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庆民
子继父业看守烈士墓 父子两代用诚信守护红色基地
诚实守信
河南省
2018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赵庆民,1958年生,河南省民权县北关镇李倌村村民。  

  赵庆民的父亲赵松武是一名抗日英雄,14岁参军,跟随刘邓大军挖过地道,打过鬼子,还参加过淮海战役。1953年,老人因病从部队转业回到家乡后,听说当初收留自己并带领自己参军的老连长杨朝起去世了,由于杨朝起无子女无亲戚,为了感恩,赵松武就在杨朝起烈士墓旁建了一间简易的小房子,背起铺盖搬了进去。每逢寒冬时节,他总要把烈士墓上的积雪清扫得干干净净;大雨过后,他总会弯着身子钻入烈士墓旁边的李馆抗日地道遗址,一桶一桶地把积水提出来......就这样,25年来老人甘守清贫为杨朝起烈士守墓的事迹感动了无数人,老人也因此被评为河南省第五届诚实守信模范。

  2016年,赵松武老人因病去世后,他把为烈士守墓的遗愿交给了儿子赵庆民。为了信守对父亲的承诺,赵庆民果断放弃自己的生意,替父亲陪伴他的战友。赵庆民说:“父亲是老党员,他在这默默坚持了25年,日子过得清苦而又平淡,对各种荣誉和资助看得很淡。虽然我不是党员,但我一定会坚守父亲的信念,继续看护好抗战时期保留下来的这一段地道战遗址,这是一种传承也是一种责任和信任。”

  从儿时经常跟着父亲看护烈士墓到如今,赵庆民早已习惯了这里的一切,清扫墓碑,打扫卫生,再下地道查看,看有无损毁,然后再到邻近的农田里干活。现在的烈士墓以及旁边的李馆抗日地道遗址保护工作越来越得到重视。上级铺修了连接村子的道路,通了电,修建李馆抗日地道遗址纪念馆也列入了日程。这里也成了远近闻名的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教育基地,每年都会吸引省内以及山东、河北等地的上万名参观者。

  “父亲义务为战友和李馆地道守护25年期间,身边不断有人说他傻。如今,我又延续了父亲的遗愿,在这里继续守护,而且会一直守护下去,我不怕大家说我傻,因为这是一种传承。”赵庆民说,他还会一代代的传承下去。

  赵庆民一家的义举感动了附近的群众,每到清明节、大家都自发来祭奠,如今,这里的红色教育、红色传承的作用发挥越来越明显。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