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卜升
税务干部驻村守诺言 6年来每年为乡村小学举办校外活动
诚实守信
广西壮族自治区
2018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吴卜升,男,1981年11月出生,国家税务局广西来宾市税务局征收管理科副科长。

  2012年3月,吴卜升有幸被选派为象州县石龙乡大塘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驻村后第二天,他开始了走家入户的调研。在大塘村小学调研中他发现,教学设施十分简陋,教学条件也十分艰苦,整个学校的老 师只有一本破旧的现代汉语字典;跳绳、篮球、羽毛球和乒乓球等这些在别的学校司空见惯的体育用品,在这里竟然一件都没有。校园生活的枯燥无味让一些孩子对学习提不起兴趣。

  孩子们对外面的世界充分着渴望与好奇,当吴卜升与校长商量带孩子们出去春游或进城看看世界,增长点见识或者给童年留下一些美好的回忆时,校长拒绝了。

  这样的话村里的孩子怎么认识世界,靠电视靠网络靠传说?把学生带出去感知世界这条路是行不通的了,或许可以把世界“搬进”大塘小学。这个想法得到了社会爱心志愿者的支持和响应。2012年12月开始,吴卜升组织爱心志愿者在大塘小学成功举办了首届“感知世界”为主题的活动,2013年12月第二届大塘小学活动也如期而至。每次活动结束后总有学生问,明年你们还来吗?“来”!就是这一个不经意才  承诺成了六年的坚持。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六年前的承诺一次又一次的“被”实现。

  吴卜升不仅兑现了孩子们看世界的承诺:世界“搬进”大塘小学,他还经常到学校给孩子们上课,拉下面子,到处“化缘”,给学校争取建设资金和物品,也让更多的志愿者参加到大塘小学支教行动中来。六年来,经过多方努力,为大塘小学争取到得到22批价值60500元的捐赠物品,包括学习用具、体育用品及电脑,大大改善了学校的教学条件和教学环境。

  平时只要村委不忙,吴卜升同志就到学校给学生上课,每个星期至少都会到学校上几节课,孩子们有一部分喜欢叫他小吴老师但更多的是叫他吴书记。看到孩子们喜欢参加体育运动,吴卜升就自己拿钱给孩子们添置了一批新的体育用品,利用体育课教他们打篮球。村委有一个少年宫,里面有几千册的图书,为了这些孩子能看上书,上课时会选出一些适合孩子的书带去给同学们看,久了同学们就习惯上看书了,因此每次带的书越来越多。现在每当放学的时候就会有很多学生到村委的少年宫借书和还书。

  吴卜升与学校结对子,帮扶123名学生。也许付出与回报无法形成正比,但是他始终坚信这将会是改变123名学生未来的一个机会,他始终坚信这可能是一些学生改变命运的机会。他由衷地希望可以为村里的孩子打开一条路,一条充满梦想的彩色童年路,一条充满无限可能的未来之路。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