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保林
普通职工成为身边人的“言而有信”代言人
诚实守信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2018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六团一连有一个这样的人:于保林,一个普普通通的职工党员,家境贫困,但是他在连队可以说是言而有信的代名词,很多职工间的借贷都是他当担保人,地界划分也少不了他当见证人,儿女订婚的礼金如何付、付多少也总有他帮着定夺,他显然成了职工信任的老大哥。一个刚刚脱贫的普通职工,怎么会在职工中有这样的威信?这还得从2009年于保林刚到一连的一次信用借贷说起。

  每年的3月份,团场都会组织贫困职工通过三户联保、五户联保的方式办理信用借贷,便于春季用于采购农用物资、生产资料。职工找好联保户以后,就可以用自己承包的土地作抵押办理贷款。所有的职工贷款办理的差不多的时候,在一连办公室门口坐着一个一直抽烟,手里拿着承包合同,却不说话,也找不到联保户的人,他就是于保林。连队的干部问他为什么不办理联保贷款,他说,由于他第一年来连队,很多职工对他不了解,觉得他家里穷,怕年底还不上钱,影响他们的信誉度。连队的干部了解他的情况后,给几家还没有贷款的贫困户做工作,要他们三户联保进行贷款,互相帮助渡过难关。与他联保的其余两户职工由于对于保林的不了解和不信任,还要求连队党支部担保才勉强与他联保办理了贷款。

  2012年底,棉花价格大跌,于保林承包的45亩棉花地,遭受自然灾害严重,收入微薄,年初贷款很难还上。于保林主动找到连队党支部,他说,他不想给连队和与他联保的职工添麻烦,也想建立自己的信用形象,他家里有一辆农用三轮车、一台摩托车,是为了方便耕作,于2009年购买的,八成新,想让连队党支部帮忙联系买主,价格合适就可以。几天后于保林的两台车卖了18000元,加上棉花兑现款,他还清了信用借贷的20000元贷款。与他联保的李姓承包户由于妻子重病,还不清银行贷款,于保林还主动将自己的棉花兑现款剩余的几千元借给他,帮助他渡过难关。

  接下来的一年,卖了车的于保林都骑自行车接送上学的孩子,风里来雨里去没有过半句怨言,也没有埋怨过不愿意与他联保贷款的任何人,他积极主动帮助身边的职工。经过那件事,很多职工感到愧疚的同时,主动与于保林建立联保关系,他的诚实守信在一连成为一种美谈。

  几年后,于保林的棉花地改种成苹果园,由于他的勤劳肯干,苹果长势良好,每年都有可观的收入。2014年,于保林还清了所有的贷款和外债,买了农用机车和家用小轿车。当一年一度的信用贷款开始的时候,于保林主动找到连队,他说,他愿意与两位最贫困的职工担保贷款,并给他们进行农业技术方面的指导,协助他们渡过困难时期。2010年至2015年的五年时间里,他先后给8名贫困职工联保贷款,给12名承包户提供无偿的农业技术指导,成了西片区有名的技术指导和知心人,很多承包户亲切的称他为“老于”。

  就这样,从一个一贫如洗的穷汉子,到现在的诚信职工,于保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有信走天下,乐于助人赢人心。老蒋经常这样说,没什么过不去的坎,遇到困难大家都帮一把,大忙变小忙。诚信是把硬尖刀,做人做事,都要讲诚信才能走得远,才能心里踏实。

  就凭着这个信念和做人的标准,于保林在连队树立了良好的诚信形象,得到广大职工的认可,无论大事小事,需要诚信当头做公证的,总少不了于保林。

来源:兵团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