两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双向发车成功,标志着中国铁路技术领跑世界的时代来临。为了这一刻,俞金坤准备了太久。

  以“复兴号”上的塞拉门为例,塞拉门是乘客进出高铁动车的电动门,对于工艺精度有非常高的要求,在“和谐号”上,塞拉门的技术为国外引进。早在2012年,俞金坤就成立研发小组进行技术储备,通过5年的研发,终于将中国标准的塞拉门成功运用到“复兴号”标准动车组上,为中国高铁“走出去”排除了知识产权的后顾之忧。

  在俞金坤看来,“复兴号”是代表中国高铁走向世界的,每一分钟都不能耽搁,每一个细节都要力臻完美。在“复兴号”技术攻关的紧要关头,恰逢春节。大年三十的晚上,俞金坤和团队一起奋战到凌晨3点,大年初一早上8点,又坐在了研发部里。为让车厢的客室中顶板减重1公斤,俞金坤顾不得算“经济账”,坚持重新研发、多次开模,投入上千万元,最终实现了轻量化。

  如今,在中国高铁平稳坚实的身躯里,隐藏着这位古稀老人“为国践诺”的满腔抱负,承载着今创“中国制造”的匠心造诣。搭载着中国高铁这辆史上最强“顺风车”,俞金坤和今创一起,始终在用一颗如履薄冰的敬业之心,打造精益求精的制造品质,代表中国装备制造企业正跨过大洋、走向世界。

  截至目前,今创已为动车组交付了上万节车厢。提供的产品包括:车外塞拉门、外端门、车下铝蜂窝地板、车内盥洗室模块、客室中顶板、中顶主风道、客室行李架等。通俗来说,当你乘坐中国高铁时,肉眼所及的内装产品几乎都是今创制造。研发过程中的艰辛曲折,俞金坤很少对外人提及。他坚信,每一次革旧从新,都离初时的诺言更近一步。

  2017年春,一部讲述中国智创的记录片——《乐享中国》,在美国纽约时代广场热播。今创,作为“中国智能制造”的名片,出现在画面里。2017年5月,今创再次从百家民营企业中脱颖而出,入选央视《致匠心》栏目。面对镜头,75岁的俞金坤娓娓道出当年的一份初心:30年里,在时代经济浪潮的俯仰之间,这份对国家、对自己的“承诺”经历时间的淬炼,散发出灼灼光芒。

  俞金坤出生的宋剑湖畔,有一段古老的传说:春秋列国时期,延陵季札出使齐国,途经徐国,徐王对他所佩宝剑流露爱慕,季札决定完成使命后把宝剑赠送给他。等他从齐国返回时,徐王已死,季札将宝剑悬挂在徐王墓侧树上。季札的诚信感动了天神,当晚狂风大作,宝剑飞落湖中。后来,人们把湖命名为“送剑湖”,后来此湖易名“宋剑湖”。

  我守初心曾一诺,白头不负当时约。30年来,从不惑到古稀,俞金坤也在宋剑湖畔,守着一个与中国铁路的诺言。一生无悔,为国践诺,见证“和谐”走向“复兴”。路不尽,韶光正好。今年2月27日,今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板上市,首期将募集资金13.7亿元,其中约6亿元用于动车组配套装备制造项目。75岁的俞金坤又一次许下承诺:有生之年,随中国铁路驰骋在实现赶超的征程中,默默坚守并勇往直前。

  多年来,俞金坤先后被评为轨道交通企业自主创新2009年度十大人物,江苏省劳动模范、创业之星、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奖章,常州市劳动模范、常州市 “百名诚信之星”,武进区经济发展十大功臣等众多荣誉称号。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