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春秋
巾帼企业主扶贫济困累计捐资100余万元 诚信经营20余载获示范称号
诚实守信
安徽省
2018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杨春秋,女,1964年3月出生,安徽涡阳人,大专文化,高级会计师,现任涡阳县春秋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

  事迹简介:杨春秋从事商贸运营20多年,销售产品几百万件,无一假货;她面对商业暴力从不动心,三次拒绝“诱惑”守住信用;她还款从不拖延,低价出售房屋提前还款;她被市民亲戚称为“诚信企业家”。一路走来,杨春秋感触颇深地说:“做生意和做人一样,要凭良心,卖的不是商品,而是人品,一个人只有诚实守信才能实现人生价值,才是给生命最好的礼物。”公司先后多次被亳州市、涡阳县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及安徽省消费者协会授予“诚信单位”、“重合同守信用单位”、“爱心企业”等荣誉称号。个人多次被评为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优秀企业家、省市县三八红旗手,2018年6月份获评“安徽好人”,春秋商贸也被评为涡阳县三八红旗集体。

  三拒“诱惑”守诚信

  杨春秋下岗之初,也曾彷徨过、失落过,情绪一度非常低沉,徘徊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不知何去何从。不服输的杨春秋很快挣脱出失落,重新审视目标,为自己的人生寻求新的坐标。

  下岗不失志,创业当先锋。在杨春秋的眼里,失业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志。随后的杨春秋干起自己的“老本行”—粮油和面粉经营。刚创业的她有股“韧劲”和“闯劲”。经过8年的打拼,杨春秋积累了如粮食一样宝贵的综合储备。1997年,杨春秋转行独立运作成立了一家名烟名酒店。

  当老板的杨春秋对自己要求更加严格,她把烟酒店当作自己的事业,当作自己的“圆梦”的平台。杨春秋是这样讲的,更是这样做的。开张第一天,就立下铁律:品牌+诚信+消费。用质量支撑起品牌,用道德支撑起诚信,用人格支撑起人脉和用人脉支撑起消费的群体。售出的货物,全部打上承诺标识:货真价实、假一罚十。

  杨春秋用诚信经营起的烟酒店越来越红火,事业做的越来越大。曾有回收二手烟酒和卖高仿五粮液的小贩,以低价进他们的货能谋取暴利的“好事”,曾3次通过熟人找到杨春秋推荐自家产品。杨春秋当场回绝:我经营的不是商品,是用金钱打不垮的人品。这句话让不法厂家面红耳赤地走了。

  2003年秋,杨春秋开办一家商贸公司——涡阳县春秋商贸有限公司,一家属于杨春秋个人独资的企业。春秋商贸成立之初,杨春秋在艰难中度过。摊子大、市场大、投入大,资金、仓储、车辆等一切都捉襟见肘,一切都猝不及防。但杨春秋靠着她的信念,靠着她一切敢为先的过人胆识,更靠着她的经营理念和人格魅力,赢得大众的尊重和支持。

  20多年来,杨春秋凭着自己诚实守信的做人做事原则,受到了各级部门的表彰。曾被安徽省消费者协会评为“诚信单位”、亳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评为“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和亳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亳州市文明办、亳州市私营企业”联合颁发“亳州市文明诚信企业”等诚实守信荣誉称号。

  五拍房屋“还贷款”

  作为一个本地知名企业,杨春秋经常与银行打交道。公司成立第一天,她就在公司财务室设有专人管理银行贷款项目的人员,立下一个“铁规矩”:所有贷款必须提前一个月归还! 10多年来她从未逾期过,各家银行都给予好评。诚实守信贷款,感动本地银行。涡阳农商银行为春秋商贸做多模式的贷款(货物抵押贷款等),并把原来的贷款额度900万,现在上调为1500万。

  好借好还,再借不难。这是杨春秋贷款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虽然很通俗,绝对真理。2015年因为银行贷款还款日还有一个多月就要到了,可资金全部都压在货物上,暂时现金短缺,钱不够还银行贷款!杨春秋急了,提前一个月还款的“铁规矩”绝对不能破!“用我母亲的一句话就是,咱欠别人的钱,砸锅卖铁都要想办法还上,不能不守信用,这个人咱也丢不起。”杨春秋介绍说,她那段时间天天找亲戚朋友借钱,可是仍然不够还款,最后实在没办法了,她果断的把位于涡阳县站前路的一栋房子,五次进行拍卖,最后以低价卖了出去,把银行贷款还是提前一个月还上了。还款后的杨春秋长叹一口气:宁愿低价卖房也不失信银行。

  百万资金“捐社会”

  杨春秋坚持打造爱心品牌,坚持回馈社会,积极参与政府开展的各项公益活动,在公司成立了“下岗工人之家”、“下岗职工就业基地”,让107名下岗职工有稳定工作,帮助近百名困难儿童完成学业,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春秋妈妈”。

  几十年来,春秋商贸累计投入100多万余元资金,持续帮扶近百名贫困户,帮助7位帮扶对象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龙山镇南大王行政村贫困户刘桂侠患有中风行动不便,前些年丈夫又因车祸去世,家里没有经济来源,生活陷入贫困,上大学的大儿子和上中学的小儿子学费成了她的“头疼事”。杨春秋从县工会得知这个消息后,立即与刘桂侠结成帮扶对象。逢年过节不但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还鼓励刘桂侠正在上大学的儿子:“孩子,咱贫困不可怕,咱们可以通过辛勤劳动而改变生活。”

  涡北街道的李春阳,因交通事故造成左脚开放性骨折,韧带断裂,伤势严重,术后感染转院至北京治疗,前期治疗费用已近20万元,家庭困难的他父母离婚,后期急需的手术费无从着落。杨春秋从经开区工会得知后,直接汇款两万元手术费到李春阳账号里。前不久,李春阳给杨春秋视频时说:“春秋妈妈,谢谢您救了我的命,我会好好活着。”

  下岗创业不言苦,甘于奉献写春秋。杨春秋完成了从一名下岗职工到企业家的转变;完成了从企业家到爱心人士的转变。一起起成功的爱心活动,一件件感动群众的暖心事,这正是杨春秋爱岗敬业,奉献社会的最美诠释。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