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德金
七旬老人拾金不昧熬夜寻失主
诚实守信
山东省
2018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季德金,男,1943年7月出生,青岛市城阳区城阳街道小北曲社区居民。

  事迹概述:

  “物归原主,我才能安心”退休老教师季德金说道。2018年6月21日晚上8点多,一位李先生和朋友开车往家走,突然发现手包找不到了,包内有证件、银行卡和现金2000元。李先生立刻掉头回去找,找了半天也没找到。然而,就在2个小时以后,李先生手机突然响了,电话是捡到手包的季德金的儿子打来的,他让李先生放心,包里东西都在,只等归还失主本人。“人无信则不立。不能因为没人看见,就自己留下这个包,别人的东西不能要。”一辈子教书育人,季德金面对是非问题毫不马虎,在熬夜千方百计寻找到失主后,最终第二天一早将包物归原主。

  为人和善、乐于助人……提起城阳区小北曲社区的退休老教师季德金,邻居们都会竖起大拇指点赞。近日,这位75岁老人的拾金不昧之举,再次温暖了人们的心田。

  2018年6月21日傍晚,七十多岁的季德金在散步时,在路上捡到一个手包。老人在现场没有找到失主后,考虑到失主肯定很着急,于是匆忙赶回家,想和老伴一起尽快联系失主,将捡到的包归还失主。老两口一直在想办法联系失主,内心非常着急,连已经到了平常的休息时间都没有察觉到。当天晚上10点多,刚下班的儿子一踏进家门,老两口就马上拿出捡来的手包,让儿子帮着想办法联系失主,让失主不要担心。此时早已过了季德金和老伴儿平常休息的时间,但老两口为能尽快联系上失主,一直熬夜未眠。

  随后,季德金的儿子通过手包里的资料线索,辗转联系上了失主李先生,并了解和说明了捡包情况,约定第二天一早在小北曲社区居委会见面,通过居委会物归原主。直到此时,季德金悬着的心才暂时放下来,但因为考虑第二天怎么确认失主归还手包的问题,也没睡个踏实觉。

  第二天,季德金比约定时间早了不少就来到来居委会办公室,准备亲自把捡来的包还给李先生。朴实的季大爷对社区工作人员说:“我怕别人把包冒领去,冒领去我这个责任就不好办了,那就给人家添麻烦了,早点把失物归还给失主我也就安心了。”季德金表示,自己退休了,有的是时间,做事一定要做好,一定得把这个事儿给失主解决好,不能再让失主担心,更不能再给失主添麻烦。

  而失主李先生在拿到手包后非常激动。他表示,自己的包里有很多重要的证件和单据,如果丢了会非常麻烦,自己丢包之后找了两个小时无果,本来已经不抱太大希望,结果老人儿子的电话让他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特别感谢季德金老人。

  后来,再提起拾金不昧一事时,季德金说:“人无信则不立。不能因为没人看见,就自己留下这个包,别人的东西不能要!这是我应该做的,没啥。”一辈子教书育人,让季德金在面对是非问题时没有丝毫犹豫。

  其实,在邻居们看来,拾金不昧这件事发生在季德金老人身上一点也不意外。几十年来,季德金和邻居们如同亲人一般。傍晚出来遛弯儿,总能碰见他笑眯眯地和邻居打招呼。晚上下棋喝茶,老伙计们也不忘叫上他,闲话家常。每次碰上新来社区居住的居民,看到人家有困难,他总是尽力帮忙。小北曲社区的老人孩子,都愿意亲近他。 “自己住在社区里,看到大家生活和气,我也高兴。”季德金说。

来源:山东文明办