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雨醒
企业家诚信办企业 损失百万也不让客户吃亏
诚实守信
河南省
2018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贾雨醒, 1988年6月生,中共党员,河南省太康县清集镇东贾行政村人,太康县大众养殖公司总经理。

  “不能让客户吃亏 口头协议也要履行”

  2011年,大学毕业后的贾雨醒接手了父亲的大众养殖公司任总经理。在销售过程中,贾雨醒一直秉承大义、信守承诺。  

  “要15公斤重的美系三元猪苗2000头,每头790元,7月中旬拉走。”2017年4月,河北省魏县一个老客户王晓军电话联系贾雨醒。

  “没问题,就这么定了。每头790元,保证7月中旬让你拉走15公斤重的健康美系三元猪苗2000头……”互相交流一番养殖方面的经验后,贾雨醒放下了电话。

  因临时有事,7月底王晓军才来采购。

  让人没想到的是,7月份猪苗出现了历史性涨幅,15公斤重的健康美系三元猪苗每头达1080元!和4月份相比每头差价290元!如果按之前电话约定的价格计算,贾雨醒此次销售的2000头美系三元猪苗,就得亏58万元。

  朋友都劝贾雨醒以现有市场价卖给对方。

  “贾总,按每头790元,您吃亏太多。再者,我说7月中旬来拉,也没来成。要不,每头按890,你看咋样?”王晓军也不好意思。

  “做生意讲究的就是信誉,口头承诺也要履行,按原来咱俩人约定的价格出货,每头790元!”贾雨醒对王晓军说。

  “贾总,我来时都没敢想能这么便宜买走这么多猪苗,这10万块钱您收下,算是我的一点心意。”

  “诚信是合作的基础,合作才能共赢,希望我们长期合作!这钱我是不会要的,你那里也忙,我也不挽留你了,路上注意安全生意。”临走时,王晓军诚恳地拿出10万元答谢。贾雨醒婉言拒绝。

  2016年11月20日,贾雨醒接到一个来山东曹县的陌生电话,说是要来公司采购猪苗。通过一天的实地考察、筛选,60多岁的张运来签合同、付现款后,把600头活蹦乱跳的小猪运回饲养。

  11月25日,贾雨醒突然接到了张运来的电话,“小猪拉肚子,不进食,已经死20多头了,还有30多头也病恹恹的,随时都有死的可能。”张运来焦急无助的语气令贾雨醒的心一下悬到了半空里。挂掉电话后,贾雨醒马上安排两名最优秀的技术员带了3000多元的药品驾车当天赶到了养殖场。

  “贾总,张运来家搭建猪舍保温设备老化、出了故障,又赶上了冷空气,全群患上了流感。因猪舍不符合要求导致猪苗出问题,不在咱公司的质量保证范围。”技术员贾德康电话向贾雨醒汇报。

  “情况十分危急。老张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庄稼人,全部家当和希望都压在了这批小猪身上了,想尽一切办法先把猪苗的病治好。”贾雨醒安排技术员贾德康。

  经过3天精心治疗调理,迅速稳住了局面。为减少张运来的损失,也为避免类似情况发生,贾雨醒决定留一个师傅用半个月时间免费帮老张改建猪舍,同时免费补偿死去的同等数量质量价值近2.5万元的猪苗37头。

  12月10日,张运来和他儿子特意驱车来到大众养殖公司,紧紧握着贾雨醒的双手:“原先听说你信誉好,这次是真正体验到了。”

  事后,有人说他傻,“为了一句口头承诺,竟然亏28万,7、8年的时间里,合同外免费补偿达230多万!”可是,正是贾雨醒对诚信的坚守,让越来越多的客户长期成了公司永远的回头客。

  “截止目前,仅河北省魏县、山东曹县就有固定客户70余家,每年销售猪苗23000多头。”谈起诚信带来的双赢成效,贾雨醒一脸自豪。

  花钱再多 也绝不污染环境

  贾雨醒刚接手父亲的公司时,他向村委会提出扩大承包土地养殖的想法,村委会干部一直很迟疑。因为养猪、养羊在农村一直被认为是技术含量低,环境污染严重的行业,村干部担心他大规模养殖会对东贾村周边环境造成破坏。

  “花钱再多 我保证绝不污染环境”贾雨醒郑重向村干部许诺。经过多方考察及学习,贾雨醒协调上级部门配套资金450万元,自筹资金707多万建成3000立方大型沼气一座。同时,为了方便周边村民使用沼气,贾雨醒又投资了100多万为铺设管网3000多亩。

  “就是当时村民不说,花钱再多,也绝不能污染环境。虽说我投资800多万元,占用了不少资金,但它所产生的生态效益,以及信守承诺形成的社会影响,对我而言都是无价之宝。再者,现代养殖要讲究环保、重科技,只要做到这两点,前景才能广阔。”贾雨醒把目光投向了远方。

  漫步养殖区,几十栋联排猪舍周边种树栽花,每栋猪舍都安装了自动化供料系统、自动调温、污粪回收处理等一整套自动化设备。

  “雨醒的大众养殖公司真正实现了绿色环保、污染零排放。发酵后的沼液沼渣用于还田不仅降低了化肥投入成本,还改善土壤结构、提高了土壤肥力,增加了作物产量和品质,提高了群众的经济效益,”村民贾廷学很有感触的说,“我家做饭,用电,都是大众养殖公司的沼气站免费提供的,一年仅此一项就能节省3000多元。”

  “心里始终有个愿望,让乡亲们都过得越来越好”

  今年高考分数刚出来,贾雨醒就接到邻村特困家庭学生朱少华打来的电话:“叔叔,我超一本线50分,爸爸说他残疾、家庭困难,想让我放弃读书,外出打工……”

  贾雨醒立即向孩子表达祝福,并要求把电话转交给孩子的父亲朱各生,“各生哥,少华读大学是他一生的大事,不然,咱家更没有翻盘机会。你放心,孩子期间读大学有困难就找我,我一定帮你要把孩子供养出来,直到毕业。”当晚,贾雨醒和爱人拿了5000元钱,买了两身衣服送给朱少华……

  “我出生在农村,是个土生土长的农家子弟,深知农村的苦。如今,公司一直良性发展,更应该回馈社会。”贾雨醒说,“我心里始终有个愿望,就是让乡亲们都过得越来越好。”

  “几年来雨醒为贫困大学生、为贫困户、孤寡老人、敬老院累计捐款捐物100多万元。”说起贾雨醒的善举,公司员工贾德清竖起了大拇指,“为了带动乡亲们致富,8年来,雨醒先后聘请国家和省市养殖专家免费面向养殖户开展技术培训100多期、发放饲料配方2万多套,受益群众1万余人次。截至目前,已有5000多位农民掌握了养殖技术,发展养殖户700家,为这些家庭带来了上亿元的财富,使群众走上了共同富裕道路”

  贾雨醒诚信守诺,倾心公益事业的壮举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好评,2016年和2017年,他连续两届被太康县委表彰为“创业明星”和“扶贫明星”,2018年,他荣获太康县“第一届农民丰收节致富带头人”称号。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