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媛丽
女企业家诚信至上努力破解“赊销”难题 绝不让客户利益受损
诚实守信
浙江省
2018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黄媛丽出生在义乌市一个家境富裕的家庭,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海归”,但她不满足于安逸的生活,选择了创业道路,成立了丽德控股集团。如今,黄媛丽是义乌外贸行业的佼佼者。在从事外贸的二十多个年头里,黄媛丽一直秉承“诚信为本、共赢发展”的经营理念对待每一个客户,成交每一笔订单。曾经有一位合作外商订购了一批墙贴产品,由于原料供应商突然倒闭了,客户又非常急切需要。黄媛丽让员工在第一时间寻找了更好的原材料供应商加工制作,及时准确地将这单货物交给客户,黄媛丽说:“做生意和做人一样,都要诚信,虽然这一笔生意我们亏了钱,但是我们不能给客户造成损失。”此举得到了客户的充分肯定,一直和该客户合作了十多年至今。还有一次,黄媛丽和外商签订了一份大额桌子采购合同,产品生产出来发到外贸仓库才发现有质量问题。由于工厂大意,在打孔时,孔眼直径比订单标注直径大5毫米。如果当时不指出,也能验收过关。但是由于孔眼和螺丝不契合,会影响产品使用和寿命。黄媛丽得知后,立马拿起电话联系客户,向客户说明了情况,主动召回了问题产品,并重新让工厂在交货期前赶制了产品给客户。这件事感动了外商客户,从此和黄媛丽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在义乌市委统战部的支持下,黄媛丽发起成立义乌市女商联谊会,设立爱心基金。多年以来,对于承诺过的每一项爱心公益活动,黄媛丽都亲力亲为,一一兑现。

  2017年12月底,黄媛丽响应义乌市政府号召,联合义乌市商务局,正式发起成立了义乌市进口商会,并担任会长。商会自成立开始,黄媛丽就以身作则,带领大家做好进口行业自律。监督会员单位诚信经营,不得进口和销售假冒、伪劣以及走私产品;树立可持续发展的经营观,共同营造良好的进口商品市场环境,不搞恶意价格竞争,反对任何形式的不正当竞争;遵循商业道德,不得以任何形式诋毁其他成员单位的商业信誉,提倡团结互助,合作共赢。

  为了树立义乌进口企业正品形象,扩大义乌进口在全国的影响力和知名度,2018年8月28日,由黄媛丽牵头的义乌市进口商会正品联盟在义乌市领导的见证下正式成立。经过进口商会对报名企业资质的严格审核,入选首批义乌市进口商会正品联盟单位一共18家。所有正品联盟单位均承诺诚信经营,不进口假冒、伪劣和走私产品;承诺正品保证,所销售的进口商品均为正品;承诺假一赔十,如消费者举报所销售的商品为非正品,经第三方认证情况属实,按照售价的十倍予以赔偿。此举得到了义乌市商务局和市政府的大力支持。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