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金仓
为了30年前的承诺 村支书带领乡亲致富
诚实守信
陕西省
2018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白金仓,男,1954年3月生,曾任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国税局局长,2014年退休后任澄城县安里镇郊城堡村党支部书记。

  30多年前,从澄城县郊城堡村走出来的他,向父老乡亲承诺:“退休了,一定要再回到家乡,为父老乡亲们干点实事”。

  30多年后,退休的他回到家乡担任村总支书记,带领群众重建抽水站工程,引水上塬让千亩旱地变成了肥沃良田;深打机井,为村民提供了安全饮用水;平整土地,为谋求现代化高效农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如今的澄城县安里镇郊城堡村已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村民的日子也一天一天好起来,而他诚实守信的精神却仍像当初一样坚定不移……

  他,就是渭南市国家税务局退休干部,共产党员白金仓。

  村支书的重任交给他,放心

  1954年3月7日出生的白金仓,曾任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国税局局长、渭南市国税局税务学会副会长。2014年退休后的他坚守着心中的承诺,心里始终装着他的乡亲,时刻把乡亲们的事捧在手上。

  “当时和白书记不太熟悉,但是大家都知道村上一旦有啥事,他总是第一个帮忙。”该村村支委王振合说。3年前,白金仓回到家乡,也正是白金仓对诚信的坚守,让他在全心全意的为乡亲们干实事。郊城堡村老支书贾川印回忆说,因为白金仓诚实守信,心理始终挂念乡亲们,所以村支书的重任交给他,放心。

  村里集资修路,村民每户需要分摊2000元,可村民杜俊峰因家庭贫困,拿不出来。“白书记二话没说,就替他交了1000元,其他有能力的村民被他的行动感召,纷纷捐款凑钱。”王振合说。

  2016年10月,郊城堡村换届选举,尽管白金仓缺席会议,全体村民还是一致推选他担任村支书一职。

  让村子,让每一户村民富起来

  “把农业当工业一样去经营、去管理,把农村像城市一样去重视、去建设,把农民像市民一样去看待、去尊重。走集体化、集约化的路子,要让每一户村民富起来。”白金仓说。

  上任后的白金仓,结合国家农业扶持、扶贫开发的政策部署,制定了郊城堡村美丽乡村3年发展新规划,正式拉开了振兴郊城堡村发展的大幕。他用兢兢业业和村子里里外外的变化,践行他的诚信许诺。

  2016年G342国道拓宽改建,白金仓清醒地认识到这是一次乡村产业转型的重要契机,他带领党员干部,挨家挨户做村民思想工作,把借“路”发展乡村旅游讲明说透,依靠诚信“拉白条”,为村民解决了村里房屋搬迁,地面附属物赔偿等纠纷问题,保证了项目顺利开工。

  如何把“西河水”用好?白金仓和专业人员一起走现场,跑工程、探水源、打机井,恢复抽水站工程,引西河水上塬,将郊城堡村千亩旱地滴灌成良田沃土。

  他还拉动投资500余万元,大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加宽巷道,填平道路裂缝,还专门从村里的贫困户中聘请了保洁员,建立长效保洁机制。

  这种场面,以前想都不敢想

  5亩的裂缝耕地,让贫困户白相荣家雪上加霜。可随着光伏项目的落地,如今,土地流转出去,白相荣家一亩地一年就有500元收益。

  郊城堡村常年干旱少雨,但光照充足,可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在经过4个多月的紧张筹备后,占地近2500亩、总投资达10亿元的光伏综合示范项目全部完工,每亩地每年就能获取500元的租金,村民直接受益。

  此外,白金仓还在村里组织300户村民发展多样“事业”,为光伏板下面的辣椒大棚打工“挣工资”;82户贫困户利用政府每户5万元的贴息贷款向光伏企业投资,每年可拿到3000多元的分红。

  走进郊城堡村村部,有人来问养老保险问题,有人咨询光伏发电的事……

  “这种场面,以前想都不敢想。”村支委杨秋贤说,之前的村部杂草丛生,进门都是踩着草进来的。“现在白书记来了,带领干部群众除杂草,种槐树,收拾村部……他以身作则,带头劳动,我们都非常佩服!”

  “今夏40℃以上的高温天气,办公室空调坏了,热得人汗流浃背,我劝白书记去其他办公室,他都不肯。他害怕群众来了找不到他。”老支书贾川印感慨道。

  白金仓不忘初心服务群众,温暖着身边每一个人,为村民播撒下了诚实守信的种子。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