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祥
小学校长践行约定 30年来坚持校门口指挥交通保证学生安全
诚实守信
浙江省
2018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志祥,男,1944年5月生,中共党员,浙江嘉兴海盐人,曾任海盐县秦山小学校长。临近开学,74岁的张志祥把红臂章清洗干净,等到周四,他又将化身“平安晚学归”的志愿者,指挥交通、文明劝导。三十年前,他因为坚持在学校门口指挥交通而被称作“马路校长”,三十年后,他与马路的情缘依然在延续,而这段缘分最早却来自一个承诺。

  原来上世纪80年代初,老沪杭公路上发生了一幕悲剧:两个孩子在穿马路时,被一辆急速冲来的大货车当场压死。当时,时任秦山镇中心小学校长的张志祥得知这一消息后非常震惊。在县交警大队的安全教育试点培训后,他在学校建立起了交通安全领导小组,张志祥心里暗自许下宏愿:“生命重于泰山,我的学校千万不能出交通事故”。为此,他每天清晨、中午和下午,都会到学生经过的路口维持交通秩序。

  记者了解到,张志祥退休后,这项制度依然在秦山小学传承,并得到海盐县的推广,他也依然以志愿者的身份,依然在附近的小学指挥交通,一直走在兑现承诺的路上。

  三十年践约路:支撑我的仅是对学生的牵挂

  从1984年到张志祥退休的2004年,“马路校长”上岗后,秦山小学没有出过一起学生交通安全事故,包括作为志愿者的十年。三十多年来,张志祥一直践行者那个约定,不能让初生的花蕾在车轮下凋谢,为了学生的安全,他长期住在学校,以便次日清晨早起到公路口护送学生,经历了各种困难。

  2003年3月17日,星期一,因为张志祥长期住校,周日一般会回家休息,但凌晨下起的大雨却让他怎么也睡不着了。“如果向平时一样早上去,肯定赶不上学生上学了,而且下雨天更容易出事故。”心念一动,他立马起身穿好衣服,凌晨踩着自行车就往学校赶。10公里的路程,他骑了近两个小时,伴随他的只有雷声和密集的雨点,赶在六点前到达学校,他急忙换下湿透了的衣物,套上雨衣雨裤准时站在了学校边的路口。

  2003年1月7日,星期二,秦山下起了大雪,张志祥四点起床,拿了铁锹、扫把,就来到了熟悉的路口,清扫了两个小时,衣服脱了一件又一件,但把秦山大道路口的积雪全部清理干净了。等到老师、学生们上学,看到浑身散发着“蒸汽”的校长,也纷纷拿着工具去校园里扫雪了。

  在张志祥的时间表里,他每天的执勤时间是早上六点半到七点四十,中午十点半到十一点十分,傍晚三点半到五点,他每天迎来第一位学生,也送走最后一天学生,自己往往是起得最早的、吃饭最晚的,但他却从不在意,他说,作为校领导,就要承担这个责任!

  据张志祥的记录,他退休前的最后一学年里,共有218天工作日,他除了4次公出,4次私事,总共有8次没有在中午站岗,其余全部到岗,并6次送学生回家。每天在路口执勤,确确实实很辛苦,值班时间长,夏天烈日晒,冬天寒风吹,时有大雨淋,还要汽油熏,更要思想高度集中,专心致志地判断指挥,能够坚持下来,除了一副好身体,还要一个坚定的信念。

  2004年7月1日,秦山小学休业式,张志祥最后的一个工作日,他在发言中说:“今天将是我作为在职教师最后一次执勤站岗,同志们问我,是什么精神支撑我站了一年又一年?我告诉大家,就是我心里装着学生,时时刻刻牵挂着学生!”

  四十年教龄:安贫乐道教化育人

  张志祥初中毕业后考入嘉兴师范学院五年制教育专业,然而1961年8月,仅仅学习了一年后,他便被分配到海盐于城教“三复式”。条件简陋,三个班级混杂在一起,但他却满怀教育的一腔热忱,为了弥补专业知识的不足,他还认真学习,全方位给自己扩充知识。

  然而仅仅一年后,张志祥又遭遇“精简下放”回到原籍务农。因为所在的村落,村小的代课老师辞职了,于是1963年他又以代课教师的身份重回讲台。“我当时也没有这种公办教师、代课教师的概念,我喜欢教书,也愿意教书。”张志祥说道。

  于是在简陋的条件下,他又辗转永乐小学、南湖完小、澉浦朝阳初中、澉浦中心小学等多个学校,并当上了校长,以突出的成绩在1978年连续获评嘉兴地区党员先进工作者、县教育条线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早年的学校条件不好,在南湖完小的时候,学校在南北湖鹰窠顶山上,晚上学校里就剩下我一个人。”张志祥说道,但就在这样的条件下,他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子,初中、高中,其中不乏一些人考上了大学,实现了从农民到“天之骄子”的飞跃。

  退休后,张志祥依然热心教育事业,他成了社区首批网吧监督员,成了附近小学道路安全义务巡逻员、“平安晚学归”志愿者,他说,退休后工作也很多,但一想到都是为了学生,我就感到非常有意义。

  张志祥的承诺可能永远在路上,而在海盐,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教育工作者加入到这条践约路上。2004年,张志祥退休时将执勤工作交给了工作认真负责的黄建明老师接替,2013年,黄建明退休时,又有一批年轻教师接过了这个接力棒,同时,海盐县的各大学校,也在纷纷效仿,这个关于学生生命的承诺,从张志祥开始,将永远延续下去。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