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祥有
不忘初心践行诺言 普通农民坚持垃圾分类15年
诚实守信
江西省
2018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祥有,男,1963年10月出生,崇义县铅厂镇义安村义安圩组,高中文化,现在家务农。家庭人口四人,妻子邓小红在家务农,女儿王蕾为深圳市福田区南园小学教师,儿子王雷现为赣南师范大学在校学生。王祥有家庭先后被评为赣州市“绿色家庭”、江西省“最美家庭”。

  不忘环保初心,垃圾分类成了生活习惯

  从2003年开始,王祥有一家在全村率先进行垃圾分类。因连续十五年坚持实施垃圾分类处理,成为当地“网红”家庭。

  “绿色环保,从我做起”,这是义安村王祥有家的一句响亮口号。他,一名普通的庄稼汉,早些年已在全村率先提出“垃圾分类,创建绿色家园”的生态理念,带动着妻子儿女齐上阵,从自身做起,从周边做起。十五年前,他对身边人说道:“垃圾分类是利国利民的好习惯,总要有人带头做起,我一定会坚持向大家推广。”这一做就坚持了十五年。而今,一传十十传百,大家都纷纷效仿他的做法,全镇农户都基本实现了垃圾分类处理的长效机制,取得了实效。

  很多村民都感叹道:“现在走在田间小道,呼吸着新鲜空气,闻到的是泥土的芳香,听到的是鸟儿的欢畅,看到的是清澈的溪水,这些年真是大变样了,自己每天的心情也格外舒畅。”

  心系家乡发展,爱护环境从“我”做起

  在王祥有的记忆里,依旧清楚的记得孩童时嬉戏玩闹的情景,在沟渠边,一捞准能有不少收获──小虾米、螃蟹、泥鳅、黄鳝、鱼儿,一顿美食让哈喇子直流。可是时间的变迁,科技的发展,便利了我们的生活,却以破坏环境为代价,河水黑了,山不那么绿了,许多地方垃圾成堆。美好的环境正在一点一点地破坏,王祥有深深自责,为了自己,也为了子子孙孙,他与妻子邓小红商量,从自家做起,对自家产生的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可降解的瓜果皮倒在自家的果园里,可回收利用的就放一起集中。刚开始妻子还不能理解,觉得他就是多管闲事,瞎操心,可是当她自家的庭院卫生越来越干净漂亮时,连路人都忍不住赞叹,她心里也美滋滋的,主动加入到低碳生活的行列中,平时还动员自己的姐妹一起参与。

  王祥有夫妇除了每天早早地起床打扫庭院外,还趁着清晨散步锻炼的功夫捡拾清理道路边过往车辆抛洒的垃圾,督促村民处理好自家的生活垃圾,保持公共环境清洁卫生,并不厌其烦地给大家讲解环保的重要性和垃圾分类处理、变废为宝的重要性,坚持自己种粮种菜、自给自足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创新生活方式,不断以实际行动践行环保承诺

  妻子邓小红是个勤俭节约又心灵手巧人,她总有自己用不完的充满智慧的生活小窍门,不断地给家人和邻居带来惊喜。比如,她会把成人不穿的半旧衣服加上花边、贴上装饰,改给小孩子们穿,那款式独一无二,让崇尚个性的孩子们无限骄傲自豪;她会把烂掉的纯棉床单和被套做成漂亮的拖把,又吸水,拖地又干净,自家用不完了就送给邻居们;她还会用塑料饮料瓶把上部剪成丝状编成好看的花瓶,等等。诸如此类的小发明不胜枚举,不仅方便、艺术、美化了大家的生活,增加了生活情趣,也友好了邻里关系。

  在夫妻俩的言传身教下,儿子女儿也都养成了勤俭节约、崇尚环保的好习惯,不管是在学校还是单位上,离开房间就关掉电灯、电器;洗碗洗菜的水用容器接了浇花浇菜;洗衣水也会用盆接着洗拖把、冲厕所;废电池则用塑料袋装上单独处理,不与其它垃圾混在一起。努力做到物尽其用,以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就拿王祥有来讲,他会根据在电脑上学到的知识,教大家购买各种节能环保的生活用品,利用自己掌握的各种节能减排的小窍门给大家讲解如何节能降耗,提醒大家节约用水用电。告诉大家在洗衣物、洗浴时,尽量使用香皂、药皂、洗衣皂,在清洁餐具卫生设施时都选用无磷洗衣粉和含氧清洁剂。每天傍晚,王祥有和妻子都会准时出现在村里的文化小舞台,免费教村民们跳广场舞,而他们的唯一要求就是希望村民们能够对自家的垃圾进行分类。“我只是坚持做了一点我力所能及的事情去保护家乡的环境。”王祥有说道,“只有大家一起实施垃圾分类,村庄才会越来越干净,我们的家园才会越来越美丽。”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崇尚环保,坚持垃圾分类,坚持一年两年不难,坚持十五年难能可贵。

  王祥有就是这样一个人,以一颗执着火热的心,坚守着自己的承诺,赢得了村民的尊敬和认可。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