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开阳
为了一句承诺 坚持15年义务为社区老人理发
诚实守信
上海市
2018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1970年出生的马开阳,是一名“新上海人”,外表毫不起眼,但在闵行区浦江镇却是家喻户晓,就是在其他街镇社区,他也是一个小有名气的理发志愿者。从2004年起,他知恩图报,承诺为社区老人提供义务理发服务,由此开启了为老服务的公益之路,15年来从未间断。面对那些多年卧病在床行动不便的老人,马开阳更是不嫌脏、不怕累,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坚持身体力行定期送服务上门,被浦江地区百姓誉为诚实守信的典范。

  做好事源于心存感恩

  2003年,马开阳从江苏阜宁来沪创业,在闵行区浦江镇鲁汇社区开了一家“小王理发店”。2004年初,马开阳主动与鲁汇居委会结对,为居民区近50位高龄老人义务理发。从此,他坚持每月一次到居委会定点服务。如按每人每次5元计算,“小王理发店”就为社区老年人免去了万余元理发费用。有人对马开阳说:“千做万做,蚀本生意勿做,侬开店图啥?”马开阳笑着说:“看到这些老人就像看到了自己的亲人,为他们理发,就如同给自己的父母尽孝心,同时也实现了自我价值。鲁汇人对我好,我一直记在心里,不敢忘记。我做的这些不算啥”。原来,2003年他在这里开店缺资金时,一个本地人主动把钱借给他。有了这笔钱,理发店顺利开张,到现在,生意越做越好。马开阳说,吃水不忘打井人,他要知恩图报。

  365天百姓身边的活雷锋

  除了打理自己的理发店,马开阳的志愿服务日程都排得满满的。不仅如此,他还为有特殊需求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家住浦江镇汇红村10组35号的陆老太,身患骨质疏松症已经10多年了,生活完全无法自理。自发病后,老太太再也没有洗过头发,6年前,女儿杨取英打听到,马开阳可以免费上门为老人理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她第一次去了小王理发店。马开阳听后,立马就随她上了门。那时的陆老太,头发已经可以扎成一个长长的辫子,由于常年卧床,瘦到严重脱相,稍一动就浑身疼痛,仅是将她从床上扶上轮椅就花了近20分钟。理完发,马开阳用湿毛巾在老太太头上擦了好几遍,最后再帮着把陆老太扶上床。杨女士激动地说,“是马师傅每次不嫌脏,不嫌累,开着电瓶车,从镇上到村里,来给我妈妈理发。”说着说着眼泪就不自觉地流了下来。

  自此,马开阳每2个月就上门为陆老太服务,从未间断。像这样需要马开阳定期上门服务的老人共有5个,其中有位老伯,从卧床一直到过世,马开阳为其免费理发整整9年。

  坚守初衷实现自我价值

  这些年,马开阳用他的实际行动回馈社会,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先后荣获第七届“感动闵行﹒可爱闵行人”、2014-2015年度上海市文明个体工商户、2016-2017年度“上海市优秀志愿者”等称号。

  为了更好地回馈社会,马开阳将自己免费理发的服务范围不断延伸。每个月10日去鲁汇居委、永康城七、八、九居委为老人理发,16日至18日参加红梅苑、景江苑学雷锋志愿服务日活动,20日去鲁汇敬老院为老人理发,每月参加区“可爱的闵行人”志愿服务大篷车进社区活动……除了参加每月定点的志愿服务活动外,只要是手持鲁汇居委会核发的《七十岁以上老人免费理发证》的老人,都能在他的店里享受到免费理发服务。虽然马开阳自己也记不清为多少老人理过发,但是老人们却记在心里,都亲切地叫他“小马”。这些社区老人如今都成了马开阳的“亲人”,没事的时候,他们就会到马开阳的理发店里坐坐。马开阳说:“每当有阿婆、老伯坐在店里,像家人一样和我们聊聊天,我就觉得很幸福。”

  世间有些东西可以消逝,如财富和生命,有些东西会永远留存,如精神和信仰。15年了,马开阳不仅传递了爱心,传播了文明,也将这份诚实守信的正能量传送给了越来越多的人。

来源:上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