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向栋
遵父遗愿捐资助学 设立奖学金表彰百余人
诚实守信
山西省
2018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葛向栋,男,1967年10月出生,汉族,大同市新荣区人,同煤集团精通兴旺煤业有限公司职工。

  走进大同市新荣区,提起“葛老师奖学金”那是家喻户晓、无人不知的佳话。人们只知道葛老师是一位已故的老教师,却不知道促成“葛老师奖学金”的主人公葛向栋同志的为人,葛向栋同志就是葛老师的第二个儿子,他可是一个乐善好施,助人为乐的人。葛向栋出生于1967年,曾是新荣区工商管理局一位普通协管员,现为同煤精通兴旺煤业有限公司普通职工。任协管员期间,因其工作热情负责,备受个体小商贩们的热爱,当年小梁沟煤矿有一位腿脚不方便的穆如,想开个小卖铺养家糊口,苦于出门困难,一个营业执照成了他的大难题,当葛向栋得知这一情况后,便主动上门,又是为穆如同志办执照,又是为他进货,在葛向栋的帮助下,穆如的小卖铺很快开业了。1987年正值人们过年准备年货的日子里,有个邻居因家庭困难儿子结婚急着用钱,找到了葛向栋,葛向栋二话没说,将刚开的一个月工资全部支援了邻居。那时的葛向栋成了单位里人人说好的“活雷锋”。

  2011年11月,葛向栋的父亲葛老师因病医治无效含愿离世。葛老师名叫葛义,生前是一位热爱教育事业的优秀教师,为党的教育事业奋斗40余年。葛老师临终不忘为家乡教育事业做贡献,留下了在家乡捐资助学的遗愿。

  葛老师临终的一句话,成了葛家人特别是二儿子葛向栋压在心头的一件大事。怎样才能完成父亲的遗愿,葛向栋同志有过各种各样的打算,在葛家兄弟五人中,最数老二了解父亲的为人,父亲的遗愿不仅一定要实现而且一定要长期坚持下去。在葛向栋的主持协调下,在取得母亲谷秀兰的同意后,葛家人最后决定:在葛老师的家乡大同市新荣区青泽学校设立“葛老师奖学金”,10年内,由葛老师的五个儿子和他们的老母亲每年共同出资20000元,合力实现葛老师的遗愿。就这样,2013年4月,青泽学校隆重举行了第一届“葛老师奖学金颁奖仪式”,有25位青泽学校的优秀学生第一次得到了这个特殊的奖励,在场的所有人无不为之感动,此举引起了极大的社会反响。

  “葛老师奖学金”,无疑是新荣区甚至于大同地区的一件新鲜事,葛家人慷慨助学的壮举成了新荣人的美谈,葛家人的义举必将产生难以估量的价值。

  2017年5月9日,青泽学校举行了第五届“葛老师奖学金”颁奖仪式,在这五年里葛家共出资10万元,学校前后有117人次享受了这一奖项,与此同时青泽学校的所有学生得到了求知的动力与激励。

  其实,葛向栋并非我们想象中的有钱人,自1984年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以一个临时或合同制工作人员的身份存在,收入一直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他的妻子没有固定工作,靠打临工贴补家用,一个儿子现在在外地不过是个铁路工人,一个女儿今年才是大学一年级的在校生。笔者走进他位于大同市同泉里老式小区的住宅时,不禁惊讶起来——他的不足80平米的楼房陈旧且阴暗,家里也没有一点现代气息,最值钱的摆设也就是一副20多年前的人造革沙发。可就是这样一个普普通通的工人阶级家庭,是什么力量让他一直坚持着慷慨助学呢?那,就是一种纯洁、朴实、乐善好施的情怀和信念!百善孝为先,葛向栋同志力行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孝道,形成的优良道德品质和仁爱的心胸,化作他一贯诚实守信特别是捐资助学的善举和义举,彰显出他堪为模范的道德品格。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